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32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委員會大會上,位於福建閩西地區的「福建土樓」獲得表決通過,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36項被列為世界遺產、第25項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項目。


 一般而言,土樓群主要分布閩、粵、贛三省交界處一帶客家人聚居的地區,俗稱為「客家土樓」,其中以福建永定、南靖和華安三縣境內最密集。


 它是以當地未經焙燒過的沙質粘土和粘質沙土,按一定比例拌合後,以夾板夯築成牆體,用木料作樑柱,屋頂覆以黑瓦構築而成的樓屋。土樓往往是同姓的宗族數家甚至上百家聚居在一塊,內部除了各家的居所、糧倉、磨房、畜欄外,另有公用的水井、宗祠、學堂、公共活動場所等,儼然是一座小型城堡。


 土樓歷史相當悠久,目前最早的一座建築於明萬曆18年(1590年);就外觀來看,它的氣勢相當宏偉,但內部的結構卻相當精巧而嚴謹,具有防風雨、防地震、防盜匪的功能,冬暖夏涼,曾被譽為世界建築的奇觀,可說是先民們智慧的結晶。


 土樓就外型來看,大致可分為圓樓、方樓和五鳳樓三種。


 圓樓目前數量最多,也最常見,當地居民稱它為「圓寨」,有單圈建築和多圈建築兩種。單圈只有單一圓形樓屋,規模較小,一般樓高二至三層,只容數戶到十多戶居住;多圈由三、四重圓形樓屋組成,中央共一圓心,外圈高而內圈低,各圈之間以天井分隔,最中央是一座圓形或方形的廳堂。這種圓樓聚居的戶數相當多,往往數十戶數百人聚居一塊。


 其次是方樓。就外型來看,方樓的外觀四四方方,是由單一或幾級四面直牆組成的四方形圍屋。它的正面設大門,四角設樓梯,巨形的十分寬敞壯觀,內部結構相當複雜,有些還在正面大門外建築一排矮房或圍牆,圍成前院,內有花園、晒坪、魚塘等,益顯恢宏的氣勢。


 五鳳樓應是仿中國古代貴族豪門「府第式」建築而修築。它的外觀也是規則的四方形,建築結構模仿宮殿形式,正面有一條明確的中軸線,左右完全對稱,門樓為前廳,中間為大廳,後間為稱正堂的主樓,層次清晰。堂樓左右為廂房,有些規模大的,還在廂房外又建一排與廂房平行的房屋,三座橫式堂屋與兩邊廂房由天井連接成一體。整座建築由三座堂樓和兩邊廂房組成,一般稱「三堂二落」或俗稱「三堂屋」。目前五鳳樓以永定縣高陂鄉的「大夫第」為代表,其他地區比較罕見。


 閩西土樓聚落的形成有其歷史背景。閩西一帶一向多為客籍人士聚居,客家先民原本是居住在中原的漢族人士,西晉末年五胡亂華時,從中原大舉南遷,初定居於安徽、江西一帶,唐朝末年的動亂紛擾,又不得不放棄經營了數百年家園再度南遷,這回落腳於福建省西部一帶的丘陵山區。


 早年閩西地區榛丕未啟,尚屬蠻荒地帶,為防止毒蛇猛獸和當地原住民的襲擾,居所往往修築成三面高牆可供防禦的圍屋或土堡;在多年顛沛流離中,養成了團結共存的習慣,往往同族數十或上百戶人家聚居一處,有事時可以互相照應。客家祖先來自中原,一向重視傳統、倫理和教育,土樓內部設有宗祠,有些還設有學堂,客家文化在此也得以傳承。而關起大門,儼然成了一個封閉的小型社會。


 有關閩西土樓的發展與演進,近年有學者研究,最早應是五鳳樓。這種建築型態很顯然是華北平原上四合院式民居,在閩西特殊的地理和社會環境下衍生而出的產物,它既滿足了防禦的需求,也保留了貴族豪門宅邸嚴謹的宮殿式造型和傳統宗法制度的尊嚴。再來是方樓,方樓的結構構造比較簡單,外觀氣派,內部寬敞,且防衛性比五鳳樓強,所以至今許多地區仍存在這種建築。


 但由於方樓的空間利用、採光、通風、施工難度、建材所需、抗震,以及居所面積分配等各方面比不上圓樓,而逐漸被圓樓取代;在現存的土樓建築中,仍以圓樓居多。修築一座大型土圍樓從整地到落成,通常需數年時間,而且所費不貲,但是數百年來,在這種土圍樓中出生,度過了畢生歲月的人們早習慣於此;一直到30多年前,仍有人集資以古法建築新的土樓居住呢。


 儘管近年有學者考証指出,閩西的客家土圍樓應是源於福建閩南人聚居的漳州地區,幾乎漳州市所屬的縣都有圓樓,不但數量比閩西地區多,而且部份老樓的年代也更久遠。


 但對於閩西地區客籍人士而言,聚居土圍樓代表客家精神的團結和對傳統文化、生活方式的堅持。那種一戶來客,全樓歡迎;婚喪喜慶,以誠相幫;危難來時,以義相助的濃郁人情味,是居住在城市裡,人際關係日益疏離的人們所難以想像的。




東倒西歪昌裕樓,建於元朝中期,因建築樑體東倒西歪而出名



 這就是聞名的四菜一湯,南靖縣田螺坑.這真是祖先有保佑造型組合如此特殊.從觀景台上俯視剛好四圓中一方,仿若餐桌上的四菜一湯,又如輝惶的五重奏,梯田又如演奏廳在空蕩山谷中迴響.



這次住的環興樓,四百多年歷史一度住了五百多人,在住民逐漸搬出去後,土樓建築損害的越快.保持一定數量的住民是保存土樓最好方式.



客家人建土樓,或為自衛,更是聚族而居向心力的精神堡壘,今天這種建築奇觀成為世界文化遺產,遊客倍增不少,門票也要一漲再漲了.對於客家土樓文化村,我還是肯定它保存客家文化的精神,這是活的客家純樸村落.下次當我們去探訪客家土樓建築的奧妙時,千萬別忘了感覺那種客家人純樸節簡的美德及濃厚的人情味.



清晨的振成樓門口,肉販當門賣著新鮮的豬肉.



秋天是曬柿餅的季節



豔陽天 曬穀物



阿姨棒打呆頭鵝



方土樓 福裕樓



號稱土樓王子的振成樓,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保存,又位於洪坑客家土樓文化村當頭而聲名響亮.振成樓林家經營絲煙生意暢銷東南亞;日本.於1920年建成振成樓,其實年代並不久遠,所以保存的也比較完好.振成樓土樓主要由內環樓和外環樓組成,內環樓祖堂為西式造型,內有北洋政府總統黎元洪題字"里堂觀型",可謂外土內洋土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