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學者最痛恨秦始皇之處,正是所謂「焚書坑儒」,一有機會便會提出來大加撻伐一番,其中之焚書事件如下:



西元前213年,秦朝宰相李斯上了一道奏章給秦始皇,大意是說,現在的知識分子不重視現代,卻努力崇拜古代,攻擊現行制度,互相傳播,擾亂民心【主要是針對儒家學者而言,因為儒家是最崇拜古代的,認為上古時代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因此要從書著手。他建議,不是秦朝官方記載的史書全部焚燬,另外,除非是博士【官員名稱,掌管書籍】,其他人一律不准持有詩經、書經和其他學者的著作,一律燒掉。談論詩經、書經的斬首,拿古時候的制度為例來否定現行制度的,誅殺全家。醫書、卜卦書、種樹書等不在焚燬之列。秦始皇同意,批可。



再來說說坑儒事件吧:


西元前212年,有兩名秦始皇頗為尊敬的儒家學者侯先生和盧先生,背地裏批評秦始皇,卻不幸被秦始皇知道了。而侯先生和盧先生卻早一步得到消息,棄職逃亡。秦始皇大怒,說:「這兩個人,枉我這麼尊敬他們,又賞賜那麼多給他們,竟敢在背後說我壞話,我倒要查查看,那些在鹹陽的知識份子,於是令御史徹查,並逮捕部份知識份子。這些人為了自救,一個拉一個,愈拉愈多,互相告發。結果判決四百六十多人有罪,於是就在首都鹹陽坑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