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蘿蔔原產於中亞西亞一帶,元代末傳入中國。胡蘿蔔是一種難得的"果、蔬、藥"兼用品,在西方,被視為菜中上品,荷蘭人把它列為"國菜"之一。
  中國醫學認為,胡蘿蔔性味甘平,具有"下氣補中,利脾膈,潤腸胃,安五藏"之功效。所以經常吃些胡蘿蔔對增強中老年人體質、防治某些疾病是十分有益的。據國外研究,胡蘿蔔中的大量胡蘿蔔素和木質素,具有治癌症之功能,每天(或經常)服用一定量的胡蘿蔔對防止肺癌大有好處,長期吸煙的人,每日飲半杯胡蘿蔔汁,對肺部亦有保護作用;葫蘿蔔中含有大量的果膠物質,它可與汞結合,從而使人體內有害的汞成分得以排除,所以國外有些部門已把胡蘿蔔作為經常接觸汞的人們的保健食品之一。
        胡蘿蔔中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在腸道中經 的作用后可變成人體所需的維生素A。人體缺乏維生素A,易患干眼病、夜盲症,易引起皮膚乾燥以及眼部、呼吸道、泌尿道、腸道黏膜的抗感染能力降低。  兒童缺乏維生素A,牙齒和骨骼發育還會受到影響。現代藥理研究證明,胡蘿蔔中含有一種能夠降低血糖的成分。即將胡蘿蔔經石油醚提取后可得到一種不定型的黃色物質,對動物和人都有明顯的降低血糖作用。若每天服三次胡蘿蔔汁,可降低血壓,並有抗肺癌作用。英國癌症研究會主席理多爾認為,吸煙者常吃些胡蘿蔔,癌症發病率比不吃胡蘿蔔者會明顯下降。  誠然,胡蘿蔔具有很高的保健作用和醫療價值,但美國食品專家卻告誡人們︰“胡蘿蔔下酒”的吃法是不利健康的。因為胡蘿蔔中豐富的胡蘿蔔素和酒精一同進入人體,就會在肝臟中產生毒素,引起肝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