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大蒜好處多
  大蒜是日常生活中必備的調味品,煮菜、炒菜少不了它。近年來,人們又發現了大蒜的許多藥理作用,發現大蒜能預防和治療多種疾病,美國科學家已把大蒜列為基本健康食品。
  殺菌、消炎作用︰很多人都知道,吃蒜可以預防和治療胃腸炎。大蒜對沙門菌等引起的細菌性痢疾有治理療作用;還能殺死如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乙型腦炎病毒、肝炎病毒、新型隱球菌(可致嚴重的腦膜炎)、肺炎雙球菌、念球菌、結核杆菌、傷寒、副傷寒杆菌、阿米巴原虫、陰道滴虫、立克次體等多種致病微生物。據研究,蒜頭中所含蒜氨酸和蒜,在胃中可生成大蒜素,具有較強的殺菌能力。
  防癌作用︰大蒜能阻斷致癌物亞硝胺的化學合成,能抑制癌細胞生長,對癌細胞有殺傷作用。大蒜內含豐富的硒,能加速體內過氧化物的分解,減少惡性腫瘤所需的氧氣供給,從而抑制癌細胞。科學家認為,大蒜對白血病、口腔癌、食管癌、胃癌、乳腺癌、卵巢癌等均有預防作用。
  降血脂作用︰某人的血脂高于正常值,每天吃1-2頭大蒜,3個月后血脂竟降至正常。實驗研究對大蒜的降血脂作用予以肯定。
  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大蒜能降低血脂,可降低血液的黏稠度,有明顯的抗血小板聚集作用,因而可改善心腦血管動脈硬化,減少血栓形成的危險,使心臟病和腦中風(腦血栓和腦出血)的發作危險大為減少。科學家已經成功地從大蒜中提取能預防高血壓、防治缺血性腦血管疾病的藥物。
  增強免疫系統的作用︰有動物實驗表明,大蒜中的脂溶性揮發油能顯著提升巨噬細胞的吞噬機能,有增強免疫系統的作用。
  抗衰老作用︰大蒜中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維生素及礦物質,具有預防血管老化、免疫力 衰退等作用。大蒜提取物的體外抗痒化作用優于人參,其有效成分可以保護血管內皮細胞免受過氧化氫作用,對延緩衰老有一定作用。
  其它︰大蒜揮發油可起到保護肝臟的作用,並能提升肝臟的解毒能力;大蒜還可促進胃液分泌,促進對維生素B族的吸收,增進食慾;大蒜含有一種能刺激垂體分泌的物質,有助于控制內分泌腺,調節人體對脂肪和糖類的消化吸收,促進機體的代謝活動,可抗肥胖。國外有研究發現,大蒜能預防放射性物質對人體造成的危害,並能減輕由此帶來的不良后果。
  大蒜的益處不少,但吃過蒜后,口腔留有異味還會刺激胃,引起燒心、反酸現象。漱口、刷牙、喝茶(或咬茶葉)、醋、酒都可去除口腔異味。大蒜與其他食物同吃,可減輕胃內不適。隨著科技的發展,科學家已研製出大蒜膠囊、大蒜口服液、大蒜注射液等大蒜提取特製成的藥物,人類對大蒜的認識掀起了一頁新的篇章。研究證實大蒜是血管清道夫大蒜是很常見的料理添加物, 能夠改善食物調理風味, 自古以來各種文化就相信大蒜能夠治療疾病, 去寒驅邪 ( 當然不是驅除吸血鬼!) ,用途很廣, 近來的研究也發現它含許多有益心血管健康的物質, 降低壞的膽固醇, 甚至於抗癌防老。健康食品的市場上,大蒜一直有它的市場地位, 有別於那些標榜速成速效的產品, 大蒜製品長期服用能夠降血脂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實
這種功效最近被德國藥廠所資助的一個臨床研究進一步地證實, 發表在新一期的 " Atherolerosis" ( 動脈硬化) 專業醫學期刊中, 研究人員由280位樣本為期四年的研究, 每天給予0.9 g 的大蒜粉, 長期讓受試
者人服用, 發現這些吃大蒜的人, 血管內壁的沉積( 主要是來自於低密度 脂蛋白的氧化), 比起不吃大蒜者減輕很多, 血管壁沉積是心血管健康的一大危機, 久而久之, 會讓動脈阻塞, 彈性變差, 容易引發中風或心肌梗塞。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 Dr James Dillard 於評論中表示, 他很高興一些關於營養補充品對於抗老的真正功效被科學界抽絲剝繭地一一檢驗, 那些是江湖郎中或謠言,那些些是下世紀醫學的先驅,都會慢慢被證明, 其實, 很多先進的研究發現與想法都來自於奇想發明, 或是江湖謠言與傳統民俗, 只不過.... 後來被一一證明與接受檢驗, 阿斯匹靈或青黴素的發現只不過是比較有名的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