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家三姊妹」的人生際遇迥然不同,外界總愛用「一個愛錢,一個愛國,一個愛權」來形容宋靄齡、宋慶齡和宋美齡這三位與中國近代史息息相關的女性。


明報10月25日報導說,孔宋家族在中國曆史權傾一時,宋家長女宋靄齡嫁給山西最大的財閥孔祥熙;次女宋慶齡不顧父母反對,與中華民國的國父孫中山私奔,日後成為大陸的國家副主席,被視為「國母」;三女宋美齡則選擇了蔣介石。


北京的宋慶齡紀念館主任何大章表示,宋家三姊妹中,宋美齡和宋慶齡的感情最好,因為宋美齡赴美留學時只有10歲,是宋慶齡帶她的,且宋慶齡決定嫁給孫中山時,家中只有宋美齡沒有堅決反對。


然而,當宋慶齡聽說宋美齡要嫁給蔣介石時卻非常失望,甚至說過寧可見宋美齡死去,也不願見宋美齡嫁給蔣介石的重話。正因宋慶齡對蔣介石的政治主張頗不以為然,宋慶齡甚至連美齡邀請她去參加單純的家庭聚會都置之不理。


為了宋慶齡的安全,宋美齡有一次曾打電話給大哥宋子文說:「你關照他們(指戴笠等人),不準對阿姊胡來,如果我聽到有什麽,我決不答應。」顯見姊妹情深。


隨著宋美齡與國民政府遷往台灣後,兩姊妹因種種政治現實而分隔兩地。何大章指出, 80年代中共改革開放後,宋慶齡一度向護士提及「我妹妹可能要回來」,但後來過了一段時間則說「可能妹妹回不來了」。宋慶齡於1981年在大陸逝世,姊妹倆始終未再見面。


宋藹齡—是三姊妹中最精明幹練的,幫孔宋家族成員做過事的徐家涵說:孔妻宋藹齡﹐在幕後操縱國內政治經濟以國際金融投資市場﹐平日深居簡出。可是她的勢力﹐直接可以影響國家大事﹐連蔣介石遇事也要忌她三分。1973年10月19日﹐宋藹齡因癌症病逝紐約﹐終年84歲。      
   孔祥熙—據說是孔子後代﹐山西巨商子弟。但家業到孔祥熙手中﹐已經敗落。他從美國留學歸來﹐兢兢業業﹐把握商機﹐才家道中興。1927至1943年間共15年﹐孔祥熙擔任蔣介石政權的財政部長﹐不僅保証了軍費的供應﹐而且有餘力使經濟漸漸發展﹐最後形成36、37年的經濟起飛。1943年﹐孔祥熙和宋藹齡在內戰中失敗﹐最後離開中國﹐到美國發展。



宋慶齡於一八九三年一月二七日生於上海。一九一五年和孫中山結婚。一九二七和一九二九年被國際反帝國主義同盟大會選為名譽主席,》戶為世界反法西斯委員會主要領導人之一。一九五零在政協第一屈會議上發言當選為世界和平理事。一九八一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名譽主席稱號。一九八一年五月二十九日在北京逝世。具歷史意義的是宋慶齡與孫中山的婚姻,使宋氏家庭從實力家庭變化權力家庭。


宋美齡是宋家三姊妹中年紀最細,一八九七年出生於上海。並於一九二七年與蔣介石結婚。
宋美齡以特別生資格入讀橋治亞洲衛斯理學院。
她於一九三五年出任航空委員會秘書長,積極建設空軍。
一九三六年十二月發生西安事變,她親赴西安營救被部下劫持的蔣介石。
於一九四三年底,獲得了美國時代雜誌選為當年風雲人物。
她亦都曾為國民黨向美國爭取外國的授助。
於二零零三十月二十四日在紐約病逝,享年一百零二。


顯赫歷史
四大家族主宰中國二十一年
在一九四八年叱吒中國政壇的當數,蔣宋孔陳四大家族。
宋氏家族的三名女兒都嫁給當時顯赫一時的風雲人物:長女謁齡嫁給富甲神州的孔祥熙、二女宋慶齡則是國父孫中山的夫人、三女宋美齡嫁給蔣介石。從財權勢來說,宋家三姊妹無疑是在中國近代史上寫下傳奇的一頁。


西安事變
一九三六年張學良和楊虎城在西安市發動政變軟禁了蔣介石,迫蔣介石與共產黨合作抗日,史稱西安事變。當時國民政府準備放棄蔣介石﹐但宋美齡獨排眾議﹐力陳利害﹐使南京各界同意給予三天時限﹐然後美齡馬上飛赴西安營救丈夫。
    當美齡抵達西安﹐便將一支手槍交給澳洲顧問說:如遇軍隊譁噪無法控制時﹐即以此殺我﹐萬勿遲疑。即表示她寧死不辱的決心。最終﹐宋美齡說服了蔣介石﹐達致國共合作﹐蔣介石因而轉危為安﹐化解了西安事變最大的內訌危機﹐而張學良被軟禁﹐楊虎城被槍斃。所以﹐在歷史上﹐宋美齡是一個極為重要的歷史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