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光拍攝是攝影用光中的一種手段。廣義上的逆光應包括全逆光和側逆光兩種。它的基本特徵是:從光位看,全逆光是對著相機,從被攝體的背面照射過來的光,也稱“背光”;側逆光是從相機左、右135°的後側面射向被攝體的光,被攝體的受光面佔1/3,背光面佔2/3。從光比看,被攝體和背景處在暗處或2/3面積在暗處,因此明與暗的光比大,反差強烈。從光效看,逆光對不透明物體產生輪廓光;對透明或半透明物體產生透射光;對液體或水面產生閃爍光。
  
如果我們能將逆光攝影的手段運用得當,對增強攝影創作的藝術效果無疑是很有價值的。
   
在逆光的場景下,人物的髮絲會更明顯、更漂亮,身體的邊緣線也會呈現出來,整個人物會變的更立體。
   
這也就是在攝影領域中,許多人喜歡逆光進行拍攝的一個重要原因。




以下,我們再針對逆光的拍攝,做一整理及說明


以拍攝人像為例,太陽(或光線)在人像的後方,整個場景的光線分佈,人像的臉部、正面,會呈現相對較暗的情況,這便是所謂的「逆光拍攝」。
   
大部份的相機會預設以全部的取景畫面做為測光的依據,由於逆光環境,人像的後方光線已相對較強,在平均計算之後,相機便會認為人像的正面之陰暗情況是正常的,這也就是逆光環境,會拍出『大黑臉』的原因。


解決方案


1. 我們可以使用「曝光補償」的觀念,來處理「逆光的攝影」,也就是增加曝光量來讓臉部更亮一些,但是這種方法,會提升整張相片的亮度,所以不但臉部變得亮一些,背景也會跟著變亮,而導致背景的細節有所喪失。


2. 比較好的方法,是使用反光板,將光線反射在人物的臉部。例如下圖,由於光線從模特兒的後面射入,我們在模特兒的前面以反光板,將光線反射在人物的臉部。便可以輕易地達成臉部的光線,為正常的曝光情況。
 
反光板的選擇


在艷陽下,可以使用白色的反光板,以求光線的柔和,在陰天,則可使用銀色或金黃色的反光板,以求反射更多的光線。
   
事實上,你也可以自製反光板,利用保麗龍板,銀色的紙,剪貼成自製的反光板。


逆光的攝影是一常用的手法,妥善地應用反光板或其他的補光器材,會讓拍攝結果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逆光下的風景攝影的技巧


在數位風景攝影中,逆光拍攝是一種既有一定的拍攝難度而又可產生獨特藝術效果的攝影手法。逆光是從景物背後照射來的,我們拍攝的對象主體往往是沒有直接光線照射的陰暗部分,因而也就不容易表現出景物的明暗層次和線條,而且反差大、變化多,如果沒有較為豐富的拍攝技巧和經驗,就會造成攝影主體曝光不準確,顯示不出逆光攝影作品的獨特魅力。因此拍攝者在拍攝逆光攝影作品時要能熟練運用、掌握以下技巧。


1、曝光時要以拍攝主體的曝光量為依據,其餘都不計。如拍攝日出或晚霞時就應以天空或太陽的曝光值為主要依據。


2、逆光拍攝花卉、植物、人物、動物等輪廓清晰、質感透明的景物時,應選擇較暗的背景予以反襯,曝光時以高光部位為測光依據,以造成較強的光比反差,強化逆光光效,達到輪廓清晰,突現主體的藝術效果。


3、拍攝剪影效果時,應以明亮的背景亮度作為曝光依據。


4、由於逆光拍攝時,相機對著強光源,要注意眩光的影響。盡量使用遮光罩或用手、帽子、紙板等在鏡頭前遮擋,或者調整拍攝角度以防止眩光產生。最常用的逆光拍攝效果有兩種︰一是剪影效果,二是“輪廓光”效果。


 


一般的初學者在拍攝樹葉時,總喜歡以「順光」的角度拍攝,取其青翠、碧綠,令人有欣欣向榮之感。


但是,逆光拍攝的樹葉,陽光從樹葉透出,樹葉那種晶瑩剔透的感覺,更是令人驚豔。


無論是單葉大特寫,或是只取其數葉,均有其不同的感覺。



1. 取逆光的角度進行構圖。


2. 若樹葉的周圍亦為微光的環境,可以降低 EV 值,有機會讓樹葉的背景變得更暗些,主題也可以因此而更加彰顯。


3. 遠方的樹葉有時會容易因風的吹動而搖曳,若有需要可以提高 ISO 值至 ISO 200,以提高快門速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