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平衡 White Balance)

        數位相機的出現除了沿用了傳統攝影的精神與術語外,也因技術的不同而有了專屬的數位影像名詞。其中『白平衡』就是同學常常詢問的功能之一。



        『白平衡』顧名思義就是回復器材設備對『白色』的正確判斷。這必須先說明什麼是『白色光』:完整的太陽光譜之中蘊含了七種色彩,物體本身藉由反射白光顯示出顏色, 但如果白光源的色彩成分有所改變,勢必會影響光的顏色,也直接或間接地改變了物體本來的顏色,形成色差!物體顏色的改變特別是在人造光線的場合容易發生, 因為燈具的色溫不同而導致拍攝出的照片會有不同程度的色差。例如:以鎢絲燈(電燈泡)照明的環境下拍出的照片就容易偏黃 ;而在戶外日光充足的天空下,則容易帶有藍色色調,拍攝出來的景物也會偏藍。Mr.OH! 以下面的兩張照片,說明了在燈泡光線下拍攝的圖像與利用白平衡修正 後的情形。



圖左:發表會現場使用銘黃燈光營造氣氛,但對數位相機來說拍到的膚色過於偏黃;
圖右:經過手動白平衡修正過後,偏黃的膚色終於恢復正常,對於人像表現有較佳的效果。




  • 神奇的人腦白平衡



        同學或許會問,不管在自然光或人造光源下為什麼我還是覺得『白色』依舊呢?事實上,人的大腦可以偵測並且更正像這樣的色彩改變。在一定的範圍內,不論是陽光、陰霾的天候、室內 燈泡光或日光燈下 ,人們所看到的白色物體依舊,這就是視覺修正的結果。可是對於CCD數位相機來說,就沒有辦法直接修正這種色溫的改變 ,而必須依靠內建的『白平衡』資料作調整。




  • 數位相機修正白平衡的奧義



         攤開數位相機白平衡的選項,一般的消費型數位相機會以『情境模式』作為區分的對象;而高階的專業相機更可以依據『色溫』度數的不同直接設定。這是因為,統合光源 分析下,系統視覺大致知道色溫偏差的範圍,例如:『日光 』( sunlight - 色溫約 6000K )、『陰天』( cloudy - 色溫 3500K~4000K )、『螢光』也就是一般室內日光燈環境 (fluorescent - 色溫約5500K~- 4000K ), 『灼光』 - 室內強光或100W以上之燈泡 (incandescent 約3500K ~ 3000K)和相機閃光燈 (Speedlight)等不同的選擇。



圖左:消費型乃至於專業型數位相機,以簡單易記的符號標示白平衡,並提供手動(自定義)白平衡以補不足;
圖右:旗艦DSLR除了以上白平衡設定外,更增添了細微之色溫K調整,讓WB更為精確。


         大多數的攝影情況,同學們只需面對一種光源,手動設定或交由數位相機的『自動白平衡 AUTO』就可以充分應付。不過,仍有情況同學需要面對多個不同程度的色溫光源。此 時的自動白平衡就無法完全判斷出何者才是同學拍攝想要的色溫,因此先進的數位相機加入了手動設定白平衡(Preset White Balance)的功能這個功能可以讓你在現有的拍攝環境下,選擇你認為最近似白色的物體,例如:紙張、灰卡或 任何你可以決定為白色的物體等...,清楚的告訴相機這個就是『白色』的樣子;設定完成後,數位相機自然會依照你的調整進行拍照。



上圖:專業的數位相機提供手動白平衡調整(注意此符號),使用者可以直接按住手動白平衡鈕1~2秒後系統提示完畢即可
下圖:不同白平衡設定下,色差改變的情形。















Auto



Fluorescent 



Incandescent



Speedlight





  • 白平衡的輔助 工具



        現階段大多數的數位相機白平衡的功能都已經相當準確,相較於傳統 攝影較少提到『白平衡』這個名詞,主要是在底片上就已經做好了區分,例如:日光型適合戶外、燈光型則適用於室內;亦或可以透過不同的濾色片來實現正確的色彩平衡 。當然,也有反其道而行,利用數位相機的白平衡修正,營造特殊的色彩效果的例子,特別適用於晨昏攝影上。


















KonicaMinolta Colormeter III F



攝影家手札/ 數位影像坊 附贈灰黑卡



Expo Disc 白平衡濾鏡



        由於白平衡的良窳攸關照片色偏的取向,因此越講究專業攝影的玩家對於白平衡的設定就越是要求!修改白平衡的方法,除了透過機身設定外,還可以透過電腦軟體做事後修片、利用外皆得色溫表提供訊息以及特殊的光線工具等。



  1. 透過電腦軟體修正白平衡,例如:Adobe PhotoShopCS2 或是 DSLR 所內附的 RAW 檔處理軟體都附有完整的白平衡工具,缺點則是單張處理調整所費得的時間較多,所需成本也較高。
     
  2. 使用專業色溫表 (上圖左),使用色溫表測量現場的色溫,之後將測量的數值輸入到數位相機中,完成白平衡的設定,不過色溫表既稀有且最昂貴 ,使用時相當的繁複,主要用於專業攝影。
     
  3. 灰卡測白平衡(上圖中):一般白紙紙質不均,因此每次校正的白平衡 也不見得相同,況且有些紙張表面還有塗佈處理(雪銅紙),過於反光也容易造成相機的誤判。灰卡是一種特殊處理過的紙張,表現能達到均衡散光的效果,可以將複雜光線平衡為18%的中性灰色彩,適合 一般與專業攝影使用。
     
  4. Expo Disc 白平衡接鏡(上圖右):除卻以上這幾種方式外,市面上還有一種白平衡工具 Expo Disc,無須灰卡和白紙,直接將此如同蜻蜓複眼般的濾鏡掛在相機鏡頭之前,取消AF自動對焦,改以MF手動對焦,按下白平衡校正(或快門),Expo Disc 特殊的濾光方式可直接產生如同灰卡般的效果。比起灰卡,Expo Disc 更耐長時間使用;不過需要配合不同廠牌之鏡頭口徑選擇適配之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