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坑永安居位於深坑鄉北深路三段,鄰近深坑豆腐老街,深坑以黃、高、陳、林、張五姓人口最多,幾乎全來自泉州安溪縣,深坑永安居不僅是黃氏族人生活史的縮影,更與深坑的墾拓、發展息息相關;深坑永安居於民國元年由二房黃守禮的四個兒子共同合建,於民國四年完工。原先建永安居的正身、左右內護龍、左外護龍,內圍牆及入口門樓等部份,為求子孫「永久平安居住」之意,取名「永安居」,已列為三級古蹟




火型的屋脊及鵝頭堡



永安居位於深坑老街的入口旁,永安居是深坑地區最華麗的老宅院。興建於1915年,有著莊嚴的正廳、護龍及華麗的裝飾,加上近幾年妥善維護,老三合院的面貌保存得相當完好。特別的是,永安居還有著33個分布在不同位置的槍孔,這是當初屯墾時為了防盜所設。而正廳的牆上還有著特別定做的萬字型紅磚,這也是當年豪宅才負擔得起的高級建材喔。



深坑因位在台北盆地邊陲地帶,永安居也有完善的防禦設施。像竹林、圍牆、銃樓、銃眼等就是最好的防盜賊攻入的防線。還有內外兩條護龍及內外兩層圍牆構成緊密的防禦空間,是為昔日富裕人家的房宅。



深坑永安居目前由二代第三房黃亦爐夫婦居住看管,地勢居高臨下,建築特色為主從分明之三合院,磚飾、石雕及剪黏更是永安居另一特色,正廳的入口有泥塑剪黏匾額「永安居」;左右石窗或水車堵等處以精美的泥塑、剪黏有「禪賢讓位」、「周文王請姜子牙」、「大舜象耕」、「瑞雲」、「椒衍」、「瓜綿」等字樣;屋脊的剪黏裝飾主要以龍、鳳、花、草、鳥為主題,手法精緻優美。正廳大門的石臼更雕有人物之石刻,左為「唐夫人事親哺乳」、右為「背米養母的子路」,值得一提是大廳內之壁磚、地磚及牆上所題的書法與每張桌椅都保存得相當好,是難得的古董古物。



在黃宅的每個窗戶上方,皆置有一往外突出約20公分的磚塊,在上面鑿一圓洞,以三塊方磚為一組,稱為「兔仔耳」。它的作用是遮陽與防止雨水淋入窗戶內,非常別緻,也引人注目



內堂



古鐘



床一景



床二景



床三景



衣櫥一景



衣櫥二景



梳妝台一景



梳妝台二景



梳妝台三景



玄關走道一



玄關走道二



爐灶



餐桌



整個灶咖



洗衣台



陽台



斗笠簑衣



以前的玩具木馬,嬰兒車



碾米機



側院



米缸



養豬餋



門與走道



台北縣深坑鄉,位於台北市東南方,北、西、南三面與台北市之南港、文山兩區為界,東與石碇為鄰;深坑四周多山,每座山地高度從300公尺至500公尺不等,景美溪流經其中;相傳清高宗二十年(西元1755年),大陸閩南地區發生了大旱災,於是泉州人許宗琴舉族渡海前來深坑墾拓,深坑本來叫做『簪纓』;後來台灣發生了番亂,但由於簪纓的地形易守而倖免,四面環山,形似坑底,所以改名為『深坑』;在日據時期已成為『深坑庄』,台灣光復後則正式列為『深坑鄉』。


入口大榕樹



入口賣菇類的店



景美溪有人在釣魚



深坑因為位在河邊,中為低陷河谷平原的地形,地`勢低窪,不難將此與地名做聯想,有如坑底而得名。
  



景美溪另一邊



在日據時期,深坑曾為整個文山區的行政中心;目前為台北縣最小的鄉,也是全國最小的鄉,但名氣卻聞名全台。深坑老街的形成,從昔日淡水河可上溯至深坑與石碇之間的楓子林,深坑成為台北盆地往宜蘭必經之路,再加上附近地區茶葉與染料以此為集散地,成為今日深坑老街的由來。老舊屋瓦古厝、老街前的百年老樹,也成了深坑老街的地標,深坑老街的亭仔腳,裝飾著精緻的磨石花磚,似乎在傾說著深坑老街以往的繁華景象。



深坑老街中,有許多富有歷史的建築,其中『德興居』是深坑街最具代表性的建築,閩南式的特色,可是擁有百年的歷史!建材及雕刻十分講究,加上騎樓的巴洛克是雕花立面,牆頂上還有法國式的花草裝飾,更是別有風味,具有立體感;在德興二字旁,有兩隻鰲魚,龍頭魚身,分別有掌雨跟鎮火的作用;此外,這裡還是深坑名人黃德隆所在。歷史文物固然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早期的深坑街,只是長200多公尺,寬不及二米的泥土路,兩旁都是草厝。後來有一次街上廟會(早期有王爺公),燒紙錢時不慎引燃草厝,整條街付之一炬,後來重建時大都蓋成瓦屋,牆壁是用土角磚做成的,地板則鋪水石,即一般通稱的「土角厝」。
  直到1915年,日本人實施「街道改正」計劃,才拓寬街道,兩邊街屋也改建成有「亭仔腳」的立面街屋,與迪化街、三峽老街的形式類似,但較為樸拙。



有賣很多草仔粿與芋粿巧



還有麻糬



杏仁茶



深坑老街中的豆腐美食,不容錯過!很多店都有賣紅燒臭豆腐與竹筍湯



六嬸婆



燒烤豆腐很有名,很多人排隊



大樹下的豆腐,可是令許多遊客聞名前來,還有紅燒豆腐、黑豆腐、碳烤臭豆腐,令人垂涎三尺,深坑鄉還會舉辦『深坑豆腐節』,邀請您與深坑共襄盛舉。



各種豆腐小吃



古早玩具與零食



花生糖



豆腐冰淇淋



工藝品店



我買了一串香腸加小黃瓜,好像很好吃的樣子



連和尚也來化緣



芋圓冰料很多



這家說是老店就進來吃了



我點了肉燥飯與紅燒臭豆腐,真的很麻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