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藥為薯蕷科植物薯蕷的塊莖,又名山藩、淮山藥等,是一種很好的廉價補品。山藥原名"薯蕷",因唐代宗皇帝名豫而改叫"薯藥"後又因宋朝英宗名署,再易其名才改稱山藥。我國各地均有出產,主產於山西、河南等地,尤以河南新鄉地區產的懷山藥質量最佳,古代曾被當作貢品進奉天子。
山藥味甘、平。具有健脾、補肺、固腎、益精之功效。山藥本屬食物,既能充糧,又可入藥,歷代醫家曾盛贊它為"理虛之要藥"。
自古以來,山藥就是一種健康食物,它含有多種營養物質,是人們喜愛的菜餚,山藥內含粘液質、澱粉酶、膽鹼、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糖類和礦物質等多種成分,其中的澱粉每又稱消化酶,能分解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故有滋補之效。山藥內還含有薯蕷皂苷等藥物成分,所以其藥用價值也很高,被稱為"滋補藥。
功 用:
有 補 脾 胃 、 益 肺 、 益 胃 、 澀 精 縮 尿 的 功 能 。 用 於 脾 虛 泄 瀉 、 便 溏 久 瀉 、 腎 虛 遺 精 、 小 便 頻 數 、 肺 虛 喘 咳 、 虛 勞 痰 嗽 、 食 少 倦 怠 、 脾 虛 帶 下 、 小 兒 疳 積 等 。 還 用 於 氣 陰 兩 虧 的 消 渴 症 。
 


 
藥 理:
(1) 利 尿 及 降 血 壓
(2) 抑 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