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稱為「竹林事件」,今之南投竹山)

抗日英雄

劉乾、林啟禎(又稱林慶興)、林慶禎、劉賜、蕭知、蕭溪、黃邱、張祿、楊振添、張桂、林助、林木、林氏蕊、劉氏若等


時間:

一九一二年(大正元年、民國元年)三月二十三日起義


事件背景

日本人一入侵台灣便馬上指染土地,故在一八九五年總督府就公佈了「官有林野取締規則」,該規則:「凡無所有權証件或足夠証明所有權的買賣契約的山林土地,一律收歸官有。」 而依據滿清據台時期,台灣山林從來未丈置賦課,對山林業主權未曾掣發地契之物,而僅以口頭約定而已。依日人新規則所以大部份的台灣山林土地以無人所有為藉口而把數百年來眾人公共擁有的台灣的山林土地一一收歸官有,而後再放領于日本資本家以獨家佔有的方式享用。
日本人又有土地調查將土地上的資源也十分了解。對原始森林,天然寶藏成了總督府及日本資本家的囊中物。


在一九○八年日本三菱株式會社對台灣在嘉義、竹山、斗六等一萬五千甲的竹林所有權,經由總督府以無主山林為由沒收歸為官有。 然後再以「委託經營」的方式,將土地山林由三菱株式會社經營。三菱同時在林內庄設立「三菱製紙廠」,採伐竹林成為製紙的原料。
但原本依靠山林生活的五千五百戶貧農、小農及小地主約有二萬餘人不知緣由,百年來共同擁有的山林剎那間變成有警察保護的日本人所擁有。自然地生活上立即受到極端的壓迫。這種日本人所謂的「林野調查」的結果,被總督府編入於「官有」的舊屬台灣農民共同使用的山林竟達十八萬七千甲。
台灣的山地竹林的所有權,自清國時代就從未有過所謂確定性。山林附近的庄民從沒有人想去擁有山林,對山林的認識如同河川如何去擁有它,只是要取其林木僅繳少許稅金即可自由上山採伐,也就是共有財的觀念。然而台灣總督府竟違反常理,將山林編入官有林並放領於三菱株式會社後,據為私有。三菱製紙廠即在警察的強權庇護下,侵佔該山地並大舉採伐竹木。三菱也知共有財的掠奪,可能引起居民反彈。故也開放一小部份放給該地方的地主及御用紳士使其獲利,來壓制本地居民。並同時成立了所謂的「竹林組合」讓御用紳士頂住居民,又可對外顯示本地人亦可自由進入採伐。事實上卻嚴格的禁止原本使用的的住民進入採伐,違反者都被捉到警察派出所,受盡曲辱及毆打,並以竊盜罪打壓。這就是將原本合法變成非法,又將非法佔有變成合法取得的欺騙技倆作業。這些竹林將賴以為生的住民生活頓失憑據,問題十分嚴重,所以眾人向「總督府林野調查會」提出抗議。並要求總督府當局收回該山林而改為放領於從舊時就具有聯帶關係的附近住民。然而林野調查會向御用紳士調查,而御用紳士言論一向偏向日人,無台灣人的立場,故判定認為有本地人可自由進入山林採伐的事實,因此對抗議置之不理。總督府則更為理直氣壯,強硬的答覆必得依照所發命令執行,且命令當地警察從嚴取締。因此庄民的憤恨到了極點。


抗日起義事蹟:

劉乾是一位居住在南投廳沙連堡羌仔寮庄(南投縣鹿谷鄉),他家道清寒以占卜為生,頗受庄民的敬重。他曾被日警侮辱,並沒收卜筮之工具。對于日本警察四處欺壓庄民恨之入骨。為了閃避日人,所以遷居大安山居住,結庵禮佛。若下山時,常住宿于信徒林逢的家裡。也同時集眾宣傳信仰神佛,其間常討論日人的種種惡行,並向大眾灌輸台灣民族思想。
在南投廳大坑庄中心崙有一居民林啟禎,是依靠採竹木而經營製紙業。一九一○年四月,林啟禎照常上山伐竹時,被三菱製紙廠的巡視員所發現,當場被抓到警察派出所。因遭受毆打而身負重傷。庄民見到奪人山林者,居然還打人至重傷,天理何在,眾皆嘩然為他叫屈,並要討回公道。林啟禎也把遭警察欺侮之事向劉乾訴苦。劉乾見抗日時機成熟,發動起義。
在一九一二年三月二十三日(大正元年)拂曉,以劉乾為總指揮,參與起義的人員有林啟禎、林慶禎、劉賜、蕭知、蕭溪、黃邱、張祿、楊振添、張桂、林助等人。庄民齊心起義,襲擊頂林(竹山鎮頂林里)警察派出所,距離林杞埔(今之竹山鎮)約有五公里。駐在此地的二個日人警察飯田助一、川島與川及一個台灣人巡查補三人皆當場被殺。但頂林派出所已告全滅。劉賜、蕭知等庄民消滅了頂林派出所後,信心大增。劉乾想乘勝追擊,再襲擊林杞埔支廳。劉賜乃率一隊直奔林杞埔。但這些無組織、無訓練的起義庄民,在尚未到遠林杞埔時,由庄人林玉明告知日本的武力遠遠超過所了解的。一時各自尋求閃避正面交戰,因而人員失散。劉乾得知,無法再組織庄民,也匿入山中。
不久林杞埔支廳接到頂林派出所被襲後,立即派遣警察隊並發動保甲壯丁團在頂林庄中心崙展開嚴密逐家逐戶的搜索,成年男子有鑑於遭魚池貸怏,全數逃離。當日在頂林庄捕捉到沒有逃亡的劉賜及蕭知二人。同時日本南投廳也派出警察大隊及壯丁團入山搜索。至三十日被捕抗日義民共十二人,當場被殺一人。同年四月七日總督府開設臨時法院于南投支廳由高田富藏任審判長,土屋達次郎和川爾三郎任檢察官。四月十一日宣判劉乾等抗日義士八人被判死刑者,一人無期徒刑,三人有期徒刑者、無罪一人。抗日首領劉乾等當在臨刑時,皆視死如歸,從容就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