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用MSN或即時通聊天,最怕老闆或主管在身邊走來走去,台灣工程師編寫的共享程式「Just Chat」最近在網路上爆紅,安裝這套軟體後,用MSN打屁聊天,電腦螢幕看起來像是認真打文件、作報表。


台灣工程師編寫新軟體爆紅


Just Chat的原理十分簡單,只是把MSN嵌入外觀像Word、execl這些文書編輯等軟體介面,使用者可依需求,再擷取各種應用軟體的操作畫面當背景,變換不同的偽裝畫面。聊天時,還可任意移動聊天區塊的位置,並使用鍵盤修改聊天區塊的大小。


聊到一半主管或老闆走近電腦時,還可以馬上按下「F1」鍵,快速關閉聊天視窗,避免被抓包。


企業建置監控軟體 內容全都錄


不過別高興得太早,電腦專家說,基於企業資訊安全以及防止員工不當外傳內部重要資料、上班時間打混摸魚等問題,多數企業均建置網路相關監控安全管理系統,可即時記錄員工上網瀏覽的網站、網上聊天、收發郵件、FTP檔傳送等,員工每天去過哪些網站、上網怠工工時多長、線上聊天內容,完全無所遁形。


專家表示,台灣金融業與電信業在個人資料保護法要求下,對即時通訊(IM)等管制起步早,高科技產業在保護關鍵技術、專利等公司智慧財產避免外流,對IM與電子郵件管制也比較嚴格,就連一般中小企業近年來也多建置相關網路監控軟體。


專家指出,相關網路管理工具主要功能,包括封鎖特定電腦不能使用IM軟體,或限制IM軟體功能,阻擋員工瀏覽未經公司允許的網頁,避免非工作用的軟體在公司內使用,甚至監控所有IM的訊息,企業可依不同層級人員進行管制,限定各類員工可連上的網站類型,每天皆可針對每台電腦的活動列出監控報表,也可排出員工最愛去的網站排行榜、在各網站逗留時間排行。


更有甚者,有的監控功能和側錄沒兩樣,可以鉅細靡遺記錄電腦所有使用歷程,例如開啟哪些應用程式、按下哪些鍵盤等,全部一五一十記錄下來。


網友們要切記,儘管瞞得了一時,可瞞不了一世,如果聊得太過火,惹惱了老闆,透過企業的網路相關監控安全管理系統,所有聊天作為還是會被一覽無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