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景象依爆炸方式不同而異,一般空中的景象共同點是依次出現有下列現象:閃光、火球、蕈狀原子雲及巨大的爆炸聲響。

閃光:爆炸瞬間出現耀眼的閃光,其強度約是夏天中午陽光的二十至三十倍,遠在數十甚致數百公里外都可以觀察到,這是核爆後最早之信號,提供人們採取相應的防護措施,以減少傷亡。

火球:由於原子核分裂反應,可以在極短時間(數百萬分之一秒)之內放出極大的能量,結果核子彈的原料、彈殼、其他核子部份及週圍的空氣,可以上升到極高的溫度-數百萬度,和太陽中心的溫度差不多。在極高度之下這些物質都變成氣體,在形狀上概成球形光度很大,這就是火球。如果一個1MT的核子彈在空中爆炸,火球最大半徑可達三千六百呎,約一公里多,爆炸瞬間距離六十哩(九十六公里)之外的人見到的火球亮度操過正午太陽光度三十倍以上,不可直視。

蕈狀原子雲:當火球逐漸冷卻時,火球內部的氣體物質即開始凝結成雲,雲內含有核子彈碎體的固體物質,及大量的小型水滴,這些水滴是自空氣中被吸入火球的。由於熱空氣上升,因此原子雲可以升到很高的地方,然後再擴散成蕈狀雲,蕈狀雲的頂部仍繼續上升。百萬噸(MT)的核子彈爆炸實驗,蕈狀雲頂部上升的高度大約是廿五哩(四十公里)蕈狀雲停留在空中的時間大約是一小時,慢慢的被吹(擴)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