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光鏡能讓雲更有形,更有層次加了偏光鏡物体顏色更鮮明,恢復物体原來的色彩
  
 
拍風景絕對少不了CPL 
  


 


在所有的濾鏡中,使用範圍最廣的,最值得投資的,莫過於偏光鏡(CPL)喜歡拍風景的人不能免俗的總會使用偏光鏡,偏光鏡構造為兩片加了特殊性材質鏡片,藉著旋轉調整角度來消除大自然中的雜光而使得拍攝主題呈現更真實顏色飽合的晝面。藉著偏光鏡能使天空更藍,水面清澈,大自然顏色更飽合,在攝影領域,偏光鏡佔有重要的使用範圍。


如何從觀景窗看到PL有無達到效果?


轉動CPL外端鏡片.透過觀景窗觀看,直到物體雜光消除或減少.或景物變的更飽合,清晰。CPL除了具消除雜光之外.也具有減光作用.一片CPL約可減一格至兩格EV值。在順光或擴散光為最佳使用時機.45角度尚可.逆光場合使用效果較不明顯。


 


常見的品牌


 B加W. SCHNIDEL(信乃達)  HOYA..MARUME..KENKO,口徑從最小的52mm~105mm都有,而產品從B加W最高級的凱式偏光鏡..超薄(SLIM)


或是FOR DIGITAL到一般多層模鍍膜都有。


 


偏光鏡的價格:


就目前而言,口徑越大越貴,超薄型也很貴,B+W並不便宜,另外很多廠商己開發出For數位相机用的DIGITAL-CPL。它不僅可使用在DSLR上,也可以使用在傳統相机上,但效果如何至目前為止尚無看到具体的報告,但,可見的是價錢翻了兩倍以上。通常許多消費者會誤認東西越貴越好,但有時差距只有一點點或很輕微,但價錢卻貴上兩倍以上,此CP值,值得消費者去深思。就以我用6000元買一片B加W,82mm的凱式多層模偏光鏡(B+W82 KSM C-POL MRC)而言,雖然晝質上清晰一點點,但以1600元另購一只82mm的MARUMI-CPL產品,兩邊的晝質或效果並不會差很多,唯獨價錢上卻翻了好幾倍。


         


 使用CPL的效果


 有用偏光鏡和沒有的效果


  








































沒有使用偏光鏡的晝面使用偏光鏡的效果,影像明顯變清晰也飽合許多
  
沒用有用
  
沒用有用
  
沒用有用
  


 偏光鏡的功能


1:消除物体上的雜光,使物体更清楚色彩更鮮明


2:消除空氣中塵霾中的水氣,讓作品更清澈


3:偏光鏡可降至2格EV值,因此亦可當作減光鏡使用。


 


使用偏光鏡注意事項


1:在有光線下使用


2:偏光鏡為兩片鏡片組成,中間有一片薄膜,轉動外面的鏡片在某一個角度可消除反光,轉動時請逆時針轉,以免


偏光鏡掉下來。


3:裝在超廣角鏡上常在四週形成暗角,可用Photo Shop 的印章功能蓋掉,或購買SLIM(超薄的框)產品。


 










因為裝了超廣角,所以在畫面四週形成暗角可用Photo Shop 的印章功能蓋掉,或購買SLIM(超薄的框)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