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一個媽祖的信徒,但這幾年的大甲媽祖遶境我都有去參與,我是去看熱鬧的而不是去看門道,感受一下台灣最大的宗教盛會。不過今年的我可是虔誠去拜拜,畢竟失業在家的心情,很少人可以體會,保佑找到好的工作,好的姻緣啦!那都只是心靈的慰藉而已,還是要靠自己努力,不過從擁擠的人群中,可以感受來上香拜拜的信眾也比往年更多了。我喜歡一個人去,不用約伴,這樣我就可以找到很好觀賞的景點,我也可以駐足久一些。當震撼的鞭炮聲在我耳邊噼噼啪啪的響起時,到處都是煙霧迷漫,這是我眼睛所看到的場景,很過癮!一輩子都要來體會一次,各種形形色色的陣頭,讓人眼花繚亂,目不暇給,看到這麼多人跪地膜拜,躦轎底,讓我深深感受到媽祖的神威。我沒有盲從,只是一味的看熱鬧,不過有一位婆婆,還真是讓人蠻感動的,即使坐在輪椅,也要人推著來參拜,不管他求什麼,都讓我們看到媽祖的信仰,已根深蒂固在民眾的心中。



      說到陣頭,我是蠻喜歡看的,但又覺得是否應該如此,每次看到乩童刺得滿身鮮血,又要用米酒去噴灑傷口,很懷疑媽祖是否喜歡看這種場景。那些跳八家將的人更不用說了,每個刺龍刺鳳的,彷彿地方幫派,是很有威嚴啦!但也讓人感受到素質低落,倒是一些小朋友的參與,讓我看到文化的傳承。台灣的廟會常常都可看見大仙尪仔的神將團,走一趟相當累人,需要時常換人接力,而這些神將團脖子上常掛一些鹹光餅﹝福餅﹞供信徒取用。我不清楚這些大仙尪仔的由來,大陸好像沒看過,應該不是大陸傳過來的文化,或許是made in Taiwan。每種神將步伐都不一,有些輕快活潑,有些則顯現慈祥穩重,讓人敬畏,其他還有女子樂儀隊,鑼鼓隊,北管隊,跳鼓陣,花鼓陣,宋江陣等等,看眾多的陣頭表演,可以去感受那股熱鬧的氛圍。



      有宗教就離不開政治,每年都會請一些大人物來祈福,今年也不免俗的請來馬總統,沒想到沒給馬總統帶來好運,隔天車子就爆胎了,我最不喜歡看到政治人物來訪,每次維安人員就會佔據廟頂,原本很好的視角就沒了,而且沿路交管,讓民眾行車不便,一個大人物的到訪都要讓民眾等很久,而且警察也很辛苦,來了國家就會變好嗎?還是為了選票呢?



      每年到大甲都只是看看而已,今年因為編了部落格,特別想要把他拍攝下來,與網友分享,不過人太多,拍攝真是很困難,很難抓到重點,有些人不知不覺就從我鏡頭下走過去,當然這張也就作廢了,我想從不同的角度去取景,也發現很多可貴的鏡頭,大甲人的虔誠,可由鏡頭下一一窺探。還有很多媒體記者的採訪也是我捕捉的重點,想拍的實在太多了,不過為了拍攝,可是會錯過很多精采的表演,有空大家可以來大甲走走,感受一年一度的媽祖盛會,還有嚐嚐很不錯的奶油酥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