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阿美族





阿美族名 Amis ,是卑南族人稱呼對台東縣阿美族人的稱呼,原為「北方」之意。阿美族大多居住於平地,被歸類為高山族並不太準確。其主要分布在新竹縣橫山鄉;苗栗縣南庄鄉;花蓮縣花蓮市、新城鄉、壽豐鄉、吉安鄉、鳳林鎮、光復鄉、瑞穗鄉、豐濱鄉、玉里鎮、富里鄉;台東縣台東市、卑南鄉、東河鄉、成功鎮、長濱鄉、池上鄉、關山鎮、鹿野鄉、太麻里鄉;屏東縣牡丹鄉、滿洲鄉。為人口最多的原住民族。


傳統阿美族是母系社會,男女交往是以女方先向男方示好,以博得青睞。結婚時,男方入贅女方家,並為女方家工作,女性是一家之主,也是財產的繼承人。不過女性之權威僅止於家族,對外或氏族活動仍由男性負責,母舅地位最高,其次為長兄。每個部落都有頭目,由具領導能力的族人擔任,有一定的任期,期滿之後再遴選。


阿美族還有嚴密的年齡階級組織,成長中的男子必須入會所接受訓練,通過嚴格的戰鬥和捕魚訓練後,才能進入年齡階級,依個人表現及社會責任進階,每個階級都有專屬的名稱、歌謠與工作,人際關係必須恪守階級與敬老尊賢制度。


居住海濱的阿美族多靠海維生,擁有原住民中最高超的捕魚及製鹽技術。每年六月舉行的捕魚祭是阿美族特有的祭典,在祭典這一天,族人都帶著漁網、竹筏、酒、米糕到達特定的地點,將祭品朝東擺,由巫師主持祈禱儀式,然後一起下水捕魚。不靠海的阿美族仍以農作為主,春天時有播種祭,八月月圓時有豐年祭。


阿美族傳統宗教為多神信仰,各種活動、病痛都有專屬的神靈,且每一個神靈有固定的方位,祭拜時必須朝正確的方向,不得有失誤。



Amis 是卑南族人稱呼對台東縣阿美族人的稱呼,原為「北方」之意




 


(2) 泰雅族





泰雅族名 Atayal ,原意為真人、勇敢的人。 共分為兩個亞族,一是泰雅亞族( Tayal ),一是賽德克亞族( Sedeq ),兩個系統的生活習俗與語言差異頗大。泰雅族人最早可能居住於今天的南投縣,後來往北遷移。目前泰雅族主要分布於今天的台北縣烏來鄉;桃園縣復興鄉;新竹縣尖石、五峰鄉;苗栗縣泰安鄉;台中縣和平鄉;南投縣仁愛鄉;宜蘭縣大同、南澳鄉;花蓮縣秀林鄉、萬榮鄉。為分布範圍最廣的原住民族。








賽德克亞族霧社群男女


泰雅族太魯閣群男女

泰雅族人有共負罪責團體,泰雅人稱之為 gaga 或 gaya ,團體係以近親為核心,加上一些遠親及沒有血緣關係的友人所組成,成員必須共同遵守戒律、規範。部落有首長,通常由各 gaga 的領袖推舉產生,不過也有世襲的情形。部落公共事務,由首長召集長老會議決策。


泰雅族以狩獵及粗放農作為主。有獵團的組織,組織內成員在集體狩獵時,大家分工合作,共食、共享獵物,獵物的頭部歸獵主取得。耕作方式以焚墾輪作為主,開墾、播種、收穫工作由男女共作,平時的鋤草工作由女子負責。


泰雅人以祖靈信仰為主,並以超自然的 rutux 信仰最為重要,泰雅人在治病、消災、祈福時,都會祭祀 rutux 請其保佑。並有祭團的組織,主要由具有共同祭祀對象的家庭所組合,共同進行祖靈祭的儀式。


泰雅族傳統有紋面、鑿齒、父子連名、獵首等習俗。其中紋面是泰雅族重要的表徵,男性刺前額及下額,女性刺前額及雙頰。鑿齒則是在男女成婚前,拔掉上門齒兩側的前牙,以示彼此廝守終生;父子連名是在子女名字的後面冠上父親的名字,表示血統關係;獵首主要是在農作物收成之時,多獵一個頭就能多得一份糧食。








泰雅族婦女之紋面係刺前額及兩頰


泰雅族男子之紋面係刺前額及下顎
 

 


(3) 排灣族






排灣族名 Paiwan ,是排灣族對自己部族的稱呼。排灣族主要分布於高雄縣茂林鄉;屏東縣三地鄉、瑪家鄉、泰武鄉、來義鄉、春日鄉、獅子鄉、牡丹鄉、滿洲鄉;台東縣金峰鄉、達仁鄉、大武鄉、太麻里鄉。


排灣族是個階級分明的社會,階級身分乃是世襲。共分為頭目、貴族、勇士、平民四個階級。頭目擁有部落的土地、獵區及河流。平民為佃農,須向頭目租地耕種,並於收成時納貢於頭目。在頭目繼承上 瓦拉爾群的頭目由長男繼承,布曹爾群則只要是長子,不分男女都可繼承 ,其餘兄弟姐妹為貴族。貴族以上的階級可以擁有華麗服飾及門楣雕刻的權利。勇士階級為有特殊功蹟或才能的平民家族,如雕刻師、狩獵英雄,其在部落裡亦受族人敬重。









排灣族拉瓦爾群部落


排灣族布曹爾群來義社部落

排灣族具有超自然與多神的宗教觀,相信 貴族為太陽的子孫,平民則是百步蛇的後裔 。天地有造物主,高山、河流各有管理的神祇,房屋也有守護神,而與人最親近的則是祖靈,貴族將祖靈信仰與家族起源傳說表現在家中的雕柱,平民則表現在衣飾的織紋與刺繡上面。祖靈與神祇有好、壞之分,善靈受人敬愛,惡靈則敬而遠之,但兩者都必須祭拜。









排灣族祝祭中的飲酒儀式







排灣之舞

排灣族熱愛工藝活動,擁有高超的刺繡技術,服飾講求華麗典雅, 雕刻是族人日常的消遣,陶壺則是頭目家族權勢、財富的象徵。



陶壺是頭目家族權勢、財富的象徵


 

 



(4) 布農族







族名 Bunun 是布農族對自己的稱呼,意指為「人」。布農族主要居住在中央及玉山山脈兩側,海拔 1000~2000 公尺之處,是最典型的高山民族。布農族也是 原住民中行動力最強,最適合高山環境的一族。他們最早居住在今天南投縣的仁愛、信義二鄉,後來經過幾次的大遷移,往東至花蓮,往南至高雄及台東山區。目前主要的分布地點包括南投縣仁愛、信義鄉;高雄縣三民、桃源、茂林鄉;花蓮縣萬榮、卓溪鄉;台東縣海端、延平、卑南鄉,分布範圍僅次於泰雅。


布農族為父系社會,以氏族為單位,無頭目制度。同氏族可多達四十~六十人共住一屋,甚至包括無血緣關係的族人。同氏族共同擁有財產與獵場,由家長統一指揮族中事務,遷移亦以氏族為單位進行。


狩獵對布農族來說是神聖的任務,也是每一個男子的天職,亦造就了布農族人剽悍善戰的特質。狩獵前必須占卜問吉凶,族裡如有孕婦或喪事不得出獵。狩獵時, 不得超越他人的獵場。狩獵後,獵物必須平均分給族人,頭、角、皮、骨可以留下,當作獵人的戰利展示。山田燒墾的遊耕方式,也是布農族主要的經濟活動,其中以小米的種植最為重要。



狩獵對布農族人來說是神聖的任務


山田燒墾也是布農族人的主要經濟活動


布農人有創造神的觀念,認為天神是人類一切的主宰,又認為鬼靈有善惡之分。由於在布農族的神話傳說裡,許多的動物、植物都是人變成的,或是具有與人平等之地位,因此對於貓、狗、蛇之類的動物,布農人都是以人的態度對待。


布農族的合音在原住民中最為突出,而有舉世聞名的「八部合音」(祈禱小米豐收歌), 布農人相信,歌聲越和諧、優美,天神越高興,小米就會豐收。著名的「打耳祭」,則是象徵布農男子成長的生命祭儀。此外,布農族人從結繩記事而發展出一種紀錄播種、狩獵時間的「作息曆法」,成為原住民中唯一擁有自己文字的族群。










打耳祭典是布農族最盛大的祭典,由長者在祭典中指導少年們射山豬或其
     他動物的耳朵的方法
 

 



(5) 魯凱族







魯凱族主要分布在高雄縣茂林鄉;屏東縣霧台鄉;台東縣卑南鄉。


其社會組織與排灣族相近,也是一個 階級制度嚴謹的社會,分為頭目、貴族、勇士、平民四個階級,階級為世襲,但可以因婚姻關係而升降。頭目擁有穿戴華服、頭飾插上熊鷹羽飾的專利,頭目地位的繼承以長男為原則。頭目擁有部落土地、獵場與河川,平民只是佃農,須將耕種或漁獵所得的一部份納貢於頭目,而頭目再回送一部份給需要救濟的平民,或釀酒宴請所屬的平民、勇士一起來分享收穫。


魯凱族 有造物主的觀念,造物主是創造人類的神,也決定人的壽命。另外山川、河流都有專責的神祇。祖靈崇拜亦為魯凱族的重要信仰,屬於頭目家族起源傳說的百步蛇,更是族人祭祀的對象。



傳統文化與排灣族類似,百合花飾的佩帶為比較特殊之處,就女子而言,百合花代表貞潔,就男子而言,則是代表善於狩獵的勇士。



屬於頭目家族起源傳說的百步蛇,更是族人祭祀的對象


 

 

(6) 卑南族







卑南族名 Puyuma ,是南王系統的卑南族人對自己的稱呼,具有「團結、聚集之地」的意思。卑南族主要分布在台東縣台東市、卑南鄉、太麻里鄉、東河鄉。


傳統卑南族為母系社會,婚姻以男方入贅女方家為原則,財產、祭祀以及姓氏的繼承,都以女子優先。部落 有祭師與頭目,前者負責祭祀活動,也為民眾驅邪、治病、祈福。後者負責政治與軍事的領導。


卑南族還有嚴格的會所訓練制度, 男孩在十歲左右必須送進少年會所接受軍事與人格的訓練;十七歲左右則進入青年會所,參加過狩獵或出草行動者,才能參加成年禮。


卑南族的經濟以狩獵、農耕為主,有一些奇怪的禁忌,如聽到有人打噴嚏、放屁,或是有蛇從眼前經過,就必須停止工作。


卑南族的宗教具有多神傾向,神靈已系統化、人格化,有雕刻的神像。 各部落有巫師,負責為族人治病、驅邪及生命禮俗的執行。 「猴祭」是卑南族重要的祭典,主要在新年時進行。參加者為十幾歲的少年, 主要目的在訓練體魄,增強膽識與服從的精神。








卑南族的舞蹈


猴祭是卑南族重要的祭典
 

 



(7) 鄒族







鄒族族名 Tsou 為「人」之義。主要分布於南投縣信義鄉;嘉義縣阿里山鄉;高雄縣桃源鄉、三民鄉。


鄒族屬父系社會。社會組織分明,可分為( 1 )亞氏族:即單一姓氏家族;( 2 )氏族:由數個亞氏族因血緣、婚姻、收養結合而成,成員 共同享有河流、漁區、耕地、祭屋,成員禁止互相通婚;( 3 )聯族:由數個氏族所組成,成員可以互用獵區、互享獵物,聯族事務由各氏族的長老組成的長老會裁決;( 4 )大社:設有頭目一名,重要事務由頭目召集各家族的長老開會研商並決策之。遇有祭典,族民必須到大社所在地參與祭典。


鄒族每個部落都設有架高欄干式的會所,作為政治、經濟的中心。成長中的男子都必須住在會所接受歷史、文化、傳統技藝、狩獵的訓練,女子則嚴禁進入會所。在一般民居,鄒族的男、女各有不同的門出入,十足展現出鄒族父系社會的特質。


鄒族人的宗教信仰屬於超自然的神祇信仰。主要的神祇包括天神、戰神、命運之神、獵神、土地之神、粟神、家神、社神等。 北鄒族的主要祭典為「凱旋祭」,主要祭拜戰神;南鄒族有「子安貝祭」,主要是祭拜祖靈。



阿里山群達邦大社的會所為北鄒族政治經濟的中心



鄒族慶祝豐年的祭典


 

 



(8) 賽夏族







賽夏族主要分布於新竹縣五峰鄉;苗栗縣泰安鄉、南庄鄉、獅潭鄉。


賽夏族屬父系社會, 南、北賽夏各有一名頭目,長老的地位崇高。賽夏族的姓氏大致是以取自於大自然的動、植物或現象為其宗族的氏姓,如「風」姓代表風之子;「根」姓為樹根之意;「夏」姓為鍛鍊、訓練之意;「蟹」姓指螃蟹;「日」姓指射日英雄的後裔;「章」姓是以樟樹為標誌。並且,每一姓氏又負責主持不同的祭儀,如著名的矮靈祭以朱家為主祭;祈晴祭由夏、蟹兩氏族主持;祈雨祭由潘姓主持;敵首祭以豆家為主祭。


賽夏族為超自然神祇崇拜,此外 以祖靈祭及祭祀矮靈的祭祀最重要。每兩年舉辦一次的矮靈祭為最著名之祭典,祭典大致都選在農曆十月月圓時進行,平時禁唱迎靈歌曲,祭典前一個月 才可以開始練習迎靈歌曲。祭典準備期間,族人要遵守矮靈留下的勸戒,彼此和樂相處,前嫌積怨皆應釋懷,若不遵守或心存不敬者,必遭矮靈懲罰。祭典係在三天三夜徹夜不停的迎靈、娛靈、送靈的歌聲舞步中進行。








向天湖矮靈祭場祭屋


每兩年舉辦一次的矮靈祭為最著
     名之祭典
 

 



(9) 達悟族







達悟族名 Tao ,意指為「人」 。達悟族約在數百前才來到台東蘭嶼,可能是最晚來台的原住民,並且與菲律賓的巴丹島住民有很近關係。其聚落多以背山面海,於海岸平坦緩坡地築屋定居,目前有七個村落。


達悟族 無頭目制度,也無氏族或階級組織,以各家族的長老為意見領袖,老年人的經驗與智慧備受肯定,年輕人只能在旁學習,很少有發表意見的機會。各村落的自主性極強。


達悟人主要靠海維生,發展出獨特的海洋文化。 全年的歲時祭儀,多半配合捕魚活動而運行。捕魚有 漁團組織,組織成員在漁獲期間一起造船、分配工作、分享漁獲。







達悟族人造船


達悟族的木造船,達悟族人靠海維生

達悟族人的宇宙觀共分為八個層次,天界有五層,掌管陸地、海洋、食物、生命等。並且相信靈魂觀,尤其對死去的靈魂最為懼怕,許多不好的事物都歸咎於惡靈作崇,因此對死亡特別害怕。


「丁字褲」、精雕細琢的獨木舟,是達悟族廣為人知的文化特色。 為配合熱帶、颱風多的氣候特性,達悟族人又發展出地下穴居的住屋型式。達悟族的歌詠,大部分都屬於男子的權利,舞蹈則大部分屬女性的權利。此外,達悟人也是原住民中 唯一有冶金工藝的民族。








達悟族的男子的丁字褲


達悟族人的地下穴居

 



(10) 邵族







邵族原本被認定為鄒族的一支,直到 2000 年,邵族才正式獨立為第十族。 邵族是十族中人數最少的一族,大部分邵族人居住在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畔,另有少部分頭社系統的邵族人居住在南投縣水里鄉頂崁村。 邵族人的傳統經濟是以捕魚、打獵、山田燒墾、採集維生,由於居住於日月潭畔,因此捕魚又較打獵重要,也發展出獨特的捕魚技術,如 「浮嶼誘魚」、「魚筌誘魚」。 邵族宗教信仰的核心是祖靈信仰,包括最高祖靈和氏族祖靈。最高祖靈居住在日月潭中的光華島(邵族人稱為 Lalu )大茄苳樹上,是最具權威的神,其能驅除惡靈,是女祭司求巫的祖師,氏族祖靈則為各氏族的始祖。祖靈能庇祐族眾,讓族人平安健康,並且賜福給族人,使其代代繁衍並生生不息。








邵族人的捕魚方式


日月潭畔邵族聚落今貌

 






  談邵族


拜公媽籃(祖靈籃)是邵族重要的文化表徵,凡是族中之重要祭儀,如播種祭、狩獵祭、拜鰻祭、豐年祭等,都以公媽籃為供奉的對象。這種敬祀祖靈的公媽籃崇拜方式,並不見於台灣其他原住民族群,這也是邵族得以獨立自成一族的最主要原因。








拜公媽籃(祖靈籃)是邵族
     重要 的文化表徵

邵族祭典圖像

邵族人有 用木杵在石塊上槌打稻穗去殼的傳統,因各家各戶同時槌打去穀,造成部落叮叮咚咚聲響,後發展成合乎音感的杵音之舞。杵音之舞在豐年祭的儀式裡是重要的一部份,它的特色,在於木樁敲擊石塊所發出清脆響亮之聲響,所造成此起彼落的律動美感,再配合上族人手持木樁敲擊所呈現出來的畫面,因而在日治時期,「湖上杵聲」成為日月潭八景之一。



邵族的杵歌在日本時代是日月潭八景之一



卲族女祭司。資料來源:中央研究院,「平埔文化資訊網」,http://www.sinica.edu.tw/~pingpu/



 




.......................................................................................................................................................................


















  高山族與平埔族的劃分方式

  平埔族的再分類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