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簡稱凱道),舊稱介壽路,原為臺北府城東門街。阿扁總統,在台北市長任內,於1996年3月21日將介壽路改名為凱達格蘭大道。


凱達格蘭 (Ketagalan),是指台灣早期,分佈於淡水、臺北、基隆和桃園一帶的原住民,因為漢化的關係,其血統、文化制度幾乎不復存在。更名為凱達格蘭的"凱道",原本是為了表現對台灣原住民歷史及文化的尊重,卻成為遊行抗爭的聚集地...


2007年5月22日,台北市政府宣布把凱達格蘭大道加註改名為反貪腐大道,是取2006年倒扁運動之口號。同時,大道東側之公園路至景福門間廣場加註反貪腐民主廣場



總統府座落在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22號,正大門面對凱達格蘭大道,正面(東向)重慶南路,背面(西向)博愛路,北向為寶慶路,南向為貴陽街。



日人統治台灣時期,於西元1906年至1907年間(明治39年至40年)決定興建總督府廳舍(即現今總統府)。


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這棟建築曾遭到轟炸而嚴重毀損。台灣光復後,在民國35年重建完成,當時為慶祝先總統 蔣公六秩華誕,改稱「介壽館」。中央政府遷台後,便以此館為總統府沿用至今,2006年3月25日,「介壽館」銜牌正式以「總統府」取代,除在建築用途上名實相符,亦可彰顯憲政上的意義。



聳立於凱達格蘭大道上的總統府,為歐洲文藝復興式建築,整棟建築成一個「日」字,一共有五層樓,中央聳立高塔有十一層樓高,兩翼延伸,呈現穩重的對稱。外牆貼著紅面磚與灰色的水泥牆,紅白相間的裝飾搭配著繁複精緻的雕飾,讓這棟建築在華麗中不失莊重,加上前面可作為集會廣場道路的相輝映下,特別突顯出莊嚴的氣派與宏偉,充分表現出日治時代建來作為最高統治機關的權威象徵。


 



要參觀總統府要經過這條紅色圍欄



要入總統府要檢查背包與金屬探測



憲兵站崗



凱達格蘭大道全線位於總統府廳舍與台北府城東門之間。長約400公尺,路寬約40公尺,雙向共有10線車道,不設置分隔島



由於總統府的建築是以一樓為基座,若從正大門的迴車道、台階入府便直上二樓。依禮儀,正大門僅供總統、副總統及晉見的賓客進出,其餘人員均不使用這道門。總統府假日開放參觀民眾經由正大門進入總統府,若您想體驗當總統賓客的滋味,可於總統府網站查詢假日開放時間,那時您可就是總統的賓客了。



敞廳挑高十六點五公尺,廳內上方聳立環抱約兩公尺餘高柱,柱頂雕飾精鑿細琢,氣派明亮,美不勝收,光可鑑人的花崗石地板,融合了精良建築技術和藝術創作,是外賓進入總統府的重要通道。 紅地毯從正大門延伸過來在此Y字梯拾階而上,國父銅像與國徽高踞Y字梯的正中央,Y字梯走過無數賓客,短短數十步路是所有總統賓客的行經之路,許多賓客都曾在樓梯前與總統合影留念。



國父銅像與國徽



敞廳頂的照明



由Y字梯俯瞰大門



台灣綠廳



「台灣綠廳」不僅是總統接待外賓的重要場所之一,同時也是我國對外的文化、經濟、政治交流互動的袖珍舞台。設計概念係以古蹟為本,將二十世紀初的建築空間,在廿一世紀濃縮內化昇華成為融合了歷史、古蹟建築、工藝創作與藝術鑑賞價值,並與能具體展現出新時代「台灣文化、自然、人文與台灣生命力縮影」的新精神殿堂形象相呼應,讓各方貴賓置身於其中,體會台灣文化的本質與蘊涵的盎然生機。



每條通道都鋪有紅色地毯



大禮堂是一個可容納四百多人集會的場所,整體是採巴洛克式建築,挑高八公尺的拱形屋頂,結構精巧,兩旁開啟八個弧形的天窗,會場四周襯飾著十二盞樸實典雅的壁燈, 清晰、舒適的迴音效果,是國家的中樞慶典集會廳堂,也是音樂會、茶會、國宴、記者會等重要活動舉辦的地點。



拱形屋頂與弧形的天窗



大禮堂可與現任總統副總統合拍



台灣虹廳



以「虹」為名的總統府宴會廳,意含著上天給這塊土地,最永恆的美好承諾,更是匯集人文思維與宏觀藝術的意動空間。由於考量宴會廳以宴會交誼為主,故整體色調之設計以紅金色為主,以期營造出穩重高尚、又不失歡愉氣氛之特色,而且彩虹之意象如同橋樑,是跨界兩端聯繫溝通的象徵;且彩虹之七彩也象徵多元並存、交流融合的意象。 「台灣虹廳」除作為總統、副總統小型茶會餐宴使用外,同時兼具小型記者會的場所,雅緻的氣氛常使賓主盡歡。



台灣晴廳



「台灣晴廳」日據時代為總督辦公室,台灣光復後改為總統會客室,是總統接待外賓最主要的場所,它在色調上採用明亮耀眼的藍色系,在布置上也呈現兼具現代與抽象美感的藝術風格,以凸顯政府重視創意與積極營造國家新氣象的願景。象徵海洋的藍色地毯,搭配天花板上以「台灣單桅戎克船」為設計概念的燈飾,角落四方寓有指引方向與空間涵意的立燈,及上有台灣達悟族菱形織紋的窗簾,象徵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都是站在一艘船上, 有著相同命運的共同體,迎接旭日東昇,不畏艱險,奮勇向前,團結一致,追求美好未來與光明遠景。



總統府中央聳立高塔有十一層樓高



總統府中庭有二,即南、北庭苑,由於位於館樓的中心區,整個庭園綠意,不僅提供了良好的視覺享受,而且對局部氣候的改善,亦有相當助益。北苑以國花─梅花─的五花瓣為造型,中庭廣場本身則用花崗石板做漸層同心圓之排列,以凸顯萬民同心、心繫國家的意念。外環則配置環形水池,觀景平台與弧形座椅供員工休憩;南苑則以國徽的十二道光芒為圖案,象徵著國家欣欣向榮。

兩苑的配置形狀相互對稱,且面積相等,庭苑中心都各有一棵台灣稀有的保育植物─台灣油杉─為精神指標,藉以彰顯松柏長青之意念。



總統府模型



日據時代受美軍轟炸的台灣總督府



歷代總督府長官對台灣的功與過



中華民國玉璽



蔣介石用印



發行過的紙鈔



發行過的愛國獎券



黃包車



總統辦公桌



明新科技大學社團在總統府內進行才藝表演



 



總統府後門建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