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學攝影:直、橫構圖



圖 1




[直幅拍攝] 一般拍攝人像,若是單獨一位模特兒,採用直幅構圖法是不錯的選擇。因為可拍攝上半身照、半身照、或是全身照,而且不會讓畫面太過空洞。另外,建築攝影中的高樓題材,也適合以超廣角鏡頭來進行直幅構圖,較能顯出其高聳雄偉的氣魄。


[橫幅拍攝] 在人像攝影中,如果是兩位以上的模特兒,則可以橫幅構圖法來拍攝,左右平衡或是左右對比(身高、衣服顏色等),都可以讓畫面賞心悅目。如果是單獨一位模特兒,而環境背景中恰好具有延伸感的造景,那麼也相當適合橫幅構圖,但要留意勿將模特兒直接置於畫面正中央,這樣會太過死板,最好運用背景的搭配,讓模特兒置於畫面之一邊,若臉朝向畫面的右邊,則將模特兒置於畫面的左邊,較有呼吸的空間。


 圖一及圖二:在這個陽光灑入的拱型造型長廊中,如要直幅構圖,則重點在模特兒的全身照;但巧妙運用連續拱型的幾何安排,則可以橫幅構圖來營造有視覺效果的延伸感。


       


圖 2


圖 二: Canon 300D,EF 50mm F1.4,F2.8,光圈先決,曝光補償+1EV,ISO100,RAW檔儲存



圖 3



圖三:Canon 300D,EF 85mm F1.2L,開放光圈,曝光補償+1EV,ISO100,RAW檔儲存


[1] 人像正面拍
拍人像還不簡單?「站好不要動,笑一個~」如果你請美眉「立正」站好,當作大頭照拍的話,可能會變成下面的錯誤示範,也可能被搥。 拍人像請盡量抓個斜側面角度拍攝。一方面模特兒的表情會較為自然,不會有直接面對鏡頭的羞澀,一方面也可以適度讓頭髮遮蔽臉的側邊,以及運用視線角度讓臉看起來更為修長、更有型。
手札特約模特兒:貝兒


                                        
                               X 錯誤示範                                                                O 正確示範
 
[2] 仰角拍人像造成圓臉錯覺
相機的位置在模特兒臉部的下方,朝上拍攝稱之為「仰角」,反之相機高過頭部朝下拍攝,即為俯角拍攝。 仰角拍攝會令人產生圓臉的錯覺,愛美的模特兒恐怕不能接受。俯角拍攝的話,臉部會顯得較為細小,如果再縮一點下巴,美人胚子的瓜子臉一蹴可幾。


                                                  
                                   X 錯誤示範                                                    O 正確示範
                                
[3] 模特兒頭上有背景雜亂線條
人像攝影除了要獵取模特兒最佳的表情和角度之外,要注意的地方還有很多!像是背景,要避免「頭上長角」,也就是不能有柱子、樹幹、窗格等背景線條在頭上竄出。 模特兒:舒曼


                                                                                                                         
                        X 錯誤示範                                                                   O 正確示範


1. 【錯誤示範】:這張人帶景的影像中,建物支柱的線條明顯地位於人物頭部的上方,這種情況,就猶如外拍時,在人物的頭上拍出樹枝、樹幹一般,顯得較為怪異。


此外,圖 1 人物視線的空間似乎仍然留的太少。



( Model: Jasmine )


2. 【構圖改進】:只要稍稍調整拍攝的角度,避開建物支柱的線條,並且將相機的框景範圍往右帶,留出更多的視線範圍即可解決上述的問題。



 


1. 【錯誤示範】:畫面不穩定-由於牆面的線條,造成成畫面的不安定感。



( Model: Christina )


2. 【錯誤示範】:改進畫面不穩定,但是構圖平常-這是最常用的平行拍攝,雖然已改進上圖的畫面不安定感,但是構圖顯得過於平常。



( Model: Christina )


3. 【構圖改進】:稍調整拍攝的角度,我們嘗試由模特兒的上方進行拍攝,這樣子拍,是不是比上述 2 圖,還要活潑多了!



 


1. 【錯誤示範】:強調人物,這是一般人最常框取的範圍,這個影像的場景表現不夠明顯,有敘事的成份,但是時空、環境表現不佳。




2. 【錯誤示範】:再多一點框取範圍,但框取了後面的景緻,很明顯地,並沒有為影像帶來多大的意義,而且反而變的更雜亂。




3. 【構圖改進】:再調整框取的範圍,這張影像就將月台、鐵道的延伸感表現出來了!


漸遠的鐵道讓場景有曠遠的感覺,也讓整張影像的立體層次顯得更佳。



 


圖例:攝影構圖方法示意


圖例:攝影構圖方法示意

給人以滿足的感覺,畫面結構完美無缺,安排巧妙,對應而平衡。常用于月夜、水面、夜景、新聞等題材。



把主體安排在對角線上,能有效利用畫面對角線的長度,同時也能使陪體與主體發生直接關系。富于動感,顯得活潑,容易產生線條的匯聚趨勢,吸引人的視線,達到突出主體的效果(例如聚光燈照射主體)。  




將被攝主體或重要景物放在“九宮格”交叉點的位置上。“井”字的四個交叉點就是主體的最佳位置。一般認為,右上方的交叉點最為理想,其次為右下方的交叉點。但也不是一成不變的。這種構圖格式較為符合人們的視覺習慣,使主體自然成為視覺中心,具有突出主體,並使畫面趨向均衡的特點。


能充分顯示景物的高大和深度。常用于表現萬木爭榮的森林參天大樹、險峻的山石、飛瀉的瀑布、摩天大樓,以及豎直線形組成的其他畫面。




畫面上的景物呈S形曲線的構圖形式,具有延長、變化的特點,使人看上去有韻律感,產生優美、雅致、協調的感覺。當需要采用曲線形式表現被攝體時,應首先想到使用S形構圖。常用于河流、溪水、曲徑、小路等。


用景物的框架做前景,能增加畫面的縱向對比和裝飾效果,使照片產生深度感。



可分為立式斜垂線和平式斜橫線兩種。常表現運動、流動、傾斜、動蕩、失衡、緊張、危險、一瀉千里等場面。也有的畫面利用斜線指出特定的物體,起到一個固定導向的作用。



以主體為核心,景物呈向四周擴散放射的構圖形式,可使人的注意力集中到被攝主體,而后又有開闊、舒展、擴散的作用。常用于需要突出主體而場面又複雜的場合,也用于使人物或景物在較複雜的情況下產生特殊的效果等表現手法
向心式構圖  
主體處于中心位置,而四周景物呈朝中心集中的構圖形式,能將人的視線強烈引向主體中心,並起到聚集的作用。具有突出主體的鮮明特點,但有時也可產生壓迫中心,局促沉重的感覺


正三角形有安定感 . 逆三角形則具有不安定動感效果
以三個視覺中心為景物的主要位置,有時是以三點成一面的几何形成安排景物的位置,形成一個穩定的三角形。這種三角形可以是正三角、也可以是斜三角或倒三角。其中斜三角形較為常用,也較為靈活。三角形構圖具有安定、均衡、靈活等特點。

 

 

構圖原理


許多人拍攝時,往往只會將拍攝主體放進觀景窗中,雖能拍下清楚、曝光正常的畫面,但其實這樣的作品卻沒有美感可言。究其原因,就在於攝影者缺乏構圖的概念。構圖本身不僅包含了主體造型與結構,還包括了光影、色調以及各種呈現於畫面中的元素。良好的構圖是任何形式攝影的基礎,運用點、線、面構築出具創意巧思的畫面學習,尋找最好的視角、框住拍攝主題並可能的利用週遭環境,都是必須發展的關鍵能力。
進行拍攝的時候並沒有一定要用哪種構圖法,很多畫面的呈現,是許多種構圖原理相互結合使用,除了運用既有構圖法進行拍攝外(利用公式),有的時候也可以嘗試依著感覺去構圖(忠於情感),只要多看、多想、多拍,大膽盡情的發揮創意,將會『無招勝有招』﹗


(一)井字構圖(最傳統也最常用的構圖):






畫面中四條線相互交叉之結果如同一個「井」字,因此稱為「井字構圖」,也稱為「黃金構圖」。橫線及直線為「井字線」,橫線與直線之交叉點為「井字點」。在入門的攝影構圖學中,一定要學會運用的就是如圖的井字構圖法,最穩的構圖就是將主客體安排在四個「井字點」附近,或是上下左右四條「井字線」(黃金構圖線)上,如此可讓畫面具美感且安定。而橫直線條所劃分出之三等分即為三分構圖之運用範圍。以上之位置只是大約位置,構圖時可視狀況自己斟酌,不必完全符合此一位置。










另外有時候我們拍攝人像時會刻意讓人物看著畫面之外,此時若我們在角色視線的相同方向依照黃金比例原則留白,那麼觀者會好奇這個角色在觀看什麼?






(二) 框景構圖:


框景構圖顧名思義就是以一個框或利用特殊形狀的前景將所要表現的景色框取住,在攝影當中,我們很強調前景、中景、後景的安排,其重點在於一層一層的層次,讓照片充滿了不同趣味的美感,也讓畫面產生了內外的空間感,增添了一種由內往外觀看的臨場感,一方面也可以達到聚焦的效果。框景構圖在拍攝上,前景的安排與選擇非常重要,要避免構圖時安排了一堆看不出是什麼或有何意義的框物,甚至是面積太大干擾影像閱讀。




(三) 對角線構圖:
對角線構圖能讓畫面活潑而不呆板,是一種相當重要的構圖方法之一。其與井字構圖原則不太一樣,一個畫面,由兩個不同方向交錯的線條常形成所謂的對角線,透過歪斜的水平線,可以塑造出活潑的感覺,對角線構圖不見得真的是拍攝主體從畫面的對角線去延伸有時候是視覺導引方向有時候是畫面安排的態勢。其實一般在拍照時常常都會拍到對角線,可以是無形的,並非一定是真實的線,會呈現出一種空間對分之視覺效果,空間的對比相對明顯,構圖效果上也趨近三角構圖般的穩定感。常用在人像上和花卉作品,生態作品,風景題材也常用到。







(四)前置構圖:

前置構圖就是在拍攝主題景物之前放置一個物體,使畫面產生前後遠近的三度空間距離感,也能填補畫面的空白,並作為攝影現場環境的說明及強化主題的故事性。不過前置景物必須慎選,若選擇不當反而會破壞畫面。






(五)對稱構圖:


利用左右上下的對比,營造畫面的穩定感,這種構圖最常用來表現鏡射的畫面,如水面倒影,鏡子等等或是展現建築以及結構本身的對稱性美感也有時用來強調呼應和對比的意涵。但也要小心過份對比則容易流於刻板呆滯。





(六)比例構圖:


所謂的比例構圖法就是利用已知大小的物體與所要表現的主題作對比,讓觀看者能一目了然現場實景的大小比例,,更可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例如現場看起來很壯觀的建築,經由拍攝在畫面上卻顯現不出宏偉的氣勢,此時若能在適當的時機等待路人或行車經過,以人或車的大小便能明顯對比出建築的宏偉。



 





(七)S曲線構圖:


置放得宜的彎曲線條將使得照片產生視覺上的趣味性和可看性,也會讓照片裡的蜿蜒背景產生更多的延伸視覺效果,最常使用在河流、道路等風景照上。




(八)消失點構圖:



消失點構圖是利用了繪畫中『單點透視』的原則在畫面中安排消逝點,可以強化整個畫面的空間感並且讓觀者的視線可以隨著空間的深度延伸,但是通常除非畫面中有一些結構配合,或是產生對稱美感,否則把消逝點安排在畫面一側 空間感會更強。






(九)打破規則: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個人特色,也就是所謂的風格,攝影藝術是一種主觀意念的表達,如何在既有的形式規則中尋找新的美感原則與創作意念,是攝影者開創個人風格必備要件。筆者須再次強調,很多畫面的呈現,是許多種構圖原理相互結合使用,除了運用既有構圖法進行拍攝外(利用公式),有的時候也可以嘗試依著感覺去構圖(忠於情感),只要多看、多想、多拍,大膽盡情的發揮創意,將會『無招勝有招』﹗





主題表現


攝影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為表現主題,也就是你到底拍了什麼,數位相機流行後最常發生的情況就是,很多人採用亂槍打鳥的方式,不經思考的一直亂拍,反正不喜歡的刪掉就是,這也許很方便,也許偶有佳作,但絕對不會讓你在攝影上有所進步。
筆者建議大家在拍之前多想想,畫面所想要呈現的是什麼,稍微思考一下呈現的方式,怎麼樣讓主題可以更明確更容易引起共鳴,亂槍打鳥也要往有鳥的方向打不是嗎!


(一).攝影眼的培養:







攝影眼是一種觀察能力,進行拍攝前,必須先能看得到,而所謂看得到,包含了有形無形的東西,樹梢上的一葉,別人看到只是一片葉子,你看到了什麼?葉面的紋理細節?葉子的邊緣線條?春天的綠意?還是象徵生命的新生?
同一個景,經過您內心看到的,會不同於旁人看到的,把那些您內心看到的景拍出來,便是您獨到之處。優秀且獨特的攝影眼與豐富的想像力、敏銳的聯想力有很大關係。攝影眼的培養建議可從以下幾個方式,從平常做起:




  • 1. 多觀察:先不要急著馬上按快門,而是先用眼、用心觀察跟欣賞你所看到的一切,由近而遠,由大而小,由明而暗,看看光也看看影,站著、蹲著甚至是趴著、嘗試從不同角度去觀察去發現。
  • 2. 多閱讀:攝影眼的培養不應只單靠攝影方面書籍的閱讀,更應大量且多方面地閱讀不同領域的書籍,越多元越能激發難以預料的火花。有些攝影師的許多靈感是從音樂、文學類書籍而來,例如筆者自己的攝影靈感與構圖很多是從電影和漫畫而來的,反而都不是攝影類書籍。
  • 3. 多點想像力與聯想力:「新社的花海很普羅旺斯!」也許就只是一個簡單的想像力跟聯想力就可以啟發你嶄新的靈感,進而去實現在作品上。
  • 4. 多欣賞攝影作品:仔細觀察別人的攝影作品有何吸引自己之處,自己又看到了什麼?自問如果讓自己拍攝同一地點,我會怎麼拍?我會拍哪裡?這些都是有助於攝影眼的養成。

(二). 經驗分享:


要適切的表達主題讓照片充滿故事性,在這筆者與大家分享一些小小心得︰


捕捉瞬間






換個角度看世界(尋找另類視野)






人事時地物的安排與交代





架構吸引人的戲劇張力





整體美與細部美





模糊與清晰之間





掌握重點簡單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