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台日本人Rima:台灣傳統文化很迷人
大家都說台灣人哈日,但其實不只台灣人哈日,也有哈台的日本人,對台灣的事情感興趣,熱衷學中文。究竟台灣什麼地方吸引他們呢?

日本琉球大學法文學部二年生德森Rima,學習中文一年半以上,今年九月到台灣旅遊,她在台北市南門市場看到千奇百怪的紙錢,驚嘆:「原來台灣人不只燒錢,還會燒手機跟汽車啊。」。



台灣獨特的傳統文化很迷人


 
德森Rima對傳統市場特別有興趣,台北市南門市場讓她大開眼界。她在南門市場看到很多攤販賣紙錢,不只一般紙錢,還有做成車子、手機的樣子。日本本島沒有燒紙錢的習慣,但沖繩有,可是沖繩人燒的是普通紙錢。因此她興奮地說:「看到那些紙錢時覺得很特別。心想,原來不只是錢,連手機、車子也有啊!」



她是土生土長的沖繩人,在她眼中,台灣跟沖繩有許多相同之處,包括飲食習慣、人文風俗。但台灣仍可見很多獨特的傳統文化,她舉例說明:「台灣很多小店,那種一家人或是夫婦倆自己經營的小吃店,還有傳統菜市場,這些在日本都看不到了,可是台灣卻還保有這些文化,我覺得很有趣。」



從韓國到台灣 深刻感受文化震撼



德森Rima今年九月台灣之旅前,先去韓國遊學三個禮拜。她表示,那時候看到韓國街道很髒,電車上也很吵鬧、髒亂,跟日本不一樣,覺得很驚訝。她心想:「雖然韓國跟日本人有著同樣的臉孔,可是卻有著不同禮數啊。」



相較之下,台灣給她的印象好許多,她說:「我以為台灣跟韓國一樣,結果卻發現,台灣街道很乾淨,捷運車上也很乾淨,而且禁止飲食。車上雖然偶爾會有人講電話,或聊天,可是聲音不會很大。」



另外,在韓國街道上看到不少遊民,也讓她產生:「沒想到日本以外的地方是這樣的生活」的想法。但是在台灣卻幾乎沒有看到遊民,改變了她對日本以外亞洲地區的觀感。



台灣人坦率得很可愛



除了台灣文化以外,德森Rima也對台灣人留下好印象,尤其台灣人的親切令她印象深刻。她大大稱讚:「台灣人很容易交朋友,很熱情。」



 
德森Rima去年11月參加沖繩縣中文演講比賽,得到佳作賞。(江蕙芝/提供)
 
她講述自己親眼看到的例子。她參加中文演說大賽時,會場上,台灣的朋友拿出餅乾來吃時,坐在旁邊別的學校的台灣女生只是小小聲說了:「好像很好吃。」結果朋友馬上把餅乾分享給她們一起吃。當下她發自內心覺得:「台灣人好可愛,好坦率喔。」日本人就算肚子餓了,很想吃,大概也只會在心中想:「啊,等一下自己也去買那個來吃吧。」不像台灣人這麼容易跟不認識的人打成一片。



另外,她指出:「台灣的情侶相處在一起時很相愛。」她笑著說,曾經有個朋友,到日本留學一段時間之後,回台灣時,看到路上情侶手牽手、緊偎在一起時,還會不習慣地覺得很害羞,看得臉紅心跳。她解釋:「因為日本的情侶不會在公開場所表現得很親熱。可是我覺得台灣人這樣很好。」



台灣男生不打扮 浪費好臉蛋



但是談起台灣年輕人的流行,她納悶地說:「台灣女生很會打扮,很追求流行;可是為什麼男生卻正好相反呢,完全不重視穿著、打扮。」她指出,日本不只有女性流行雜誌,也有很多男生的時尚雜誌,甚至有男生專用的保養品、化妝品。因此,她覺得男生打扮或是穿著有流行感,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但台灣男生幾乎沒有流行時尚感,讓她深深覺得:「明明臉很帥,可是穿著卻…,好可惜喔。有種浪費好臉蛋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