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富崎醫科大學的須見洋行教授在1982年比較230多種食品後, 赫然發現僅僅只有納豆菌食品含高濃度的血栓溶解成份。溶血栓能力可能超過目前已知所有的溶血栓藥物。他將納豆菌食品中的溶纖維蛋白酶(plasmin),命名為納豆激酶(Nattokinase)。 


到目前為止,全世界食品中唯有納豆激酶能夠溶解掉已經形成的血栓。納豆激酶經攝取進人體後,其效用可維持2~8小時,相較於其它的血栓溶解藥物,明顯具有藥效時間較長的優勢,此一特性較有利於臨床應用。


 另外,食用組血漿中組織溶纖酶原活化劑(TPA)也顯著增加,這表示納豆激酶亦可同時啟動內源TPA的產生,使TPA含量增加,有利於溶血栓作用。因此研究人員認為,納豆激酶不僅具有直接溶血栓作用,而且還有間接溶栓作用。 


根據日本鳥取大學醫學部1994年的一個病例,一位58歲的男性患者,右眼視力突然急據下降,經診斷患了嚴重的視網膜中心靜脈堵塞症。一開始僅服藥沒有作用,後來加了止血點滴和每晚服用100公克納豆,10天之後眼底出血消失了,20天之後眼底靜脈堵塞轉好,視力也恢復正常。隨後,每週繼續服用2次納豆,2個月之後血管暢通,病症完全治好了,而且未見副作用。另外,納豆激酶還可以預防及改善痔瘡,因為痔瘡也是血栓的一種。 


臨床實驗顯示: 經常食用納豆激酶,可以有效降低高血壓,感覺脖子不會那麼僵硬不舒服,連頭痛、肩膀酸痛也有改善,並且可以促進腦部及全身的血液循環,對手腳冰冷、眼睛疲勞視力不佳,甚至是失眠等現象也都有改善;而且體內過高的總膽固醇值和中性脂肪值也都會有明顯降低;此外,還能提振精神、增強記憶力,身體也不再容易感覺疲倦。納豆激酶作為預防血栓形成的保健食品,可以大大降低由血液中纖維蛋白原所引起的血栓栓塞疾病發生,並可以通過降解血栓、腦栓塞中風、心絞痛、心肌梗塞、動脈粥樣硬化、膽固醇過高、高血壓、老人痴呆、視網膜中心靜脈堵塞症、痔瘡等血栓性疾病的預防。納豆激酶的血栓溶解作用之所以那麼優異,原因在於其強而有利且具有持續性。


 臨床上使用的血栓溶解劑〈尿酸酶注射劑〉,進入人體血液作用時間只有4~20分鐘,藥效時間相當短。相反的,人體透過攝食納豆中的納豆激酶在體內作用的時間很長,短則4小時,長則8~12小時。納豆菌食品在日本已食用2000年以上,最近的一項調查表明,在日本每人每年平均納豆消費量約為2公斤 ,雖然納豆中含有大量的納豆激酶,但是至今未發現有任何副作用,是一種安全無虞的血栓預防食品。每天吃100 -200克納豆〈約莫是每日約 2000F U的納豆激酶〉可以發揮預防血栓類疾病的作用。而且最好在晚飯時食用,因為血栓類疾病如心肌梗塞往往好發在上午,而食用納豆後2-8小時血栓溶解的速率比較高。所以在晚上吃納豆激酶食品可以預防次日上午的發作。還有,吃動物脂肪多的食物時一定要吃納豆激酶食品。蔥和納豆激酶食品一起吃,可以提高溶解血栓的效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