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攝影是屬於速度先抉的藝術攝影行為,是以慢速快門追隨被攝主體移動,由空間藝術來顯現時間藝術的創作,追蹤攝影一般皆屬於動感攝影類,其追蹤事物的類別又分為:(一)慢速度動感追蹤行為,速度優先設定為S1/8"(秒)、S1/15"(秒)來表現如步行、慢跑、動物園區地面鳥類運行動感等.(二)中速度動感追蹤行為,速度優先設定為1/30"(秒)、1/60"(秒)─如跑步、球賽、汽、機車賽、運動場各類競賽項目等.(三)快速度動感追蹤行為、速度先抉設定為1/125"(秒)、1/250"(秒)、1/500"(秒)─如方程式賽車、快速遊艇、滑翔翼、鳥類飛翔等速率超快之物件。
  追蹤攝影的巧妙拍攝有其步驟的動向,首先須明瞭被攝主物體的移動方位及行為表現,再求地位的選擇,角度的安排,光源的定奪,距離焦點的掌握,背景與主體事物的關鏈,快門速率的優先值確立,追蹤緊盯物體或事件焦點與定點移動的對話,最終將定神專注全身及手腦並用,一致行優雅而均勻的轉動身軀,待最佳時機及特殊方位,捉取主角高潮表演動感,按下那圓夢的一刻,達最高境界的形而上之特效。



一、追蹤攝影的原理(動之影像為靜、靜之影像為動的效果)
  追蹤攝影的拍攝原理顧名思意就是運用攝影器材(相機)之功能來追蹤屬動的物像之行為,如鳥類飛翔、運動員的動感運行、汽機車競賽快速行進及有速度感的事物之獵取等。其表現方式是以慢速追蹤攝影來完成快速行進行為,僅將其主題事物的主體在同步追蹤時凝固其主角的動感,而令背景與週邊附屬體的景物與色彩在無焦距、無定點拍攝的原則下而形成無焦距感,盡而轉換成色彩塊感、流動感或流線型的線條狀態感,最終畫面的構成令其同步同焦距同運律的快速主體(主角事物體)凝結出清晰的主體事物行進中的律動美感來,而週遭景觀在失焦狀態中及鏡頭運行中,成色塊感或朦朧感並襯托出主角景體的清晰與動態旋律來完成一件超乎想像的神奇創作來。


二、追蹤攝影的器材準備
  實因環境及比賽項目與快速行進的主體而有所不同,大體上來說總離不開機身、鏡頭、三腳架等主要照相器材。
三、選擇拍攝主題之內容
  追蹤攝影的目的就是將運行中快速主題的內容事物以追蹤攝影之手法來表現出成像結果的美感,及展露出以慢速度之運律行快節拍動感畫面的成就,選擇的素材多以有動態、速律感的事物為對象。
〈1〉鳥類的飛翔動律
〈2〉高鐵之快速運行,汽、機車比賽進行中之速度快感
〈3〉體育運動員之各項競賽項目活動
〈4〉動物園內之行進快速的鳥類及昆蟲類
〈5〉民間藝術活動的傳統項目如盪鞦韆、自行車賽、舞蹈表演及廟會慶典項目之神明
   過海、過港、過火等特殊表演,有動態感的活動
〈6〉大型樂園場所中的旋轉及快速行進之遊樂活動項目如大飛輪、雲霄飛車,
   暨各種擺動座椅等運行項目皆可表現追蹤攝影大法


四、追蹤攝影的技法表現
〈1〉追蹤一法 ── 凝固式定點定焦拍攝法 (以機車競技賽為準)
  選定易表現的律動感之快速動作,先測定預拍的位置及行進中的快速律動行為。以快速度之(S)1/250〞、1/500〞、1/1000〞快速速率(以速度優先模式法TV來表現)先測出光圈的光孔大小之曝光值來,不論是手拿相機或三腳架固定相機,選擇的拍攝點多以起跑點、轉彎返折點、波浪地型飛躍點及動感運律超大動作的運行地段,當拍攝進行之準備動作完成後靜待競賽者進入您設定的焦距安全拍攝點景區內,時機到來則毫不考慮地按下快門甚至連拍數張,當不覺理想時可等待下一位競賽者來表現重新按法操作,待完成第一個預設點後再進行下一個預設點拍攝(因每一項目比賽最少都有十圈競技場的運行)周而復始的來完成您拍攝任務,您說不成功也難,此法對初學者較易也是屬追蹤攝影藝術的先前步驟。


〈2〉追蹤二法 ── 慢速追蹤快速表現法
  此法為何稱為慢速追蹤快速表現法呢?因其法需具備藝術及技術層面的發揮表現,樹立出獨特風格的創意行為,脫離傳統地凝固拍攝模式而讓畫面更生動更顯主題突出,主角呈現清晰亮麗感來。初學者難為也,就是攝影老手也難完成幾張唯美的作品來,此法僅能順應拍攝技法之原理多拍多運用手拿相機的擺動追蹤速率來大膽嘗試。行家所言『不斷多拍猛拍來達成預期效果』一個追蹤攝影項目專業攝影家多以數百以上的攝影張數來達成其拍攝機率的目的,待影像完成後也僅有五、十張尚稱滿意的作品,有時還是會槓龜。
  講到慢速追蹤快速表現法的技術巧法之原理如何?僅以自身之經驗相告,望您能突發奇想改創新法,打破傳統技法的框臼,展現新藝術行為來,此法概述如下:
《a》先行速度的設定,以速度的先抉法行之
  因追蹤攝影行為最終的目標是要將主題的主角在影像成像後中心主題的主角事物呈現出最清晰、最明亮、最突顯、最生動的畫面來,而背景景物及附屬體景觀呈失焦、失序、失型態狀而轉換成矇朧地型塊與色塊所組成的蒙太奇效果,更突顯主體事物的唯美感及律動感。讓畫面的構成進入昇華之領域,令美的旋律,精緻的畫質,律動的影像,色彩的對比創作出攝影圖騰的藝術最高境界。


《b》短暫追蹤之重要性
  畫面的構成所創造出主題之主角清晰明亮突顯及背景與附屬體之失焦模糊形塊與色塊狀,其理由就是因5公尺、10公尺面對橫向主體物追蹤效果而造成的美景旋律,然追蹤之那一瞬間就是追蹤攝影技法中最重要的一環,两腿直立於地两手握住相機置於眼前,旋轉時以腰部扭動為主,相機的搖擺運行那一殺那隨腰部旋轉而進行,此運轉的扭動是追蹤攝影的關鍵時刻,扭轉的舜間關係到主題之主角凝固成像之關聯。當您作追蹤攝影拍攝時使用中景鏡頭前要加PL偏光鏡片,ISO感光度不需增感使用,速度優先設定在(S)1/60秒(S 1/125〞、S 1/60〞、S 1/30〞、S 1/15〞攝影者皆可做多方嘗試各會產生不同之凝固畫面效果,以專業之攝影家而言1/60〞最為完美),再尋求光圈之光孔大小如F5.6、F8、F11、F16,當追蹤之動感物體已在您有效視線內出現,您需運用相機追蹤動感物體一段時速,當到達您先設定之定點焦距處按下快門(因在事前您已將光圈、速度與拍攝點先做好預定安排只待比賽進行,如以汽車、機車或自行車賽為例),也可用自動對焦來追蹤拍攝,焦距的準確度以機率為準運氣為首,但快門按下時不能就停止動作結束拍攝行為,然還是要將相機之擺動時間延續一段過程才能停止,不然畫面之構成必有影響性存在,其追蹤過程中之運作,關鍵在您追蹤攝影成像及背景與主題陪襯之成敗要件,失敗的圖像多因主角事物與背景關係融為一體,圖像的主角無法跳脫獨立成清晰之運律動感來,可惜!可惜!只有再繼續努力吧!10張、20張、50張及數百表之練習就為達到其清晰及色感完美的藝術成像罷了,您說追蹤攝影過程的那一小段重要不重要呢?


不同運動事物的動感拍攝均是以此技法來完成作品的精緻度,雖然各式動感運律的事物其速度感有所不同,然相機所創作出的藝術行為則都是一樣的,僅個人之喜好不同所構成的影像有所區別吧!然最終的目的想必還是唯美的、藝術的、律動的、精緻的完美作品吧。


五、追蹤攝影的優缺點概述(以汽車、機車競技賽為例)
〈1〉優點


有藝術性的創意行為 
追蹤效應所產生的主題之主角凍結效果,可區隔主題主角與襯托背景的關係之所在。
需應用思惟獨創追蹤攝影之技法,改變以往的創作思想模式,增加影像創意行為。 
汽、機車追蹤攝影行為是以速度優先為要件,運用慢速度S1/60秒(S1/30、S1/125也可嚐試)追蹤攝影,可創造出不同意念的想像空間,排除死板的傳統技法,增加思考能力,發揮幻想空間的藝術構思。 
令觀賞者為之動容,互動性強烈發酵,學習之精神油然而生,頭腦之激盪立即生效。
作品完成時的喜悅感,易表現於內心深處與顏面上。
〈2〉缺點


追蹤攝影之作品難掌控具體成像的機率低,易耗損拍攝時光,然成功率極低有挫敗感。
追蹤拍攝主角事物之片刻運動,相機做追拍時不易掌控,甩機追蹤的運行,互動之精神實難同步運作,令主體之主角事物成像凝結度低,失焦效應不斷產生,造成與背景及附屬體合一,也造成主角事物的地位不明確,主題目標喪失原創意,品質形成拙劣化(機車飛越之運行常脫離您預測之距離,因而造成測焦困難)。
追蹤攝影在作預測時對焦與定位時較困難,虛幻設定的影像處理需經長時間的磨練方可抓住要領,不然會形成定點定位之凍結攝影模式,失去原意減弱創意行為。
危險性高,專心拍攝時注意力分散,汽、機車比賽時的運行易產生意外事件(不在有效距離內拍攝,實難掌控佈局空間)。
鏡頭的選擇令初學者不知所措,地位的選定不知如何是好,常錯失精彩的動感,拍攝出不起眼的圖像來,錯誤示範連連串串,心中的挫敗與懊惱無法釋懷。
結 語


  追蹤攝影是屬於高難度之藝術攝影範疇,亦是生命中一項真實紀錄的創作,常與色溫攝影、日、夜間重覆曝光攝影為之創意影像的最佳行為。追蹤攝影也是在現代e世代社會中最具生活化之藝術攝影表現的一種形式,一向為體育運動攝影愛好者攝取的素材與對象,對藝術攝影者來說,憑藉著照相原理的傳達按下〝快門〞做追蹤攝影的那一瞬間,紀錄下極律動之創作圖像成為永恆的見證,已是多麼爽快又刺激的一件感官藝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