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想像下載一部兩小時的電影,只需要不到十秒的時間嗎?台灣大學電子研究所副教授李致毅,昨天發表全球體積最小、成本最低的「超高速無線通訊系統晶片」,未來下載影片、上傳數千張照片,都只要「一眨眼」的時間,就能享受高品質影音服務。



電影「關鍵報告」中,男主角湯姆克魯斯憑空操作、瞬間下載虛擬螢幕,將可能出現在現實生活中;台大研究團隊研發出「超高速無線通訊系統晶片」(System on a Chip,簡稱SOC),可別小看這一只小如芝麻般的晶片,它將可打造資訊飛馳世界,未來商機無限。



「裝了此晶片就好比傳輸速度從腳踏車升級到高鐵一樣!」李致毅指出,此晶片利用六十GHz頻帶的高頻寬傳輸,最高可達到五Gb/s的傳輸速率,對於高畫質影音標準(HDMI)一點五Gb/s的傳輸綽綽有餘。



這項發明正在申請專利當中,對於台大這項成果,已有科技業者表達高度興趣,未來量產上市,預估可以創造極高的利潤。李致毅說,世界各主要研發機構或科技公司,如美國的柏克萊加大、IBM、日本NEC、富士通等,都傾全力研發,但仍多以局部發展為主;台大的成果是唯一整合性高的成品。



SOC傳輸速度是WiFi的一百倍、三點五G手機的三百五十倍,現行網路下載需卅分鐘的電影,利用SOC下載,可能只要十八秒,還可同步收看。



他表示,此晶片使用現行的九十奈米製程,已成功將所有電路整合在晶片中,將成本控制在一美元,較傳統晶片動輒數十美元少很多;另一個重大的突破在於使用改良過的調變方式,大幅減少功率消耗以及電路複雜度,也將晶片所需面積縮減至約十分之一,面積小到可放在通訊產品上。



李致毅指出,六十GHz為一國際通用不需執照的商用波段,由於目前使用的低頻波段頻寬太小且太過擁擠,毫米波段成為下一代寬頻通訊應用的唯一選擇;另外,由於六十GHz有被大氣中的氧吸收的特性,傳遞過程不會干擾遠方的通訊,十分適合短距離高速傳輸。



李致毅說,未來家中視聽設備,如電視、音響、攝錄放影機等設備植入該晶片,與超高速無線網路結合在一起,就能瞬間傳送到家中各角落的電視螢幕,甚至在機場、車站,隨處可下載電影或遊戲,供旅客打發漫長時間。



參與研究的同學吳克中說,已數不清做壞幾個晶片,與老師研究了一年半,終於研發出成功,「真的相當興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