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殿 轉輪王



轉輪王殿直對五濁世界,專司各殿押來之鬼魂,分別核定其罪福輕重,發配四大部洲,擇地擇類去投生,按其善惡通知首殿註冊,並審定壽命之長短,與罪福之變換,過程繁瑣縝密,絲毫不含糊。然後再通過金橋、銀橋、玉橋、石橋、木橋或奈何橋,送往六道投生。


下圖顯示,在人間持修善業之眾,生時廣受人天敬仰,死後亦受鬼神尊崇。此時轉輪王親自起座帶領諸臣吏來迎。


為善積德終有善報,投生積善之門或富貴之府,功德豐偉者直昇天堂,享其逍遙自在。其次者生於王侯將相之家,安其富貴尊榮。總而言之:「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因果報應絲毫不爽。




金橋


 


金橋燦爛祥雲蔚 冠蓋飄颻步履輕



人在世間,應恪守三綱五常,做一個堂堂正正之君子,為人君當以仁德垂治,為人臣當盡忠職守,為人父當慈祥齊家,為人子當竭盡孝道,為人夫當負責正義,為人婦當和諧不悖。並且慈愛眾生,不忍殺虐;廉潔公義,不貪不盜;知禮守分,不淫不亂;智慧清明,酒不及亂;言而有信,不妄不綺;嚴以責己,寬以恕人;謙讓處世,厚德載物。如是人生,可謂完美人格,非賢人即君子者也。


一生恪遵三綱五常者,必是積善累德,利益群倫之士,不但成就自己,同時也德蔭後昆,其功德大矣。如是賢者,臨命必得善終,必然往生天道,若重降人間,必生盛福之家。昇天則上金橋大道平步青雲,得此榮耀,並非天帝所賜,而是自己此生修善所成就。


今世之人,知識生活無不追求高尚品質,往往視三綱五常為迂腐觀念,或是無形繩索,有礙人權、自由之發展,殊不知,人權需建立在彼此尊敬;自由必先不妨礙他人。人若缺此二者,就無高尚品質可言,縱然風光榮耀,必也好景不常,其內心絕不快樂,其晚景更是悽涼。



銀玉橋


銀橋煥煥銜瑩琇 玉砌巍巍懿德馨



修橋鋪路成功德,敦倫盡份享人天。一生當中,能樂善好施,必得富貴、智慧、健康之福報


。遵循五倫,實踐十義,居家本孝悌,處世守忠信,誠心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不虐。不憂貧賤,不思非分,明白因果事理原由,自然心閒意泰,正契合《中庸》所云:「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之道。明白因果,無怨無尤,已是人間有道之士者,其人臨命終時,心地光明,必登光明坦途,若非往生天道,必生榮華聰慧之府。


詩曰:


君不見:藍天雲蔚銀橋燦,衣帶飄香自在身;成敗是非無我份,琴書坦蕩不沾塵。又不見:淙淙泉水薰風颺,傘蓋飄飄步履香,富貴人間唯福德,回頭如意即家鄉。




木板橋


木橋難歷滄桑劫 福禍升沉賴此生



這一句「人只活一次。」對一般世俗人來講,的確是混淆視聽、違背定律;然對一個求道心切的人來說,也不無道理。成就道業當然要把握今生,尤其是當下,不能企望來生。因為茫茫生死海,不知何劫見如來。誰也沒把握,即使再得人身,恐已物是人非,聽不到「正法」,不瞭解「了生脫死」,依然隨業漂流輪迴六道。明乎此,當把握「只此一生」。


明白因果事理,當該掌握此生,今日之優劣福禍,無非宿世之業因,來生之休咎吉凶,端在此生之修為。今生之士農工商,或漁樵耕讀,其來有自,怨尤不得也。此生之業緣環境,一切皆自作自受。修福造孽掌握在己,絕非老天安排,更非神明所賜,當該慎思也。




奈何橋


奈何橋上奈何人 奈何橋下不了生



渾渾噩噩,
朦朦朧朧之人生,
隨波升沉,任業流轉,
怨苦迷樂不知其所止;
忽得人身,又成牲畜,
突墮餓鬼,仍陷地獄。
無奈於頭出頭沒,
顛倒沉迷而無有終時,
沉溺於無量無邊苦海,
永無了脫之日。
故曰:「奈何橋上奈何人,
    奈何橋下不了生。」


奈何橋是出入地獄「無奈之橋」,千年朽木架成,高達數百仞。橋上黑風淒厲無常侍候;橋下血河洶湧、毒蛇潛伏,亡魂躡過其上真是膽戰心驚,萬一墮入血河又是三途輪迴之身;嗚呼哀哉。


多少人們一生無大志,學來一些糊口本事,即隨環境而浮沉,不知把握生命。即使用心,多在損人利己上著力。得意時,驕縱氣昂,食客三千;失意時,門可羅雀,怨天尤人。眼看他平地起高樓,剎那間!見他高樓已垮了。是榮、是辱、是尊、是卑,是是非非如何是公道,無非只在茶坊酒肆笑談中,這即謂之「奈何人生」。


背著人、我、是、非、功、過,背負沉重的業力,走到人生的盡頭,依然渾渾噩噩任其浮浮沉沉,真是醉生夢死的可憐人。




孟婆亭


是非功過難消業 孟婆亭下忘前身



世道多坎坷、人心尚狡黠。道魔混雜,功過難分。世間不知多少藉善為惡、名正實非之人,生前勤持經咒卻謀私慾,死後墮地獄,閻王雖英明,一時亦難定其罪。故先押至孟婆亭促其飲下「醧忘湯」,令其速投夭折胎,令其忘卻經咒方得定期罪刑。


孟婆者,乃幽冥之天神也,於醧忘亭司掌投胎轉世之責。凡過奈何橋之遊魂,必先至此飲下醧忘湯,忘卻前生之事,方得「重新」投胎。




忘魂湯


飲過醧忘湯 步上輪迴路



幽魂飲過醧忘湯,忘卻前生一切事,予以重新之機會。善者投進強健身,頭腦聰明有智慧;惡人徒得疲弱身,神智不清且昏瞶。晦晦煙雲茫茫路,判官領往輪迴路;休咎福禍此時分,無奈人生莫再誤。


當知,人世地獄喘息間,大氣不來遂分隔。不論在世如何權高位重,甚至富可敵國,美眷如雲,一旦大氣不來,一切都成餘事,一生維護的臭皮囊,頓時冰冷僵硬,旋即腐敗惡臭,「萬般帶不去,只有業隨身。」魂歸地府,不經孟婆亭,不飲醧忘湯,一生業力清清楚楚帶往閻羅殿,經審判受酷刑,滴水不漏的算老帳。


此時惡業既消,通過奈何橋,來到孟婆亭,飲了醧忘湯,使你忘卻前生一切罪業,希望你重新做人,不昧良知安守本份,端正行為,下輩子別再來了。




人皮缺貨


人身難得 正法難聞



急急忙忙走進註冊處,但聞軒聲如雷,判官小鬼正熟睡,案上插屏書著「人皮缺貨」四個字,令人好生錯愕。


繞過註冊處,烏雲靄靄凝霜霧,回頭望山徑,摩崖深勒四行字:「為人容易做人難,再得人身恐更難,欲生福地無他處,口與心同卻不難。」文淺意更顯,看來十分慚愧,人人都知道,人人卻放過。念佛安禪,不離清淨身口意,口心端正得人身,六道三途不離此,知因知果最純真。


唉!佛云:「人身難得,猶如盲龜頭鑽浮木孔。」於浩翰滄海,波濤洶湧中,盲龜鑽出小木孔,逢此機緣何其渺茫也。


既得人身,若不珍惜,畢竟六道輪迴現實無情,升墮沉浮於無常巨流中,多麼可憐?今識輪迴苦,當防罪因生。皈心清淨智,精進信願行。誓離生死海,端在一片誠。


南無阿彌陀佛!




墮落簿


輪迴無情人無義 閻羅殿懸孽鏡明



模模糊糊、渾渾噩噩,無數遊魂於迷朦中來到另一個時空。但見空中高懸著一片大幟,書著「六畜興旺』,十分諷刺。判官忙著核對「投胎簿」,密密麻麻盡是畜生、餓鬼之名單。滿坑滿谷、滿箱滿地各類飛禽走獸,水族蟲蚧之皮囊,或胎、或卵或溼、或化投生去,令人怵目驚心。


唉!你殺牠的命,牠投你的身,曠劫以來生生世世,冤冤相報無休止。命運耶?因果耶?當慎思。


今得人身當思念,莫讓來生披獸皮。輪迴無情人無義,閻羅殿懸孽鏡明。




魂歸處


眾魂投生去 因果輪迴轉



領了牛、馬、豬、羊、雞、犬、飛禽走獸、蜎飛蠕動之軀囊,欲哭無淚,悔之晚矣!再換人身難又難,生生世世不得了。


鬼王揮洒桃柳枝,魂消魄散隨流轉,為人為獸各隨業,因果報應毫不爽。


輪迴路上奈之何,魂兮歸來卻不多,餓鬼畜生常是客,難得人身又錯過。


可憐啊!生死苦海無盡頭,頭出頭沒亦無期。既得人身逞聰慧,妄心執著貪瞋痴。經不起財富、美色、口慾之誘惑,又為昏沉之癖習所支配,渾渾噩噩造下多少傷天害理之重罪,又勿勿忙忙帶著深沉重罪到閻王殿前來報列,閻羅天子也無奈感喟說:「你又來了!」一個「又」字道盡世間因因果果、生生死死之無奈也。人啊人!你自稱是萬物之靈,又何嘗不是萬物之罪源邪?短短數十寒署,能造萬劫不復之墮落。靈耶?痴耶?當好好想一想了。



朝日嗥嗥乾坤朗朗 因果善惡唯人自召



暫離地獄業,呱呱墜人間,重見東方曙,此生豈等閒。「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眾生心性本平等,奈何多生多劫多染緣,失去平等清淨心,招來福罪糾纏,以致六道輪迴,生死不斷。


飽暖思淫慾,權利腐道心,造業愈深,愈難自拔,不可不警覺也。今既得人身,當立人格,人格不立,佛道難成。唯真唯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存誠去私,得清淨平等自在心,方免再墮地獄、受輪迴之苦矣。



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