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電影海報




聲寶拉簾式黑白電視機



以前的裁縫機要用腳踩




 


年代已久葉宏甲所繪的過往著名經典老漫畫:諸葛四郎與真平-為老一輩長輩們的回憶...回味過往時代古樸記憶-有趣刺激冒險




 


台灣懷舊早期【黑松瓶蓋造型商標(大紅松)】柑仔店掛琺瑯鐵牌/招牌



豬寶寶存錢筒-有紅色.紫色.籃色 .記得小時後父母教導小朋友要有儲蓄的好習慣.背部皆有招財進寶字樣底部皆有老企業"台南一香"商標,往往存滿了又捨不得殺



黑膠唱片-是一般人對過往使用唱盤機播放的唱片的稱呼。這種唱片是一種黑色圓盤形的膠片,用樹脂(後期改用聚氯乙烯,即PVC)壓製,上面刻有凹凸的坑紋,以紀錄聲音。早期的黑膠唱片只有單聲道,到後來發展成為雙軌的雙聲道音軌。到了1980年代後期時,這些唱片的顏色已不再局限於黑色,而可以是白色、橙色、透明、螢光色、甚至可以把歌手的樣貌印製在唱片裡,不過成本比較高。



 


復古的水協仔用以抽取地下水



古早溫度計




【溜溜球】大家都玩過吧!形狀是兩片扁圓形體組成,中間綁著繩子,末端有一小圈圈,用以套在手指(食指)上,玩法是用手向下甩出溜溜球,待溜溜球下至底時再往上抽上來,而溜溜球也像扯鈴一樣有花招的,如:螞蟻上樹、帶狗散步、倒掛金勾…等。



【玩具水槍】裡面裝滿水,扣板機時利用水的壓力把水噴出,通常為兩人或多人對戰,把對方噴濕,噴完再裝水,非常消暑




 


有二十四年歷史的【任天堂紅白機】,正式終結了這部陪伴不少機迷成長的舊世代遊戲機的時代。





小時候玩的【掌上型電動】不是指GAMEBOY之類的,而是更早期、遊戲複雜度不高的掌上型電動玩具,有單一畫面的(如下方左圖所示),也有雙畫面摺疊的(如下方右圖所示),前者類型的遊戲有八爪章魚、大力水手、擔架救人、採蜂蜜…等,後者類型的遊戲則有大金鋼、接水滴…等,很懷念吧!



它是一本收集彩色書卡的冊子,裡面印有一格一格的方格,用以黏貼書卡,上面還有編號,底下還有此書卡的文字說明,而彩色書卡是用一紙袋包裝的書卡包(如右下圖所示),一包賣五元,裡面大概放了五~七張左右的書卡,一包書卡中由於是隨機放的,難免買多了會重覆一堆,接著就可跟朋友交換,由於整本收集完即可兌獎,但一般而言,都很難收集完整!



 


大家應該還記得【火柴盒小汽車】吧!就是金屬製的小型玩具車,如火柴盒大小,有著各式各樣的車種,舉凡轎車、跑車、賽車、計程車、救護車、消防車、巴士、卡車、貨車、工程車,甚至聯結車都有(如右圖所示),有些車的車門還可開啟喔!



 


小時候我最喜歡看的電視節目就是布袋戲,因此也喜歡買【布袋戲玩偶】回家玩,當然,市面上賣的不是電視上那種大型且眼睛、嘴巴及手指關節會動的那種,而是簡單的、有頭有手有腳、只容下一隻手掌大小的玩偶,當時叫它「布袋戲尪仔」(



大家應該知道【彈珠】是什麼吧!就算沒看過彈珠,也看過「彈珠汽水」吧!沒錯!就是那個彈珠!是玻璃做成且鑲有彩色紋路的珠子,有透明的,也有不透明的,有大如一顆貢丸的,也有小如一顆小綱珠的,較通常的大小是像彈珠汽水上的彈珠一樣大小。



 


【紙娃娃】是一種卡紙做的平面娃娃,有男有女,可穿戴上卡紙做的平面帽子、衣服、褲子、裙子、鞋子…,甚至還有配件,如皮包…等,就像現在可換裝的芭比娃娃一樣,只是那些都是紙做的!甚至有時還自己用厚紙板去畫紙娃娃來玩呢!


 


一個硬質塑膠製的扁平小玩意,上頭刻有圖案(有卡通、動物、人物…等圖案),顏色為單一色的,有半透明和不透明的兩種,這就是【尪仔仙】



一張小小圓圓、直徑只有幾公分的紙牌,周圍有小而圓滑的鋸齒狀,上面有著各種圖案(有卡通、布袋戲、電視劇角色…等圖案),還有一個特色,正面四個對角分別是「撲克牌花色」、「十二生肖」、「剪刀石頭布」及「象棋棋子」的圖案或字樣,如下圖所示,這就是【尪仔標】





 


「小美冰淇淋、小美冰淇淋,營養豐富衛生好」,這首小美冰淇淋的廣告歌,是許多「三、四年級」阿公、阿嬤,小時候成長的快樂記憶,伴隨阿公、阿嬤成長的「小美」,今年63歲了。




挺過八十個年頭的黑松公司,見證了台灣飲料和經濟發展史,從「二年級生」到「八年級生」,都有或多或少的共同回憶,「我們都是喝黑松汽水長大的」。


 



 


一個「長到像大樹一樣高」的夢想
克寧奶粉勾起四年級五年級六年級的共同回憶




1970年,在台灣生產味精、醬油的味王公司與日本明星株式會社技術合作的味王公司,綜合本身公司名稱與主打年輕市場考量,將其重量80g左右的袋裝速食定名為王子麵 




大同寶寶 - 令人懷念的台灣本土企業公仔



明星花露水



南僑水晶肥皂



小護士-曼秀雷敦軟膏



藍白拖



民國七十年代的郵局儲金簿



老郵政信箱



民國四十年代ㄉ年節賀卡



六十年代風鼓農用道具



百年石臼



懷舊古早竹編搖籃



35 年前森永奶粉罐



以前ㄉ四輪溜冰鞋哇



公用電話而它的投幣孔只能投一元



當現在有所謂的公車月票、公車儲值票時,是否還記得公車司機拿著一把怪怪的剪刀,剪著一張張的公車票 ?



民國六十年代最時髦ㄉ錄音機,不過在三十多年前,這可是昂貴而時髦的錄音機呢。



約民國五十年代ㄉ古早國語作業簿



以前沒有打火機,只有番仔火



紅十字紀念票還記得?



二十幾年前ㄉ古董相機



72 年. 聯營公車票 … 好熟悉我好像用過



以前小隻的剪刀,好像只有這種的



三十幾年前ㄉ木馬



大同電鍋-以前很有名的國產品牌大同公司,民國約58年所出產的第一代的紀念品__收藏出處為http://tw.myblog.yahoo.com/good0800520



 


火箭摔炮是小時候玩的一種炮類玩物,形狀如右圖所示。塑膠火箭造形,裝進紙火藥,往空中一丟,掉到地上會碰一聲,相當有趣。



味王味精-以前的包裝



 【洞洞樂】它是用紙做成一格一格的小立方體,裡面放有紙條,上面寫著獎項,而玩法是用戳的(一塊錢可戳多少次我已不記得了),再拿出紙條看是中了哪一獎。這樣大家知道這是什麼東東了吧!



 



  【紙上尋寶圖】就是在紙上畫上從起點(下方)到終點(上方)的各個路線,再捲起來讓大家來玩,玩法是先選擇一個起點開始走(用手指頭指著走),邊走邊捲開紙張,遇叉路便要選擇走哪一條路,直到走到終點,終點只有一個是真的(即寶藏),其他都是失敗的。當時大家總會很高興拿著自己畫的尋寶圖給其他人玩!



以前打香腸或黑輪的彈珠台




【泡泡膠】是小時候玩的一種製造泡泡的玩物,容器形狀就類似小罐牙膏或是小罐強力膠,裡面裝著泡泡膠,玩法是用擠的擠出泡泡來,這種泡泡也是有浮力的,並帶點黏性,也可以捏成你想要的形狀,而且破了還可以再補起來,丟掉時只需將泡泡揉成一團(就像是一坨強力膠)後丟棄。 



泡泡水裡面裝的是清潔劑,沾一點泡泡水並吹出會產生很多小泡泡



【彈珠汽水】


彈珠汽水亦稱涼汽水(lemonade),日本人稱其為拉姆內(ramue),係早時製罐工業尚未發達時,相當普遍的一種含有加壓二氧化碳的清涼飲料,甚受大眾歡迎。瓶子因需要耐壓,瓶壁甚厚,瓶子形狀也特殊,離瓶口約三分之一處成一狹縫,彈珠掉不下瓶底。新製彈珠汽水此一部分雖也較狹,但仍然相當大,無法卡住彈珠。之外在離瓶口約五分之一處,有兩個圓形塌下去的地方,其目的在於倒汽水時將彈珠卡在那裡使彈珠不致堵住瓶口。此種汽水的製法不需要大設備,故小工廠甚至一般家庭即可製造。因檸檬酸故得名lemonade(檸檬水)轉為商品的通稱ramue。現今各式各樣的易開罐取代了那頗具趣味的彈珠汽水,然而當人手一瓶,不只在於解渴,而且玩弄瓶內的彈珠也很有趣。最近聰明的商人,動腦筋又推出彈珠汽水,迎合年輕消費者的好奇,据聞在夏天生意還蠻不錯。



說到森永牛奶糖,相信是很多人孩提時的甜蜜回憶。還記得爺爺奶奶們有時會給自己心愛的小孫子一盒牛奶糖,作為疼愛孫子的小禮物。看著小朋友們高興地吃著牛奶糖的情景,是否會讓你覺得很溫馨呢?
四十年以來,台灣森永秉持著日本森永百年老舖的精神,以「好吃、快樂、健康」的理念提供給消費者最安心的選擇。



  【抽獎玩意】是小時候店裡常常有給小朋友抽獎的玩意,上面貼有很多個小正方形的紙籤,一塊錢可抽多少次我已不記得了,撕下紙籤後,紙籤本身是用兩張紙黏起來的,還得再撕開,再看是中了哪一獎,那時總是被上面掛著的獎品吸引著而會想一直買,雖然最好的獎項好像是100元現金,但就當時的100元而言是不少了,尤其是對於小孩子來說,當然,中第一獎的機會是很低的,而其他的獎項也有小額的現金或是一些零食。這樣大家知道這是什麼東東了吧!



另外有一種是抽抽樂,通常在硬紙板做的,像是掛簾模樣的遊戲體上會有「100當一元抽」或是「120當一元抽」的字樣,意思是整套抽抽樂遊戲當中有100張或120張號碼紙,要抽一張紙片需要付上一元。紙板有上下兩層的分隔,紙板的下層是一格格的小紙片,以上下兩片紙密封著,下邊紙片上會有號碼(通常是1--100號),而紙板的上層通常會有許多誘人的獎品,這些通常是價格比較高一點的零食,如王子麵、小包裝零食(如入口即化的小饅頭餅乾、菜脯餅、貓耳朵餅、卡哩卡哩、麵茶粉等)、牙膏狀的巧克力糖、香煙狀的巧克力糖、糕餅點心(如蜜蕃薯、雪花糕、梅子糕、綠豆糕)等等;另外還有十元、五十元甚至是一百元的紅包、以及一些塑膠玩具等等吸引人的童玩。老闆會在紙板上用奇異筆寫下各種獎品的中獎號碼,只要輕輕上下搓動紙片,等到出現了開口之後再撕開黏住的小紙片,對應紙上的號碼是否與中獎號碼相同即可。有時候抽了很多次,什麼都沒得到時,貼心的老闆還會從零食罐當中拿出一顆辣橄欖,或是紅芒果乾、巧克力球、一片橡皮糖、牛奶糖什麼的來當安慰獎。



 


柑仔店的攤子上也會擺上許多透明的塑膠圓桶,桶子當中有各式各樣的糖果,如:兩種不同顏色條紋設計的圓球糖果、用不同顏色錫箔紙包裝的圓球巧克力糖、橢圓形黃豆般大小的巧克力米、中間有顆紅色話梅的麥芽話梅糖、吃到中間會有巧克力醬心的情人糖、一排五片,有著瓶子模樣的晶晶橡皮軟糖、有麥根沙士味道的沙士糖、掬水軒桃紅色與白色條紋相間的白脫糖(有濃濃奶油香味的糖果)、口笛糖(又叫嗶嗶糖),那是一種圓形用果汁糖粉緊壓而成,入口會慢慢融化的糖果;糖果中間有個小圓洞,可將它放在口中,只要對著小洞吹氣,就會發出「嗶嗶」的聲響,像是在吹口笛一樣,所以稱它為口笛糖。另外還有小包裝的麵茶粉,細緻的粉末中有麵粉、糖與白芝麻混合炒過的香氣。除此之外,還有兒童專用牙膏大小的巧克力軟膏,也有一捲十小顆的果汁糖粉片,香煙形狀的巧克力糖等。


 



有多種形狀與口味變化的魚片



 




各種口味的乖乖



 


乖乖的贈品



蝦味先



真魷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