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一襲擊又稱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簡稱「九一一」或「911」,是2001年9月11日發生在美國本土,通過劫持多架民航飛機衝撞摩天高樓的自殺式恐怖襲擊。在事件中共有2,998人死亡,包括美國紐約地標性建築世界貿易中心雙塔在內的6座建築被完全摧毀,其它23座高層建築遭到破壞,美國國防部總部所在地五角大樓也受到襲擊,美國經濟同樣遭到嚴重打擊。該事件也導致了美國發動「反恐戰爭」,包括了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和展開針對恐怖組織及相關國家的國際「反恐行動」。


這次事件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以大型潛艇搭載的水上飛機和「氣球炸彈」空襲美國以後,美國本土第二次遭受來自空中的襲擊,也是繼珍珠港事件後,歷史上第二次外國勢力對美國本土造成重大傷亡的襲擊。九一一事件中死亡的總人數超過珍珠港事件中的2,400人。


目錄 [隱藏]
1 綜述
1.1 事發經過
1.2 事後始末
1.3 善後工作
2 死亡人數
3 911當天大事記
4 救援與重建
4.1 消防隊員
4.2 警察
4.3 工程師
4.4 志願者
4.5 美國紅十字會
4.6 開銷
5 影響
5.1 政治影響
5.2 經濟影響
6 責任
7 美國政府的反應
7.1 軍事行動
7.2 國內反應
8 相關電影 
 



[編輯] 綜述


[編輯] 事發經過



 
飛機撞擊示意圖這次事件是美國境內最嚴重的恐怖襲擊事件。美國東部時間2001年9月11日早晨8:40,四架美國國內航班幾乎同時被劫持,其中兩架撞擊位於紐約曼哈頓的摩天大樓世界貿易中心(北緯40度42分41.03秒,西經74度0分44.39秒40.711397222222;-74.012330555556),一架襲擊了首都華盛頓五角大樓——美國國防部所在地。世貿的兩幢110層大樓在遭到攻擊後相繼倒塌,附近多座建築也受震而坍塌,而五角大樓的部分結構被大火吞噬。第四架被劫持飛機在賓西法尼亞州墜毀,失事前機上乘客試圖從劫機者手中重奪飛機控制權。這架被劫持飛機目標不明,但相信劫機者撞擊目標是美國國會山莊或白宮。


死傷者數以千計:機上乘客共265人,世界貿易中心2,650人死亡,其中包括事件發生後在火場執行任務的343名消防員、若干執行採訪任務的記者,以及警察、醫務人員[來源請求],五角大樓則有125人死亡。除此之外,世貿中心附近5幢建築物也遭到損毀;五角大樓遭到局部破壞,部分牆面坍塌;世貿中心的兩幢建築物共使用大約100噸石棉,襲擊事件令曼哈頓上空布滿塵煙,一些標本經測試確實發現石棉成分,居住在附近的居民有可能遭受長期負面影響。


搭乘那四架死亡班機的旅客中有一些人用手提電話與外界取得短暫聯繫。據這些乘客稱,每一架飛機上有多名劫機者(後來驗明身份的有19人),他們手持刀具劫持飛機。其它可能使用的武器(至少在其中一架飛機上)包括了炸彈和諸如催淚彈之類的有毒化學劑。


2001年9月11日當天的恐怖襲擊對美國及全球產生巨大、即時性影響,全球各地在事件後都有各種悼念活動,美國政府對此次事件的譴責也受到大多數國家支持;救援活動持續了數月,僅事發現場的清理工作就持續到次年年中。政策方面的影響有:調整預算(包括凍結可能與恐怖份子有關的銀行戶口)、多國合作進行反恐活動,逮捕可能有關聯的恐怖分子一併進行調查。



[編輯] 事後始末
在襲擊當天,有媒體報導一些不滿美國政策的人們舉行慶祝活動。這些報導為已經普遍的反穆斯林情緒升級,很多美國人相信,回教徒應為此次事件負責。美國的主流媒體如《新聞週刊》(Newsweek)紛紛報導一些因遭受歧視而離開美國的穆斯林,其中不乏許多出生在美國並在美國接受教育的回教徒。雖然事件後沒有組織宣佈對事件負責,基地組織公開讚揚了這次事件,並暗示他們就是幕後指使者。美國政府立即做出反應,公開表示會以軍事手段打擊事件的策劃者。


9月底,英國首相托尼·布萊爾援引西方情報機構手上證據指稱沙特阿拉伯富豪賓·拉登為事件的幕後主使。本·拉登是基地組織的首領,曾接受美國中央情報局的資助,後與阿富汗塔利班政權有密切關係。塔利班政權拒絕在無確鑿證據的情況下引渡奧薩馬·本·拉登或其他基地組織頭目。由美國領導的聯軍在未提供塔利班政權承認的證據的情況下,於10月7日對阿富汗發動軍事攻擊。


在美國軍事打擊成功剷除塔利班政權後,聯軍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發現了一卷被遺棄的錄影帶,紀錄的是本·拉登與其他一些基地組織成員討論襲擊活動,顯示本·拉登對事件事先確實知情。


襲擊事件發生大約1年多後,一封據稱是奧薩馬·本·拉登的親筆信被寄往全球各大媒體,信中解釋了發動恐怖襲擊的理由。這些理由包括了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大量軍事干預,西方通俗文化的氾濫(主要是對性、酒精的開放觀念,這些觀念對於拉登、基地組織、塔利班政權或其他一些伊斯蘭基本教義派而言根本無法接受)等。這封信件在很大程度上被輕視,而美國政府依然堅持,發動襲擊的主要原因是恐怖份子的反美情緒爆發。


襲擊事件發生後,美國政府處於高度戒備狀態,嚴防類似恐怖襲擊事件,並多次發佈新一輪襲擊警報。9月底,在美國各地爆發了多起炭疽菌感染案件,雖然至今沒有發現此事件與九一一有關,但在2002年3月曾一度傳言,一名劫機者曾感染炭疽菌。



[編輯] 善後工作


 世貿中心崩塌後成廢墟


世界貿易中心廢墟的大火持續了三個月,救援人員花費更多時間清理瓦礫。其中一些殘骸樣本被送往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NIST)檢測,包括一根被飛機撞擊過的鋼筋。襲擊事件後五個月,最後一名倖存者康復出院,事件後6個月,世貿遺址上的150萬噸瓦礫才被完全清理乾淨,救援人員繼續在地底下進行清理工作。


2002年5月底,舉行了宣布清理工作正式結束的儀式。2003年7月,一個國會聯合調查組結束調查工作。雖然調查報告稱美國政府應該可以更好地預防事件的發生,如在更好地利用所收集到的情報及國防系統對襲擊事件所採取的行動方面依然有改進空間,但是沒有一名官員為事件引咎辭職。事件也導致新一輪軍費開支的大幅度增加。在大約2年後,一些國防官員稱當前美國對類似事件的預防能力與九一一時一樣脆弱無力。


世界貿易中心是由日裔美籍建築設計師山崎實所設計。事後據他生前的助手說,因為參考過去帝國大廈曾經受到美國空軍轟炸機誤撞事件的影響,在設計過程當中已經考慮到需要使大樓結構足以抵禦大型飛機的直接撞擊。有報道分析,認為大樓的倒塌並不是因為飛機的直接衝撞,而是飛機內滿載的航空煤油傾瀉進入大樓引起的大火所釋放出的巨大熱量,軟化了支撐大樓的鋼筋骨架,最終導致世貿中心大樓在自身重力的作用下坍塌。但是,也有一批建築學家認為僅憑大火並無法令大樓倒塌。有關摩天大樓結構設計的調查依然在進行中。



[編輯] 死亡人數
死亡人數(不包含19名劫機者)
世貿中心 雙子塔 2,602人死亡、24人失蹤
11次航班 88
175次航班 59
五角大樓 建築物 125
77次航班 59
尚克斯維爾 93次航班 40
總計 2,974人死亡、24人失蹤
在紐約,當時一些正在受襲擊點上方的人員逃往樓頂求救;但由於煙霧和巨大的熱量,直升飛機無法靠近大樓進行援救,使得位於頂層的人員全部死亡;還有一些人可能因無法忍受強烈的熱度而從大樓跳下身亡。根據美聯社報道,其中1600具屍體已經得到辨認,但其餘(約1100具屍體)無法辨認。報道稱有大約「10,000根骨頭或人體組織無法辨認」。



[編輯] 911當天大事記
 此條目或章節可能包含不適當的條列式年代表。
請協助修改時間表成為散文形式;或者如有必要,可寫成列表形式。
 
美國航空11號班機與聯合航空175號班機的飛行路線以下所有時間使用美國東部時間,比國際標準時間GMT晚5個小時。


上午7時58分:共載有92名乘客的美國航空公司11次航班從波士頓機場起飛,飛行目的地洛杉磯。
上午8時00分:共載有53名乘客的聯合航空公司175次航班從波士頓機場起飛,同樣前往洛杉磯。
上午8時13分:美國航空公司11次航班與波士頓航管中心進行最後一次正常通話。
上午8時14分:美國航空公司11次航班沒有根據航管中心的命令爬升至35,000呎。
上午8時19分:美國航空公司11次航班的一位服務員打電話告訴美國航空,說「駕駛艙沒有回應,商務艙有乘客被刺死,我們可能被劫機。」這位空姐名叫鄧月薇,是首位向地面控制中心報告客機被騎劫消息的人。這位華裔空中服務員冷靜的為世界提供了20分鐘的對於劫機現場的描述[1]。
上午8時20分:共載有64名旅客及機組人員的美國航空公司77次航班從華盛頓機場起飛,也是前往洛杉磯。
上午8時24分::美國航空公司11次航班飛行方向轉向紐約。
上午8時37分52秒:FAA波士頓航空中心通知北美防空司令部(以下簡稱NORAD)屬下的東北防空司令部(NEADS),美國航空公司11次航班被劫持。這是美國軍方首次接觸有關劫機訊息。波士頓航空中心要求美國軍方協助攔截美國航空公司11次航班。
上午8時42分:聯合航空93號班機在延誤40分鐘後,搭載37名乘客與7名機組人員從新澤西州紐瓦克機場(Newark Airport)起飛前往目的地舊金山。該航班原定航線十分接近世界貿易中心。
上午8時42分-8時46分:聯合航空公司175次航班被劫持。
上午8時46分:兩架美國空軍F-15鷹式戰鬥機從麻薩諸塞州空軍基地緊急升空前往攔截美國航空公司11次航班,但空軍機師不知道美國航空公司11次航班的正確位置,東北防空司令部(NEADS)在接下來的數分鐘設法確定有關航機位置。



美國航空11號班機與聯合航空175號班機對世貿中心的攻擊圖


上午8時46分40秒:美國航空公司11次航班(一架滿載燃料的波音767飛機)以大約每小時490英里的速度撞向世界貿易中心北樓,撞擊位置為大樓北方94至98層之間。大樓立即失火,而飛機上的燃料傾倒進大樓,更加劇火勢,整幢大樓結構遭到毀壞。被撞擊樓層以下的人員開始疏散。但所有的3道樓梯都被撞壞,因此被撞擊樓層以上的人員無法逃離。而世貿南樓的工作人員很快通告南樓的所有人員,稱南樓「依然安全」,可正常運作。一些人忽略廣播通告依然撤離,一些人繼續工作,還有一些人則聚集在位於南樓第78層和第44層的空中大堂。
上午8時49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開始現場直播世界貿易中心情況,這是全世界第一個報導本事件的新聞媒體。
上午8時50分:東北防空司令部(NEADS)得知有一架「小型飛機」撞入世界貿易中心。
上午8時50分-8時54分:美國航空公司77次航班正被劫持。
上午9時02分54秒:聯合航空公司175次航班(另一架滿載燃油的波音767飛機)以大約每小時590英里的時速撞入世界貿易中心南樓78至84層處。飛機以近乎45度的左傾角度撞上南樓,說明劫機者險些錯失了目標。飛機的部分殘骸從大樓東側與北側穿出,掉到6個街區以外的地方。但還有1個樓梯間完好無損,因此少數在撞擊點以上的人員仍可生還。有人聽到多次爆炸聲響。有一些人認為是兩次無關的意外事件,而更多的人則馬上認為是恐怖襲擊。
上午8時46分-10時29分:至少有20名(主要集中在北樓)被大火和濃煙圍困在大樓頂樓的人員從高空跳下。有證據顯示在遭襲擊後北樓中部很大一塊區域立即坍塌,或許這是讓這些人以為大樓很快就要坍塌而跳樓求生。一名位於底層的消防隊員被一名從天而降的跳樓者撞擊而亡。由於煙霧與上升氣流太過濃烈,空中救援活動無法進行,而且紐約市本身就缺乏專門進行空中救援的直升機。
大約上午9時04分:FAA波士頓空中交通控制中心發布命令,暫停其管轄區內所有飛機的起飛(新英格蘭與紐約州東部)。
上午9時06分:FAA禁止任何飛機進入紐約以及附近的波士頓、克利夫蘭與華盛頓領空。
上午9時08分:FAA禁止全美國所有飛往或經過紐約領空的飛機起飛。
上午9時24分:正在佛羅里達州一所小學教室參觀的美國總統布什接到第二架飛機撞擊世貿大樓的消息。他在該堂課結束後立即在學校的另一個教室發布了一段簡短的講話,稱事件是「國家的悲劇」。
上午9時24分:FAA通知NORAD東北空防部門,美國航空公司77次航班已經被劫持。FAA與NORAD連線討論美國航空公司77次航班與聯合航空公司93次航班的有關事宜。
上午9時26分:FAA宣布禁止全國所有民航班機起飛。
上午9時37分:美國航空公司77次航班(波音757)撞入五角大樓西翼並且引起大火。被襲擊的部分剛剛翻新過,還沒有完全投入使用,但是仍然造成五角大廈西翼百餘人喪命。
上午9時45分:美國關閉其領空,禁止任何民航班機起飛,所有在飛行的班機必須立即在距離最近的機場降落,所有飛往美國的航班即刻改飛加拿大。之後,FAA宣布禁飛令至少會持續到9月12日午後。禁飛令最終持續到9月14日,此其間只有軍事及救援飛機被允許起飛。這次是美國歷史上第四次停止所有在美商業航班的運作,並且是唯一一次未經計劃的緊急措施。在此之前都因國防需要而停飛所有飛機。
上午9時45分:白宮與美國國會山莊關閉。
上午9時50分:美聯社報導美國航空公司11次航班事實上在起飛後就被劫持。一個小時內美國航空公司11次航班與聯合航空175次航班被劫持的消息得到確認。
上午9時57分:總統布什離開佛羅里達州。
上午9時59分04秒:世界貿易中心南樓倒塌。通過電視台的現場直播,全球億萬觀眾目睹了大樓的坍塌。
上午10時03分:聯合航空公司93次班機(波音757)在賓西法尼亞州尚克斯維爾東南部墜毀。警方調查報告表明,機上無人生還。後來的進一步調查顯示,飛機墜毀前有旅客通過移動電話與地面取得過聯繫,並且已經得知世界貿易中心與五角大樓遭到襲擊。在得知自身即將成為自殺炸彈後,至少有3名乘客冒險奮勇還擊,試圖從劫機者手中重奪飛機控制權。很有可能是由於激烈的反抗導致飛機在未到達目的地前便墜毀;一架形似波音747的白色飛機在出事後幾分鐘曾在白宮上方盤旋,事後部分媒體推測該架飛機為美軍的E-4B空中指揮所[2]。但該架飛機的出現並沒有被描述在任何官方報告中。
上午10時10分:五角大樓部分地區坍塌。
上午10時13分:紐約聯合國總部開始進行疏散,上萬人受影響。
上午10時28分31秒:世貿北樓從上到下坍塌,在撞擊點以上的樓層無人生還。北樓之所以要比南樓晚倒塌,主要有三個原因:撞擊點較高、飛機速度較慢,受影響樓層的防火系統已經被部分更新;位於雙塔附近的萬豪酒店、美國海關、希爾頓酒店等建築也遭到破壞。
上午10時35分:警方接到報告,稱華盛頓美國國務院門外的一輛汽車中裝有炸彈,後被證實並未發生任何意外。
上午10時39分:美國總統布什發布命令,在緊急情況下,空軍可以擊落任何有可能進行襲擊的飛機。
上午10時45分:CNN報導華盛頓與紐約市已經開始進行全面疏散工作。聯合國總部已經清空。幾分鐘後,紐約市長下令疏散曼哈頓地區。
上午10時53分:紐約市暫時取消市長選舉。
上午11時16分:美國航空公司證實該公司的兩架飛機失事。
上午11時17分:聯合航空公司證實93次航班失蹤,並表示「非常關注」175次航班。
上午11時53分:聯合航空公司證實該公司的兩架飛機失事。
上午11時55分:美國與墨西哥的邊境處高度戒備狀態。
大約中午12時00分:美國總統喬治·布什抵達位於路易斯安那州的巴克斯達爾空軍基地(Barksdale Air Force Base)。他原本訪問佛羅里達州薩拉索市(Sarasota)討論有關教育政策問題,原計劃此時應已經返回華盛頓。他發表了一個簡短的非正式聲明,稱無法容忍在美國本土的恐怖襲擊事件,又說「自由已經遭到襲擊,但它會最終得到保護」。
中午12時02分:阿富汗塔利班政權發表聲明譴責襲擊事件。
中午12時04分:洛杉磯國際機場關閉。
中午12時15分:舊金山國際機場關閉。
中午12時16分:美國48個州的機場停止所有商業與私人航班。
下午1時04分:總統布什在巴克斯達爾空軍基地宣布全球美軍進入高度戒備狀態,隨後前往位於內布拉斯加州的戰略空軍指揮部(Strategic Air Command, SAC)。後來有多名政治評論員批評總統看似毫無目的的漫遊。
下午1時27分:哥倫比亞特區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下午4時00分:媒體引述聯邦情報機構高級官員的分析認為本·拉登是最有可能發動襲擊的人。
下午4時25分:紐約證券交易所以及美國證券交易所宣布9月12日星期三閉市一天。
下午5時20分:此前被報導發生火災的47層高樓所羅門兄弟大廈倒塌。建築工程師依然無法解釋倒塌的原因,目前調查正在進行中。大樓內設有專門負責應變類似911的緊急狀況的紐約市特殊緊急中心。大樓的倒塌也輕度破壞了附近的紐約電話大樓等建築。
下午6時00分:CNN和英國廣播公司分別報導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發生連串爆炸與交火事件。後來報導顯示阿富汗北方聯盟用直升機襲擊了喀布爾機場。
下午6時00分:伊拉克政府在國營的電視台發表官方聲明,稱事件是對「美國反人類罪行」的報應。
下午6時54分:布什終於抵達白宮。
下午7時30分:美國政府否認對喀布爾爆炸事件負責。
下午8時30分:總統布什在白宮向全國發表電視講話。他在演說中稱,「恐怖主義攻擊可以動搖我們最大建築物的地基,但無法觸及美國的基礎。這些恐怖行動摧毀了鋼鐵,但不能絲毫削弱美國鋼鐵般的堅強決心。[1]
[2]


下午9時00分:布什會見國家安全會議全體成員,半小時後又與高級顧問們會面。布什與同僚們認定奧薩馬·本·拉登是事件的幕後主使。


[編輯] 救援與重建


[編輯] 消防隊員



 
一位消防隊員站在世貿中心廢墟當中(攝於2001年9月14日)


紐約市消防隊員在世貿北樓遭到攻擊後立即進入火場救援。消防隊在世貿一樓的大堂設立臨時指揮中心,消防隊員們爬樓梯進行救援,紐約市消防隊共出動200個單位參與救援。很多消防隊員在未到指揮中心報到的情況下就立即展開救援。由於無線電通訊故障,很多衝入火場的隊員無法準時接到撤離的命令,當大樓倒塌時,343名消防隊員以身殉職。消防隊員們24小時輪班救援。而與此同時,當天其他地區發生火警後出動救援的平均時間為5.5分鐘,僅比平時晚一分鐘。



[編輯] 警察
紐約市警察直升機在事發後很快趕到現場,隨時報告現場最新狀況。很多紐約市警察、紐約港口警察以及新澤西州警察在大樓倒塌後被掩埋。紐約警察12小時輪班救援。



[編輯] 工程師
9月12日起,由紐約建築工程師協會組織的工程師們進入現場,為紐約市規劃與建築部工作,負責查勘附近大樓的強度與受損程度,疏散了出事現場數百幢房屋。他們還負責設計規劃具體處理廢墟的方法。



[編輯] 志願者
大樓倒塌後,就有大批志願者趕到現場。那些比較早到現場的志願者在各個力所能及的方面提供協助,包括有大學生為救援人員提供飲水等,但是後來無關的志願人員被要求離開現場,但是有特殊技術的志願者,如工程、拆除、醫療以及心理治療等行業的人士參與了接下來幾天的救援工作,甚至有一支災難救援專家隊專程從法國趕來救援。



[編輯] 美國紅十字會



 
入夜後的世貿中心遺址(2001年9月16日)


美國紅十字會負責籌集資金用於受影響人員的安置工作。截至2001年11月19日,該組織共向2,776個家庭開出3,165張支票,總金額達到5430萬美元。他們還接到172,612個要求心理輔導的電話,29,820個請求提供最新信息的詢問電話,並接受獻血1,592,295次。他們也提供了11,549,338份餐食。紅十字協會共出動50,423人組織工作,其中48,491人為志願者。



[編輯] 開銷
截至2001年10月3日大約的總支出,達200多億美元:


50億美元用於現場廢墟處理
140億美元用於重建工作
30億美元用於超時工作的公務員薪水
10億美元用於被毀壞車輛與器材的添置


[編輯] 影響


[編輯] 政治影響
事件發生後,所有英國軍事基地提高警戒狀態。所有途經倫敦市區的航班改為繞過市區飛行,而前往美國和加拿大的航班全部停飛。


歐洲議會與北約總部進行緊急疏散。北約宣布啟動1949年北約中的第五款,宣布如果恐怖襲擊事件受到任何國家的指示,將被視為是對美國的軍事襲擊,因此也被認為是對所有北約成員國的軍事襲擊。這是北約歷史上首次啟動共同防衛機制。


事件發生後,西方各國政府的民間支持度大幅度上升。在澳大利亞,事件是原本已經喪失民心的霍華德政府贏得2001年11月大選的關鍵因素。[原創研究?]


在阿拉伯世界,很多媒體都刊登了評論文章,認為事件是由以色列人、猶太人、猶太復國主義者甚至美國人自己發動的,目的是挑起全球仇視阿拉伯的情緒。還有一些阿拉伯穆斯林則認為事件是由基地組織發起的,旨在報復美國的中東政策。上萬名阿富汗民眾在得知九一一事件發生後試圖逃離阿富汗,担心遭到美國的報復。9月17日由於難民湧入,巴基斯坦關閉了與阿富汗的邊境。[來源請求]。



[編輯] 經濟影響



 
世貿中心四周的建築物皆受到倒塌的雙子大樓波及,造成嚴重損壞


九一一事件在經濟上產生了重大及即時的影響。許多設在世界貿易中心的大型投資公司喪失了大量財產、員工與數據資料。全球許多股票市場受到影響,一些例如倫敦證券交易所還不得不進行疏散。紐約證券交易所直到九一一後的第一個星期一才重新開市。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開盤第一天下跌14.26%。其中跌幅最嚴重的要數旅遊、保險與航空股。美國的汽油價格也大幅度上漲。當時美國經濟已經放緩,九一一事件則加深全球經濟的蕭條。



[編輯] 責任


 
在2004年的九一一事件紀念日,世貿中心雙子塔樓遺址上亮起兩束光柱,直射向紐約寧靜的夜空


 
2005年12月的世貿遺址現場


九一一後有很多報導稱巴勒斯坦民主解放陣線宣稱對事件負責,但很快遭到該組織一名高級官員的否認。也有報導稱在約旦河西岸地區有舉行自發慶祝活動,但是根據德國和瑞典媒體的報導,至少有一個類似的慶祝活動是事先安排組織的。現在已經發現,有一些媒體播放原有的錄像檔案來顯示中東的慶祝活動。有說法認為這些慶祝活動跟九一一事件完全無關。但是後來的證據表明這些說法本身才是偽造的[3]。


巴勒斯坦領導人阿拉法特譴責襲擊事件,並指出事件對巴以和平進程有負面影響。然而此事件對以色列政府來說或許確實是有正面影響的:當被問到世貿襲擊事件對美國和以色列的關係有何影響時,以色列前任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脫口而出:「非常好(的影響)」。隨後他糾正說:「哦,不是很好,但是會產生同情。」但是無論如何,美國國內對反對「恐怖主義」聲浪的高漲,無疑令到以色列政府的工作更加輕鬆。


雖然本·拉登的阿爾蓋達組織從未公開聲明對事件負責,但他們公開讚揚事件,並暗示該組織曾經幕後策劃過整個事件。該組織發言人在一卷寄給卡塔爾半島電視台的錄影帶(2001年10月播出)中說,「美國人應該知道,更多的飛機風暴將不會停止……在伊斯蘭世界,有成千上萬年輕人渴望犧牲,他們死的信念與美國人生的信念一樣強烈。」


情報專家們開出一份可疑嫌犯的「簡短列表」——所有有能力以及動機發動類似襲擊的組織名單。非常肯定的是,所有劫機者都是阿拉伯人,沒有一個有阿富汗背景;此外襲擊的精心策劃、規模以及事件後無人承認責任,這都與阿爾蓋達組織以往的作風相近。值得注意的時,大多數劫機者都來自沙特阿拉伯,但是美國政府並沒有對該國採取任何行動。還有值得注意的是,在劫機者名單公開後,其中的一些人公開宣布自己依然活着,而且在自己的國家正常生活。很多人感到不解的是,在航空公司的記錄中並沒有查到任何一個阿拉伯名字,那麼邊境檢查人員怎麼會讓有着阿拉伯外貌卻不使用阿拉伯名字的人登機的呢?更何況一架班機上有四到五個阿拉伯人同時出現卻都不使用阿拉伯名字。


事件遭到國際社會的一致譴責,一些傳統上與美國不太友好的國家領導人,如利比亞領袖卡扎菲、巴勒斯坦領導人阿拉法特、伊朗總統哈塔米以及阿富汗塔利班政權都公開譴責事件,並對美國人民表示同情。唯一的例外是伊拉克總統薩達姆·侯賽因,他評論事件是美國霸權主義的後果。


美國政府事後承認,九一一當晚白宮就已經決定要推翻伊拉克政權——雖然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在宗教上較為開放的伊拉克薩達姆政權到底與信奉伊斯蘭原教旨主義的基地組織之間有任何聯繫。布什政府通過利用九一一事件來挑起民意支持攻打伊拉克的作法令一些美國人感到憤怒,認為這種行為導致了許多美國人生命的無謂喪失,侵犯了許多美國人的自由,而且違背了美國立國時的根本原則。部分人認為事件是美國的中東政策的結果,並相信武力報復只會招至更多的類似襲擊。部分人認為,美國在全球的政治以及經濟、文化的政策才是恐怖襲擊事件的主要根源。根據這派的觀點,美國對第三世界國家所進行的經濟、文化與政治政策令一些國家的人民產生了普遍的反美情緒。不過不管怎樣,絕大多數人還是同意,針對平民的恐怖主義活動是罪惡的行徑,任何理由都無法為其開脫罪行。這個心態使布希政府對阿富汗與伊拉克的軍事行動有合理(但合法性受質疑)的理由。[來源請求]



哈立德·謝赫·穆罕默德被捕時的照片


2006年5月4日,美國聯邦地方法院法官正式作出宣判,判處因911恐怖襲擊事件而受審的基地組織成員穆薩維終身監禁,並不得假釋。[4]5月23日,基地組織經常使用的一家網站公布了一段據稱是本·拉丹的講話錄音說,是他本人指揮19個人實施了911襲擊,但他從未指派穆薩維參與。[5]


2007年1月8日,德國漢堡高等法院宣布判處涉嫌參與911事件的摩洛哥男子穆塔薩迪克15年徒刑。[6]3月9日,基地組織海外軍事活動首領哈立德·謝赫·穆罕默德(Khalid Sheikh Mohammed)在聽證法庭上首度招認:「九一一行動從頭到尾都是我負責主導。」他2003年3月在巴基斯坦被捕,被秘密關進美軍關塔那摩灣基地。[7][8]8月21日,美國中央情報局解密並公布了其監察長辦公室完成的一份機密報告的摘要。報告批評中情局在9.11事件前未能制定打擊基地組織的戰略,並建議對局長喬治·特尼特等官員進行懲罰。[9]



[編輯] 美國政府的反應


[編輯] 軍事行動



 
星條旗在世貿廢墟中飄揚



美國士兵排列的文字:911,We Remember(我們永遠銘記911)



《九一一報告》美國政府在事件發生後宣布將會對發動襲擊的恐怖份子以及保護他們的國家發動軍事報復。第一個打擊目標就是阿富汗塔利班政權,理由是他們拒絕交出頭號嫌犯本·拉登。早期有傳聞稱伊拉克也捲入襲擊事件,但是至今依然沒有證據證實該傳聞。美國政府稱「反恐戰爭」將會長期持續下去。


2001年9月19日,美國派出戰鬥機前往波斯灣軍事基地。有報導稱911後美國和英國派出特種部隊潛入阿富汗,但被塔利班當局捉獲。10月1日,美國、英國和阿富汗都否認了傳聞。美國東部時間2001年10月7日下午12點30分(當地時間晚上9點),美國與支援的英國軍隊發動了對阿富汗的軍事襲擊,針對塔利班的軍事、通訊設施以及可能的恐怖份子訓練營投擲了炸彈。參見2001年美國對阿富汗攻擊。奧薩馬·本·拉登通過半島電視台的衛星節目警告布什,如果美國動用核武器的話,他將會使用生化武器作為還擊。2001年11月,由美英部隊支持的阿富汗北方聯盟控制了首都喀布爾。塔利班被迫撤離至坎大哈。有關之後的進展,請參見反恐戰爭。



[編輯] 國內反應
政府的各級部門展開了對事件的調查。美國政府在事件發生後立即秘密拘留、逮捕、盤問了至少1200人,大多數是非美國公民的阿拉伯或穆斯林男子。美國司法部也查問了5000名來自中東的男子。政府後來承認,當中只有10到15人與基地組織有關,但是無人牽涉九一一事件。但是目前依然有500人因觸犯移民條例而被監禁,70名以色列人因違反旅遊觀光簽證而被拘留。國會通過了400億美元緊急撥款,還有大約200億美元撥款用於航空公司補助。多部被指責為侵犯人身自由,為政府監視民眾提供便利的法律也獲得通過。10月10日,聯邦調查局公布了「FBI恐怖份子通緝令」名單。



[編輯] 相關電影
這次事件中,世貿中心倒塌的一幕在事後被改編成電影《世貿中心》,於2006年上映。另外,根據四架被劫持客機中的一架——聯合航空93號班機上所發生的事件而改編的影片《聯航93》,亦在美國及其他國家(地區)上映。



 美國世貿大樓



 



 



 



 



 



 



 



 



 



 



 



 


 


 



 



 



 



 



五角大厦



 



 


911攻擊實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