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操作舒適、安全、穩定而又具有出色便攜性的腳架,其效用要比上任何一只防抖鏡頭。但如何在林林總總的腳架中選擇出最適合自己的腳架則是每一個嚴謹攝影人都必須考慮的問題。


 


腳架材料


 


目前相機腳架多以合金、木、塑料、火山石和碳纖維作為制造材料。其中,塑料腳架具有重量輕便於攜帶且價格低廉的優勢,但由於可負載的重量較小,無法穩定承載大型相機,因此只能與一些卡片式或便攜式數碼相機配合使用。合金腳架則多以鋁或鎂合金為主,這類腳架具有剛性強、穩定性好、可負載大型相機的優勢,且價格適中,但由於整體重量較大,不便於外出攜帶。而以火山石或碳纖維材料制造的腳架,在具有同等負重能力的情況下,其重量卻要比金屬架輕30-40%,相對而言更適合於使用專業大型相機的戶外攝影者使用,只是其價格一般很難為普通消費者所接受。(與火山石材料相比,更輕巧的碳纖維材料由於有著復雜的制造工藝其價格還要高一些)。而以各種木材制造的三腳架,它們的重量適中,穩定性最好,但便攜性差、且容易受到外來撞擊而折斷。因此,這種材料腳架的局限性比較強,一般更多見於與相機相配合使用。


 


雲台的分類


 


大中畫幅雲台是與腳架密不可分的另一攝影設備,相機就是通過它與三腳架穩固連接,而獲得最終的穩定性與可操作性的。按操作方式和結構分雲台主要分為三維雲台、球型雲台和機身固定雲台三種。其中三維雲台在縱橫豎三個方向都有調整機構,可調整固定相機的拍攝角度與俯仰位置。具有調節精度高、穩定性好的優勢,但其體積和重量較大,調節時也較浪費時間。與之不同,球型雲台省略了前者的每個方向上的調整機構,而代之以一個單一鎖扣扳手或旋鈕,依靠其中的萬向球體,固定在其上的相機就可以"一"鎖解"萬向",迅速的調整拍攝角度與位置。而由於沒有復雜的調整機構,其體積與重量也相對較輕,但精確性則要略差一些。


 


前面的這兩種雲台都是通過螺絲與三腳架進行連接的,一般用戶可根據實際需要在不同的三腳架上使用不同的雲台,這使三腳架的操作靈活性和可操控性得到了提高,但其剛性也受到了一定的影響,因此,許多追求三腳架極度穩定性的攝影者更喜歡使用機身固定雲台。這種雲台是直接在腳架的中軸上安裝一個角度調整裝置而實現與相機連接的,這樣種成本更低,剛性更好、體積與重量也要相對較小,但適應性則要明顯差於前兩者。因此,除了那些專業的大型腳架以外,這樣的設計更多的被用在一些低價的塑料或輕合金腳架上。


 


腳架的穩定性(剛性)


 


在這裡,我們需要澄清一個誤區,那就是要想克服晃動與震動,依靠的不是三腳架的重量,而是三腳架的穩定性(剛性)。因此,在選購腳架時,首先應考慮的是腳架的穩定性(剛性)。一般來說,要想獲得出色的穩定性,三腳架的腳管應有適中的張開角度,角度越大,自然越穩,但水平垂直壓力餓承受力也會受到一定的影響,且不易在一些山坡或人員密集的地方使用。目前國際公認的開腳角度為25度。這樣即保證了穩定性,也防止了當截面過小受人碰裝而導致腳架翻倒的事情發生。另外,一般的,腳管的節數越少,其受到壓力發生彈性形變的可能性就越小,其剛性也會越好,不過,假如腳管採用結實的非彈性閉鎖螺紋連接方式,使各套管之間的間隙很小,也能保證這種形變發生的可能性減小,目前許多專業腳架特別是多節腳管腳架多採用可旋轉的螺母式鎖定連接結構就是這個原因。


 


另一方面三腳架腳管的橫截面積越大,其穩定性也會越好,不過這也容易導致腳架的重量增加。另外,腳架的穩定性與而其中軸粗細、鎖定機構是否牢固、中軸的升起的高度也有關系。一般採用刻度螺紋式鎖定中軸的架子剛性要好於快速中軸,但其使用的便捷性就會受到一定的影響,而中軸的升起高度越高,其重心也就越高,穩定性也會隨之變差。但中軸越粗其穩定性也會相應的好一些。另外,雲台託板/快裝板的承重面積越大,其穩定性也相對會越好一些。而快裝板與雲台卡座之間如以面接觸連接則要好於線接觸連接。但需要注意的是,雲台託板/快裝板與機身的接觸面上的防滑墊不可過厚過軟,否則也容易產生彈性變形。一般的,以軟木或硬質橡膠材料的防滑墊最好。另外,腳架的腳墊,一般也最好使用較硬的塑料或橡膠墊,過軟的腳墊也會影響穩定性。降低三腳架中心也是一個保證穩定的方法,許多三腳架在其中軸下面設計有專用掛鉤可以掛石頭袋或攝影包,以增加腳架重量並降低架子中心,對於常在大風天氣進行戶外拍攝的攝影者來說,是很有用的設計。另外,重量相同時,有副支架的腳架,其穩定性也會更好一些。


 


腳架的便攜性


 


腳架的便攜性在很多時候都是與其穩定性相互矛盾的,腳架越輕、收起長度越短,其便攜性自然越好。但卻由於材料和腳管連接間隙與截面積受到限制,其穩定性自然會受到影響。不過,從實驗情況來看,一般三腳架的承重能力最保守也應超過其本身自重的2-3倍。因此,我們完全可以根據自己相機的重量挑選一只合適而輕便的腳架。而要想讓腳架輕便,一般來說,在財力允許的情況下,應首選碳纖維或火山石等材料的腳架,如預算困難才應考慮塑料腳架,而沉重金屬腳架則並不適合於戶外攝影,除非你有一個人肯任勞任怨的替你背著腳架隨你到天涯。有些還使用了多節腳管設計,以縮短攜帶尺寸,而捷信的旅行者系列腳架所具有的180度反折疊設計,還能將腳架再縮短一些。這都可以使腳架更便於攜帶。有的三腳架還附贈有百搭掛環和減磅彈性背帶以及腳架套,這些設計則可使腳架更便於攜帶和使用。當然,你還可以注意自己的攝影包,許多專業的攝影包都帶有腳架掛環或束緊繩,這些都可以幫助你在戶外輕鬆攜帶腳架。而偉峰的一些腳架上則專門設計有把手,這樣在更換拍攝位置時,攝影者抓取腳架就更為方便。


 


腳架的易用性


 


選擇三腳架還應注意其易用性,一般來說,使用扳扣腳管的鎖緊機構的腳架張架速度多快於使用螺母鎖定結構的腳架,但隨著技術的進步,許多腳架的螺母鎖定結構只要旋轉半圈就可以迅速拉出腳管,其速度並不比前者慢多少。而對於經常換用不同相機的用戶來說,則應優先考慮使用那些帶有快裝板,且快裝板安裝簡便的雲台。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快裝板的鎖緊螺母需要特殊扳手或硬幣才可以打開,這顯然不如那些將掛環設計到螺母上的快裝板使用起來方便。而有些三腳架的腳釘是一個尖頭的螺釘,外面套一個圓形橡膠墊,可根據不同的地面情況選擇使用,這樣也可以提高腳架的易用性。有的腳架還可以任意張開每一節腳管,而其腳管上還有刻度設計,從而保證腳架的水平性,而一些腳架雲台上則設計有圓弧刻度,這可以幫助用戶精確調整拍攝角度,而在需要拍攝360度全景圖片時,也可以幫助用戶輕鬆接片。


 


腳架的適應性


 


一個好的腳架還應具有適應各種環境的適應能力,一些三腳架,在其每個腳管上都包裹有無防滑、防寒海綿套,這不但能防止抓持腳架時脫手,而且在寒冷地帶還能防止手直接接觸到冰冷的腳架上,而凍傷或撕裂表皮的情況發生。有的三腳架的中軸則採取兩段式可拆卸結構,這樣,配合張開鎖定機構,三腳架就可以以很低的角度進行拍攝,或將中軸倒裝而用於對一些書籍、照片的翻拍工作。有的腳架,其外表和鎖定機構採用了特殊的材料或工藝,會具有一定的防塵、防沙、防水功能,從而可以長期在惡劣的環境下使用。而有的三腳架還可以在沙地或雪地上使用支撐面積大的腳墊,以防止腳架插入鬆軟的地面。另外,在考慮還腳架適應性的時候,我們還應考慮它是否可輕鬆的掛上腳架背帶,以及是否具有是防塵便攜袋設計。而腳架上附帶的水平氣泡、垂直氣泡以及指南針則可以在幫助我們精確調整拍攝角度的同時了解方位。


 


腳架的安全性


 


選購三腳架還應考慮其安全性,除了前面說的支撐角度外,腳架的雲台與中軸還應在鎖緊時有一定的預緊力摩擦阻尼,這樣,相機就不會引雲台或中軸的誤操作而突然滑落,產生重壓。同時,雲台的快裝板鎖緊機構還應具有除了鎖緊扳扣以外的安全鎖針機構,以防止相機意外從雲台上掉下來。 為了防止有人意外的將衣服或背帶掛在腳架的石頭袋掛鉤上,有的腳架還設計有彈簧掛鉤,當不使用掛鉤時,鉤子會縮入中軸之中,從而避免的意外鉤掛。


 


挑選腳架的一般原則


 


- A 根據相機加鏡頭的重量進行選擇(最大穩定支撐重量)


 


前面我們說過,即使最保守的估計,一般的三腳架也能穩定支撐自身重量2-3倍的相機。因此,我們在挑選腳架時就應首先根據自己相機+鏡頭+閃光燈的最大重量來挑選腳架。一般正規的腳架都會在說明書上標稱其最大承載重量和自身重量,而在選擇時,則可以稍微留點餘地,在保證架子便攜性的同時,盡量挑那些承載能力還要大於自己相機總重的產品。而在實際挑選腳架時最好將你的攝影設備都帶過去,在現場將它們最重的組合安裝到腳架上,並故意再用手加上一點壓力進行實驗,以仍能保持穩定而不產生彈性形變的腳架為最佳選擇。


 


- B 根據個人身高進行選擇(最大穩定支撐高度)


 


室外使用的腳架最大高度還應能達到你站立時眼睛的高度,這樣當你使用腳架的時候就不必彎腰駝背。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的腳架是升起中軸才能達到你的拍攝高度,那就一定要首先實驗其升起中軸時候的穩定性如何。


 


- C 根據拍攝環境進行選擇


 


對於經常進行戶外攝影的用戶來說,首先應考慮腳架的便攜性和易用性,因此那些使用碳纖維材料,收起長度短、並具有便攜背帶的腳架應是他們首先考慮的產品。而對於只在攝影棚中使用,或大多數時間都是在城市或室內拍攝的攝影師來說,從腳架穩定性和經濟方面考慮,那些重量大而穩定的金屬三腳架顯然要更適合他們。


 


 


 


小貼士


 


獨腳架及腳架的附件


 


- 獨腳架的特點:具有便於攜帶,可在人多或不便於假設三腳架的地方使用的優勢,一些堅固的產品還可作為拐杖、登山杖使用。


 


- 腳架背帶:一條設計優秀的腳架背帶應具有快裝掛鉤,以便於其不但可以用於直接掛裝腳架還可以被用於背負腳架袋。而皮制或帶有柔軟墊肩的減磅背帶,則可以增強背負的舒適性。腳架袋:一個設計優良的腳架包應採用防水防撕材料制作,其拉鏈最好為YKK的防水防塵拉鏈,這樣可以保護腳架不受潮濕及灰塵沙礫的侵襲。


 


- 石頭袋:有些石頭袋除了能盛裝重物及石頭掛在腳架上降低重心以增強穩定性外,還能依靠其防水材料盛水,在戶外使用時就可以作為水盆容器使用。


 


- 沙地/雪地防滑腳板:這種腳板的支撐面積很大,可以防止腳架插入鬆軟的地面,以保持腳架水平。


 


- 第二塊快裝板:如果你有多部相機或帶有腳架環的鏡頭,那麼準備兩塊快裝板會讓你更換相機迅速許多。


 


- 多機託板:如果你希望使用一個三腳架同時支撐兩部以上的相機,那麼這個附件就可以實現你的願望。對於體育、新聞記者和野生動物攝影師來說,這是一個很有用的附件。


 


- 微調器:配合腳架低角度拍攝功能及倒裝中軸,它可以安裝到雲台上精確調節相機的拍攝角度。


 


- 多功能傘具:這個機構可以為腳架安上一個雨傘或反光傘,在雨天保護攝影者與相機不被雨淋,在室內或光線不好的戶外則可以作為燈架或傘架使用。


 


- 腳架套:配合腳架背帶(有些腳架套是把背帶與其設計到一起的),用戶可以更為輕便的攜帶腳架。並防止腳架意外張開。


 


- 輪架:這個低部有腳輪的附件可以讓三腳架插在上面,這樣當你使用攝像機進行移機拍攝時,機器就會平穩很多。


 


- 多用臂:利用它可以以一些特殊的角度進行拍攝,而在不平穩的山坡上,它則可以保證機位水平或垂直。


 


- 獨腳架插腳套:這個腳套可以掛在腰上,使攝影者能在身無立錐之地的地方,也能使用獨腳架。


 


- 腳架的特殊功能 1防身武器(特種三節棍?還是打狗棒)、2 手杖 、3燒烤架(僅限於金屬腳架,同時你不怕它身上的塑料部件被烤壞)


 


- 購買三腳架的第三個腳架原則


 


既一個攝影人只有當他買第三個腳架的時候才會買到自己最適合自己的腳架。


 


 


腳架的品牌


 


豎力:一個日本品牌,產品線也非常豐富,生產各種35mm相機專用腳架和DV腳架,產品價格相對適中。代表產品:PRO 614CF+SH-704E,具有出色的便攜性和易用性,可以極低的角度輕鬆拍攝。


 


偉峰:國內品牌,主要生產各種材料的中、低價位腳架,產品價格低廉,功能實用。代表產品:WF330A,以其低廉的價格、出色的便攜性獲得了廣大攝影愛好者的青睞。


 


百諾:廠址在廣東中山,主要生產碳纖維材料的中檔價位腳架。產品價格與國外同類產品相比相對低廉,許多技術已經填補了國內空白。代表產品:C-227n6+金爵KJ-2,具有相對低廉的價格,出色的承載能力和穩定性及便攜性。


 


捷信:意大利品牌,號稱三腳架中的王者,許多新材料、新技術都是它首先研發出來的。而一些如彈簧掛鉤、ALR快捷鎖緊裝置及可移動中軸、180度折反設計等技術則使腳架獲得了更好的安全性、易用性、穩定性和便攜性。只是其價格過高,非一般攝影者所能承受。代表產品:G1197,具有輕便、易用、安全的特點。


 


金鐘:目前已形成日本研發、國內制造的格局,產品覆蓋多個層面,價格相對適中,一些產品有較高的性價比。代表產品:NEO 640A+QHD-61Q,堪稱便攜性和穩定性的完美組合,具有強大的拍攝功能與易用性,並附有眾多附件,而價格也相對較低。


 


曼富圖:和捷信同屬於高質量高價位的品牌,也同樣具有豐富的產品線,但最出名的則是其大型三腳架。代表產品:MANFROTTO 028B是主要用於中畫幅攝影的大型三腳架,具有相當出色的穩定性和承載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