皇帝殿-位於石碇鄉,由於山區之地質年代尚屬幼年期,故多懸崖深壑、尖石插天等特殊景觀,其中永定石霸尖直指石碇,直線距離就有4公里長,是難得的岩場。東峰標高593公尺,西峰560公尺,天王峰(中峰)562公尺,天王峰剛好位於這條脊稜的中間位置,山頂插著書有「天王廟」三個字的黃旗,。本區山勢雖都不高但北向 視野極佳,在晴天之時朝北可以望見四分仔尾山;朝西北更可遠望七星山及磺嘴山。







          皇帝殿名稱之由來乃得自於稜線下方的天王廟,而「皇帝殿」即為天王廟之別稱。整體而言這整條稜脊幾乎都由巨大的岩塊構成,其稜頂之瘦狹有如刀削 斧劈,並有多處巨岩裸露寸草不生。登臨其上有如憑空御虛,兩邊毫無可供攀援之物,真可謂驚險刺激。更有 多處稜脊之狹僅容單人通行,有人甚至不敢直立而行,以臀當足,騎在稜線上慢慢施展「乾坤大挪移」之絕招,往往造成大塞車,整條稜線上都是人在排排「騎」,從山下望之有如整排螞蟻緩緩蠕動 ,所以才有「螞蟻過門檻」之謔語來形容之!


 







          皇帝殿的山徑頗陡但路程不長,除稜頂外全程皆在樹林之中,就算是炎炎夏日亦無日照之苦,加上精彩的稜線,每逢假日總是遊人如織,甚早即成為臺北縣境內的熱門郊山之一。近年來為了登山者的安全及方便,本山區已開闢為「皇帝殿風景區」,各項公共設施多有建設,除了山下道路拓寬之外,登山口亦設有停車場及公廁,而原本的登山小徑也大部份都改鋪為花崗岩步道,致於部分的危險路段也都加上鐵鍊繩索以確保安全。


一開始跑到石碇老街旁的皇帝殿登山口有寫著皇帝殿登山步道



看看旁邊的地圖看板指示是湳窟山登山步道



爬了一段階梯



這階梯真的有夠長



有登山客在此刻字,在此也見到一位好心的登山客,跟他講我要爬稜線他說從此登山口要走很遠的路才能到東西峰稜線的勸我回頭



於是我又回去開車改到另外一個登山口



有很多山茶花



這裡上去應該就對了,我準備從西峰上去,由東峰下來



這是整個登山步道地圖,紅色部份即我今天要走的路程



沿途有看到一些厥類植物



這邊的階梯也是很長



到此我已喘不過氣,滿身都是汗水



看到天王廟的指示路標



在此岔口一邊可往東峰與皇帝殿古廟,而我選擇往西峰再上去



在此岔口可看到一座石窟裡面有座觀音神像供人膜拜



我繼續往西峰前進,沿途可看到一些山芋



階梯到此就沒了,這裡是一間販賣部,有賣一些飲料,我問老闆娘如何運送這些飲品她說也是走這些階梯運上來,真佩服她的毅力



一隻可愛的貓咪,不怕生,也幫她拍個寫真



販賣部旁的觀音石像



這塊碑文有介紹天王廟的沿革



沿著這些手扶梯可到天王廟



由扶梯鳥瞰整個販賣部



階梯生滿青苔



天王廟到了,原來是一座無人管的小廟



裡面有供俸一些神佛



金色的香爐與龍柱



由此可看到一些泛黃的樹葉



繼續往上爬,已無石階都是生滿青苔的步道



有些地方需要繩索輔助



看到皇帝殿岩稜路標,快到山頂了



樹枝纏繞的小徑



又要攀繩索上去,這裡很滑



終於到山頂了



有看到稜線指示牌,要開始驚險的旅程



在此交界口拍照留戀,我的小背包



要攀岩了,不知上面景色為何



哇!風景真是秀麗,有雲霧飄緲的感覺



開始走稜線步道了,還好旁邊有鐵鍊繩索



由上往下望去,真是斷垣絕壁



每一步都要踏著很精實,要不然滑下去還得了



真佩服這些搭繩索的工人,沒有這些輔助,還真的是很恐怖



雖然很險峻,但這種寬度難不倒我啦



底下可是風光明媚



整段路大都是這種驚險步道



步步為營



這裡可以想像沒繩索應該很刺激



可看到對面的高速公路



另一邊風景



繼續往前前進



在此拍個恐怖特寫,代表我到此一遊,底下可是深不見底



類似這種步道還蠻長的



走到這邊霧以經很濃,天也開始漂雨



走道綿沿到那座山頭



這裡步道更小



快到山頭了



到此都覺得還好而已



沒想到後面都無繩索,天啊!



這裡雨下更大了,我喘口氣,等雨小再過去



無繩索的步道又溼溼的,這可要更小心才是



我採取螃蟹走路,但眼睛只看前面前進,一步步的向前進



看到標示牌,終於走過稜線了,也準備下山了



回程看到皇帝殿古廟



裡面供俸阿彌陀佛,旁邊有四大天王,聽說神像底下是一座皇帝坐的石椅



廟創辦人叫謝飛虎,侃侃而談,跟我講訴皇帝殿的地形



他帶我進去參觀他的寢室,裡面也有一座石椅叫太子椅



我幫他拍照留戀,有空大家可來此觀光,這些都是他個人開鑿出來的



還有圓形神龕



廟對面他說叫石桌



整座廟位在東西峰山脊中間



彷彿是一座皇帝殿



由石桌遠望剛剛走的山稜線真是險峻



石桌原來是廟前的香爐,到此也結束了這次驚險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