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今天宣布發明紙電池,這種既輕又薄的電池將為下一代的消費性電子產品提供電源。


紙電池提供的電力就如同目前使用的鋰電池,可是紙電池所有的零組件都是以輕薄柔軟的材料製成。


科學家製成的原型紙電池極為輕薄短小,用兩隻手指即可拿起並彎曲,可是這個紙電池能夠產生二點五伏特的電流,足夠驅動一個小型電扇或是讓燈泡發光。科學家指出,紙電池的最大優點就是可以疊放在一起而產生足供任何電子產品使用的更強大電力。


紐約州特洛伊市倫賽萊爾工技學院生物暨化學教授林哈特說:「你可以把許多紙電池疊放在一起產生更強的電流。」林哈特是紙電池研究製造小組的成員之一。


林哈特說:「我們已經試過把十張紙電池疊放在一起,當然你也可以把五百張紙電池疊在一起。除此之外,紙電池可以捲起來、彎曲或是摺疊成任何形狀。紙電池在形狀設計方面幾乎沒有任何限制。」


電子產品製造廠商如今正竭力設法製造功能強大而又輕薄短小的產品。所以許多產品的零組件都儘可能的縮小,然而電池經常成為許多電子產品中體積最大的部份。


倫賽萊爾工技學院的科學家發明的紙電池以細微的碳線或奈米管為電極,並且使用一種離子溶液作為電溶液,這是電池產生電力的兩個主要部份。然後他們使用纖維素或是紙作為隔板,這是電池的第三個主要部份。


林哈特說:「這幾個零件組成一個完整的電池。這些零件的分子緊密相聯:碳奈管是印在紙上,紙又浸泡在電溶液中。結果使得這種電池看起來、摸起來就跟紙一樣,而且它的重量也與紙相同。」


研究人員指出,除了可以用於筆記本電腦、手機與數位攝影機以外,汽車、飛機、甚至船隻都可以使用這重量很輕的紙電池。紙電池的成份有百分之九十是纖維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