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敗退臺灣以後,一直念念不忘反攻大陸。其間,美國人曾三次考慮用原子彈襲擊中國大陸,但蔣介石三次都反對。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著名蔣介石研究專家楊天石從蔣介石的日記出發,解讀了這段歷史。


     
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作戰,杜魯門考慮使用原子彈


    蔣介石1950年12月1日日記雲:


    杜魯門與美國朝野主張對中共使用原子彈,應設法打破之。


    1950年6月25日,朝鮮戰爭爆發。美軍于9月15日在半島中部的仁川登陸,戰局頓時改變。10月19日,美軍佔領朝鮮首都平壤。同日夜,中國人民志願軍25萬人受命入朝。25日,志願軍開始發起攻擊,美軍受到沉重打擊。麥克阿瑟驚呼:“投入北朝鮮的中國軍隊是大量的,其數量還在不斷增加。”“我們所面臨的是一場全新的戰爭”。11月30日,美國總統杜魯門在記者招待會上宣稱:“聯合國的部隊不打算放棄他們在朝鮮的使命”,“將採取任何必要的步驟以應付軍事局勢”。記者問他,“任何必要的步驟”是否包括使用原子彈?杜魯門回答說:“我們一直在積極地考慮使用它。”


    顯然,蔣介石12月1日的日記針對前一天杜魯門在記者招待會上的講話而發。“應設法打破之”,表明蔣介石不僅反對美國對中共使用原子彈,而且要採取某種行動。


    蔣介石完全支持位于朝鮮半島南部的韓國政府,他曾多次向美國表示,堅決支持韓戰,希望可以出兵援韓。但是,他一聽到杜魯門有用原子彈對付中共的“考慮”,還是堅決反對。其原因,據蔣日記自述,是因為覺得此法“不能生效,因其總禍根乃在俄國也”。


  在中國支援下,越南人民軍大勝,美國軍方考慮使用原子彈


    1954年4月17日,蔣介石擬定的《本星期預定工作課目》中,其中第3項寫道:


    3.美國氫彈、原子彈不令用于越南與中國大陸。


    根據這一則日記,美國曾再次準備用原子彈,以至氫彈攻擊越南和中國大陸,而蔣介石再次反對。蔣介石既然將之列入《本星期工作課目》,可見是幾天之內就要做的工作,有其緊迫性。


    第二天,蔣介石日記云:“約見美太平洋總部霍華德參謀長。”蔣介石在4月17日預定,“不令”美國使用氫彈、原子彈,而第二天就約見霍華德,顯然,這是蔣介石確定的對霍華德的談話內容之一。


    法國為爭奪對越南全境的控制權,于1945年9月對越南民主共和國(簡稱“北越”)發動戰爭。1950年12月,法國和美國簽訂《共同防禦協定》,美國軍方向法軍提供大批武器裝備。1954年3月,在中國的軍事援助下,越南人民軍以優勢兵力進攻奠邊府,法軍敗局已定,準備撤出越南北部,而美國則準備介入。


    從蔣介石日記可知,為了挽救法軍在越南的敗局,這時美國曾準備以氫彈、原子彈襲擊越南和中國大陸。霍華德的臺灣之行,旨在徵詢蔣介石的意見,而蔣介石的態度仍然是反對。


    蔣介石計劃反攻大陸,美國空軍方面向蔣介石表示可以出借原子彈


    同年10月20日,蔣介石日記云:


    召見叔明,詳詢其美空軍部計劃處長提議,可向美國借給原子武器之申請事,此或為其空軍部之授意,而其政府尚無此意乎?對反攻在國內戰場,如非萬不得已,亦不能使用此物。對于民心將有不利之影響,應特別注意研究。


    叔明,指王叔銘(1905~1998),山東諸城人,中國空軍創始人之一。1950年4月任臺灣防空司令部司令,1952年升任空軍總司令部總司令。由于他和美國空軍之間長期而深厚的關係,因此美國有關方面選擇他作為向蔣介石的傳言人。


    蔣介石敗退臺灣後,一直念念不忘反攻大陸,曾制訂了多個反攻方案。但蔣介石深知自己力量有限,要反攻大陸,就必須爭取美國的軍事、經濟援助。他當然知道原子彈的厲害,也知道此物對他反攻大陸會很有用,但他更清楚,此物“使用”不得,一旦使用,“對于民心將有不利之影響”。後來的歷史表明,蔣介石終其一身,沒有向美方提出有關“申請”。


    古人云: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蔣介石雖然是個反共的政治家,但是,他懂得爭取“民心”的重要。一旦他向美國人借用原子彈,那麼,不僅反攻大陸不會成功,而且,他就將永遠成為民族的罪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