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也把一台 Canon 10D 拿去改成彩色IR機,初時以為改完後的成像會像接 Hoya R72 濾鏡的調性一樣。但是改完經實際拍攝後,才發現好像不是那麼一回事。
不過既然已經改了,當然是要先來試一下機子的拍攝成果。因坊間 Canon 改成 IR 的案例並不多,只好先自我摸索開始;再加上先前有試過 Canon 30D + R72 的經驗,其必須先對綠色植物自訂白平衡,再以修圖軟體做紅藍色彩的轉換,然這次改機後的拍攝,此步驟則可省略掉。
這次嘗試拍攝後的結果,可發現特別在綠色葉子逆光的表現特別明顯,會有著灰灰的粉紅效果,但較深暗色的綠色部份,就會顯得比較灰綠暗淡。而麻豆的皮膚由於有IR的影響之下,顯得更加粉嫩的感覺。另外,這些照片的後製上,也不用像之前 R72 濾鏡,需先對綠色自訂白平衡,再以修圖軟體做紅藍色彩的轉換。
拍攝時相機白平衡設定選擇自動,相片進 PS CS3 後進行自動色階,因拍攝時有減EV避免部份區域過曝,所以必須再針對較深暗色曝光不足的部份予以提亮,而若有偏紅的相片再調整紅色曲線往下,降低紅色的飽和度,即得我所要的感覺。

以下將就彩色IR相片,後製的步驟做進一步說明:

一、打開原圖
由於當時為大逆光,人物在樹蔭底下,反光板的光線也沒打好。當下就以不拍攝過曝為原則,於是犧牲了麻豆臉上的曝光度。



 


二、自動色階
經 PS 的自動色階功能後,樹葉顯得更有層次,照片也比較自然。(此法同 lainan 兄所發表的方法http://blog.dcview.com.tw/article.php?a=VGoIa1YzAjM%3D)


 




三、加亮綠色植物
因先前所見到的半紅外線拍攝作品,以及自己用過 R72 IR濾鏡的經驗,綠色的樹葉及草地應該會呈現如雪景一般的夢幻,所以一直有個念頭直覺就是先把綠葉及青草提高亮度,以使更接近白色,於是才有以下的效果出來,感覺還不錯。


 



 


四、加亮膚色
由於逆光又沒補好光,所以要針對麻豆們的臉部及膚色,加亮處理。


 



 


五、曲線降低紅色色版
但照片整體的感覺偏紅,這可能也是彩色IR的特性之一,當初也試過用紅藍色版轉換,但結果不甚滿意,所以只好從紅色版曲線往下拉,整個紅色彩度就變淡了許多,也更自然。


 



 


六、完成品


 




以上是彩色IR人像修圖步驟及技巧,希望對紅外線有興趣的人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