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清道光年間,彰化縣志中稱此地為高密,是清水早期幾個重要的聚落之ㄧ,日據時代改名為「高美」。高美溼地面積大約三百多公頃,雖然僅有大肚溪口濕地的十分之ㄧ,依植被、土質種類、淡水注入情形等,可分為七類,因豐富的地形因而創造出生物的多樣性,有些地區因少有人為干擾,擁有豐富自然生態資源,因此成為國內少數雁鴨集體繁衍生息的區域。


高美濕地面積雖然不大,但同時擁有泥質及沙灘兩種地質,以及與河口沼澤地緊緊繫在一起,而孕育成豐富又多元的溼地生態,目前有台灣最大族群的雲林莞草,由於乾濕混合而成的複雜地形使得生態種類更加豐富,鳥類、魚類、蟹類及其他無脊椎類等生物也在此棲身。


除了豐富的生態之外,高美濕地也是目前台中地區最為熱門的景點之一,每到假日總是能夠吸引大批的年輕遊客前來,大伙光著腳踩在淺灘,追逐嘻戲,而到了黃昏,繽紛炫麗的夕陽,更將高美濕地點綴得更加浪漫。  



溼地:位於清水大甲溪出海口南側,廣達3,000公頃的高美濕地,目前已逐漸取代大肚溪口,成為喜好賞鳥人士的新興聚點,已受到自然保育人士的關切。目前曾在高美濕地棲息的鳥類有多達120餘種鳥類。常見的水鳥有五大類,包括鷸科、鷺科、鵰科、雁鴨科,每年冬季一波接一波的候鳥遠從北地長途遷至此避寒渡冬,已成為中部地區賞鳥的新樂園。●「高美燈塔」啟用於民國五十六年五月一日,是一座紅白相間、八角形的建築,含主燈高38.7公尺,它的興建主要是為了彌補桃園縣白沙岬燈塔與澎湖群島北端目斗嶼燈塔間長達一百浬海域間,沒有明顯標誌以指引航行船隻的缺失;其主燈有150萬燭光,每三十秒旋轉一圈,連閃白光三次,所以您只要在海上看到如此閃法的燈塔,就可以確定是行走在高美燈塔指引的海域上,其閃法會在航船佈告中公告給全球的航運界並標示在航海地圖上。目前我們所看到的「高美燈塔在」民國七十一年已宣告停用,其主燈已拆至台中港區的遠東倉儲頂樓裝設,取而代之成為台灣西岸的明燈。燈塔因維繫著航行船隻的安全,所以通常內部是不能開放供人參觀的,只能在燈塔前瞻視其雄偉的氣勢,倚立不遙的聳立在西台灣。


高美自行車道



風力發電



一對小情侶



溼地的特色是自然生態景觀。在退潮時,可以看到不少水鳥在水草上飛來飛去!奔馳於水草上,在退潮時,可看見許多遊客會下去挖挖貝類、蛤蜊、抓螃蟹,在爛泥巴內,玩的不亦樂乎!腳ㄚ子踩在爛泥巴上那種感覺,是無法用言語來說明的!只有親身體驗,才能知道那種樂趣。走在泥巴上,隨時都要注意腳邊是否有沒有螃蟹、貝類出現,你想抓也不見的抓的到牠們!因為他們躲的實在很快。建議去的話,多帶一套換洗衣物,因為不敢保證你不會跌倒,即使很乾淨的下去,但也很難說,你不會濕答答的上岸!



濕地滿滿的人群



堤防上



右邊脫鞋區



脫鞋踩在爛泥裡



紅白相間的高美燈塔



踏水



堆沙



玩水



主人與狗



乖!小黃



影子



水花



高美濕地棲息的鳥類



招潮蟹



風力發電的風車



一大片水草



 



黃昏的濕地



 



防波提



 



 



夕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