芎林鄉鹿寮坑,是新竹縣內美景天成、生態資源豐富的休閒去處,平日即有不少喜愛尋幽訪勝的遊人走訪;若逢桐花盛開季節,滿山遍野一片雪白,蝴蝶飛舞、老樹青綠,更讓桐花之美平添詩意。鹿寮坑擁有的絕佳自然風光,讓此處成為縣內知名的賞桐勝地。



鹿寮坑早年產茶,以「新聯茶廠」規模最大,如今老茶廠以「鹿寮坑驛棧」之姿重新面市



在茶廠旁,有一株估計已有三百年樹齡的茄苳神木,號稱新竹縣內最巨大的茄苳樹,該樹的神木伯公,亦為地方信仰中心,入鹿寮坑賞玩田野風光,這株罕見的大樹不容錯過。



在鹿寮坑內的石爺、石娘,是地方上的重要信仰,有許多傳奇故事。石爺、石娘原是鹿寮坑溪裡相依偎的兩塊巨石,在納莉颱風過後,因洪水而分離數十公尺,居民在九十二年為兩塊巨石辦「世紀婚禮」,讓他們聚首,傳為佳話,自此成為浪漫愛情的象徵,不少人來求子或為愛情許願,居民也連續三年在此舉辦客家情人節。



桐花步道滿滿的桐花



濕地農場位於擔水窩頂端,由於富含水源且未遭人為開發的破壞,保有豐富的生態系,夏夜晚風裡的濕地農場更是螢火蟲季的最佳選擇



濕地內排著隊覓食的野鴨



鍾屋夥房,為集合式住屋聚落,保留了昔時風貌



客家人的傳統住屋是夥房,亦即三合院,這個夥房保存完整,另外一個特色是建在斜坡,通常夥房都是蓋在平地上。



很多間都已荒廢



在鹿寮坑的香菇農場旁,則有一株九丁榕神木伯公,樹齡推測也在三百年以上,樹下有先民以石板搭成的伯公小廟,形式古樸。



在前往炭窯途中,隨處可見油桐樹



鹿寮坑內還有田屋百年炭窯,是一座傳承四代的石灰窯,亦是以卵石砌成,從兩年前恢復燒炭後,每隔一段時日就會燒炭,提供遊人燒炭體驗,以相思木生產有機炭,每逢燒炭時會冒出陣陣濃煙。



古炭窯旁還有攀樹平台,可以讓遊人攀爬有一百五十年樹齡的原生種芒果樹



古炭窯旁有木桌木椅供遊客休憩



賞桐花最近最便捷的地方-燒炭窩桐花步道,就在北二高竹林交流道附近,竹120線往內灣方向三公里(16.6k)的路邊。燒炭窩桐花步道,同時也是螢火蟲步道,送走夕陽桐花入睡,夜梟神話森林,提燈的精靈把窩谷鬧做夜城,番鵑在遠處GOOD---頻頻叫好,一夜到天明,燒炭窩之美,只有親身體驗才知道驚艷人生。



燒炭窩牌樓-客家人將較大的山谷稱為「坑」,而較小者為「窩」



誠信科技掃EMI的設備



誠信科技旁很多客戶停靠的自用車



桐花步道指標



春白客庄是桐花季的小木屋



佈滿油桐花的步道



像下雪一般



地上有遊客排列的candy愛心



還有滿滿的愛心



油桐花特寫一



油桐花特寫二



油桐花特寫三



沿著山上的步道可見滿山桐花林



五月雪



 



 



 



 



紫色牽牛花



牽牛花叢


很高大的桐花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