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獲救時的豬堅強





地震後被困36天,靠吃木炭,喝雨水,堅強活下來而紅遍網絡的地震奇跡創造者“豬堅強”。


據成都晚報報道,6月17日,彭州龍門山鎮團山村。成都軍區空軍某飛行學院戰士來到村民萬興明家,幫助清理廢墟。隨著豬圈的木板被掀開,萬興明驚叫起來:「天啊,我的豬還活著!」此時,距離5月12日已經有36天。



大家發現,這頭原本重達150公斤的大肥豬,瘦得只剩50多公斤。半米高的夾縫中,在無法走動的情況下,它唯一能夠果腹的東西就是身邊的木炭!這一生命奇跡傳開後,正在籌備地震照片和實物展覽的建川博物館,花3008元將其買下,打算將它一直養到自然死亡為止,並為其取名:「豬堅強」。


廢墟下的36天,讓這頭豬仿佛「脫胎換骨」


有了名字,住進了博物館,有營養師設計食譜,有醫生定期上門體檢,有賠付高達5000元的保險……「豬堅強」自己也逐漸順應著「向人看齊」的變化:喜歡早晚出門溜躂,大小便一定要在外面拉。正如現在與它最親近的黃玉英所說:「豬堅強比小娃娃還懂人情,真的很聽話。」


白白胖胖 體重恢復到約400公斤


昨日依然是驕陽似火,悶熱難當。但走進樹蔭掩映的農家四合院,頓感一陣清涼。這裏是豬堅強最新的一處住所,建川博物館非常隱秘的一隅,大門還上了鎖。


當地村民駱國權將門打開,直奔堂屋。這道門的門閂上,僅僅插了根木棍,本來該裝玻璃的地方,空洞洞的。駱國權探頭進去,喚道:「豬堅強!豬堅強!」果然,頭朝裏趴在地上直喘氣的「豬堅強」,下意識地把臉轉了過來。


「它乖得很。」駱國權說著,笑著走進去,蹲下身,輕輕地撫摩豬堅強那逐漸恢復光澤的皮毛。豬堅強費力地站起來,想出門。駱國權把它攔了下來,正要說什麼,豬堅強耍起了小脾氣,把門撞出「咚」的一聲響,隨後悻悻地走回原來的地方,搖晃著滾圓的肚子和肥碩的屁股,好不容易才重新趴下。


是的,肚子滾圓,屁股肥碩,現在是白白胖胖的豬堅強。駱國權稱,估計它的體重已經恢復了。這和初來乍到時的它,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每天都按摩 專家給它制訂食譜


6月22日晚,建川博物館蔬菜生產隊隊長黃玉英第一眼見到豬堅強時,眼淚忍不住就流了下來。它渾身沾滿了炭灰,又瘦又小,「抵抗力很差,腳軟,不大立得起」。她負責照顧豬堅強,為它打掃乾凈圈捨,熬了一大鍋綠豆稀飯,一點一點地餵。


第二天,黃玉英清晨6點就去看豬堅強的情況,看它不見好轉,她心裏一動,輕聲念叨著:「豬堅強,你聽話點哈,要乖」,隨即試探著給它做起了全身按摩。「它餓了那麼多天,最開始一定要少食多餐。」黃玉英說,起初的十天,一天餵8頓,漸漸地改為一天5頓、4頓,現在是一天兩頓,而隨著頓數的減少,每頓的食量明顯增加。由新希望集團派出的畜牧獸醫專家馮維興給豬堅強制訂食譜,裏面還添加了電解多維的口服補液鹽、調理氣血並增強免疫功能的中成藥等。


至於按摩,也被沿襲了下來。黃玉英每天要為豬堅強按摩4次,從頸部捏到腿,每次大概20分鐘。這時,從來都十分安靜的豬堅強便會低聲而愜意地哼哼著。按摩結束,黃玉英說一聲「豬堅強,我走了」,豬堅強便總是戀戀不捨望著她。


「起初是因為它很可憐,現在覺得它很聽話。所以就算再苦再累,也值了。」黃玉英說。


不隨地便溺 豬堅強每天散步兩次


天氣逐漸炎熱,害怕豬堅強感染豬瘟和避暑的考慮,7月4日,豬堅強搬出與其它豬緊鄰的單獨圈捨,和一群羊分享整個農家小院。大家有些擔心,豬堅強住進房間,拉出的糞便恐怕不好打掃。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豬堅強自己就解決了這個問題。


按照馮維興的建議,為了幫助恢復豬堅強的體質,它需要每天出門運動鍛煉身體。黃玉英耐心地喚著它的名字,豬堅強屁顛顛地跟著她,上午7點出門10點回來,晚上7點出門8點回來。趁著這個時候,豬堅強還順便在外面解決了方便問題。漸漸地,它絕不允許在自己的房間內大小便——也許是嘗到了房間清爽無異味的甜頭,哪怕是內急了,也要等到黃玉英來接它,才一溜煙地衝出門找地方。


而定期上門為豬堅強體檢的馮維興說,體檢內容包括量體溫、看皮毛、檢查四肢。皮毛的長短和光澤度以及蹄殼有無脫落,都可以反映豬的健康狀況和營養狀況。目前,豬堅強已經基本恢復正常。


受人追捧 有人向豬堅強學習


豬堅強火得一塌糊塗。


成都晚報的報道說,在網上以「豬堅強」為關鍵詞進行搜索,有8220000條查詢結果,地產界還發出了「向豬堅強學習」的號召。「豬堅強」先後吸引了20多撥記者到建川博物館現場採訪,另外還有英國、韓國的記者電話採訪。很多遊客來此參觀,首先就問豬堅強在哪。這完全超過了建川博物館的預期。博物館宣傳人員表示,除了在地震博物館給「豬堅強」設了一個小展廳進行文字圖片介紹,他們並不打算讓「豬堅強」展出,「只是希望它安靜地自然終老。」


而就在建川博物館準備為「豬堅強」申報吉尼斯世界紀錄時,映秀又冒出了一個在廢墟中被埋49天成活的「豬剛強」。會把「豬剛強」接來嗎?博物館有關負責人予以了否定的答覆,「豬堅強有部隊的人證和現場的物證予以確認,但是豬剛強更多是村民的口述。」


博物館坦承,因為為它起名「豬堅強」遭質疑、被指炒作以及後來出現的「豬剛強」,該館目前身陷輿論漩渦——不過,所有的這些都是人的煩惱,主人公「豬堅強」永遠都不會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