擲筊是一種道教信仰問卜的儀式,普遍流傳於華人民間傳統社會。「筊杯」是一種占卜工具,是世俗之人所用以與神明指示的工具。「筊杯」有時會倒過來稱之為「杯筊」。多用竹、木等材質做成,兩個為一對,呈立體的新月形狀,每一個稱為一「支」,並分有正反面,凸起部份稱為「陰面」(也就是反面),平面的部份則稱為「陽面」(也就是正面)。


筊杯的大小一般以手掌能合住為原則,但也有特別製作的大型筊杯,在民間信仰中,特殊尺寸的筊杯也必須請示神明是否合意。儀式內容是將兩個約掌大的半月形,一面平坦、一面圓弧凸出之筊杯擲出,以探測神鬼之意。



下列是陽陰組合的說明:


一陽一陰(一平一凸):稱之為「聖杯」(或「聖筊」)表示神明認同,或行事會順利。但如祈求之事相當慎重,多以連三次聖杯才做數。
兩陽面(兩平面):稱之為「笑杯」(或「笑筊」),表示神明還未決定要不要認同,行事狀況不明,可以重新再擲筊請示神明,或再次說清楚自己的祈求。
兩陰面(兩凸面):稱之為「陰杯」(或「怒筊」),表示神明不認同,行事會不順,可以重新再擲筊請示。


在民間信仰中,擲茭有幾個約定俗成的禮儀如下:


擲筊通常以三次為限。
擲筊前需在神靈面前說明自己姓名、生日、地址和請示的事情。
擲筊前雙手要合住一對筊杯,往神明面前參拜之後,才能鬆手讓筊杯落下。


在台灣,凡是有道教廟宇,在神像前幾乎都有一到數對筊杯。「筊杯」也稱「杯」,故閩南語「擲筊」又名「跋杯」。然而筊杯並非僅在廟中使用,家中有供奉祖先者,往往也會備有一對筊杯。



近代有許多廟宇也採用了塑膠製的筊杯。筊杯有時被宗教神棍用做騙財工具,方式是在筊杯中灌鉛或水銀,以控制其正反面的呈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