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蕃茄可能提高免疫力多吃蕃茄實在好處多多, 鮮紅的蕃茄除了是各種植物色素(phytonutrient)與抗氧化劑如維他命C的良好來源, 其中有一種植物色素稱之為"茄紅素", 過去曾經有研究指出茄紅素可能可以用來預防攝護腺癌, 而最近又有說法稱之可以對抗自由基, 用來保護免疫細胞白血球所產生的大量自由基, 使白血球能夠免於傷害。白血球是免疫細統很重要的一部份, 當它攻擊外來的細菌與病毒時, 會產生很大量的氫氧自由基, 這些自由基可以有殺菌功能, 卻不可避免地會對於白血球本身也發生傷害, 當這傷害是對DNA發生 , 很有可能也會產生遺傳訊息的錯誤, 少則細胞死亡, 多則可能致癌。根據美國臨床營養期刊的一篇研究指出(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1999;69:712-718), 常吃蕃茄的人體內的茄紅素含量比較高,而且可以對抗這種白血球細胞的傷害, 雖然這篇論文的樣本數較少,而且是比較早期的小型研究, 但是卻為這方面研究者提出一個新方向。
蕃茄另一方面也是很多天然抗氧化物的來源, 是不是剛好是茄紅素提供這樣的保護功效, 也尚不知情, 但是如果這理論成立, 蕃茄可能對於提昇免疫力, 預防白血球病變(如惡性淋巴腫瘤)都可能會有效果, 仍需進一步的研究來驗證根據最近出版的癌症研究期刊 Journal of Cancer Research 1999;91:317-331 的一篇由美國哈佛大學Dr Edward Giovannucci 表示, 經過許多的學者對於蕃茄飲食者的研究, 發現了番茄可能對於預防癌症有效。
這種預防的機制是如何目前的研究尚無定論, 但是的確有許多完整的科學論文發表了番茄的這種功效, 已知多吃番茄的人, 不管是熟番茄或是生番茄, 得到各種癌的機會都比較低, 尤其是在胰臟癌, 大腸直腸癌, 食道口腔癌, 乳癌與攝護腺癌.... 這些癌症的效果最佳, 平均可以降低40%左右, 研究中並未比較好吃番茄的義大利人是不是得到某些癌的機會比較低, (但是Dr Edward Giovannucci本身就是義大利裔)。以目前比較多人提出的學說來看, 許多的植物抗氧化物質可能共同參與自由基的消滅, 其中以"茄紅素"lycopene 的研究最多, 過去曾有研究指出lycopene可以對抗攝護腺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