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的一個湖中真有大鯰魚襲擊了一名少年?當一輛公交車掉進了亞馬遜河中,他們真的被食人魚吃得只剩下了骨頭?幾個世紀以來,傳言四散,魚以人為食?這些傳說演變成了文學作品、童話、民間傳說,現在它們又被搬上了電視熒幕。


  在『動物星球』這部新的七集系列片《河中魚獸》中,生物學家以及極限釣魚人吉勒米·韋德游覽世界各地,探索發生在淡水流域的神秘事件。他們要解開這些事情的真相,追查出這些恐怖傳說的源頭。尋找各種不同的水生脊椎動物就是韋德的生活激情和他的事業,在這個過程中,他還繪制全球水道。


  每一周,吉勒米·韋德都要直面心驚膽跳的事情,試圖了解這些喜食人肉的神秘捕食者。他通過在世界各地游走——德國、澳大利亞、巴西甚至德克薩斯州,他將自己的生命置於險境,只為找到真正的水中怪獸。每周的探尋都讓他投入到尋找食人魚、鱷雀鱔、六須鯰、牛頭鯊、撒旦鴨嘴魚、寄生鯰以及巨骨舌魚等所有神秘的致命生物中去,尤其是研究它們的食性。


 吉勒米·韋德發現這些淡水惡獸不僅僅是傳說,它們真的會吃人!他不僅發現了隱藏在每個傳說後面的真相,他自己也差點成為傳說的一部分——他幾次從魚口逃生。


 




   六須鯰魚(Wels Catfish)


  最大長度:10英尺


  最大重量:330磅


  生性凶殘和貪婪:六須鯰魚(又稱歐洲巨鯰)身長而無鱗,寬扁的魚頭上一張驚人的闊嘴,裡面長滿一排排砂紙般細細的牙齒,足有幾百顆之多。它們的上下頜上各長著一套觸須(象腮須一樣的器官),幫助它們在混沌的水域中捕捉獵物,因此它們的身影遍布歐洲的大湖以及水流不急的河流。六須鯰魚是老練的捕獵者,捕獵時先劃動胸鰭,制造出漩渦讓獵物失去方向,然後張開那張巨大無比的闊嘴,象吸塵器一樣把獵物吸進嘴裡,囫圇吞下。


  關於六須鯰魚吃人的可怕傳說可以追溯到15世紀,但2008年柏林外面的Schlachtensee湖中發生了大魚攻擊人的事件,在俄羅斯抓到過一些六須鯰魚,它們的胃裡有人類的殘骸,很多人相信攻擊者就是一條5英尺長的六須鯰魚。但大部分專家認為那些受害者在被鯰魚吞下之前已經淹死,鯰魚只是吃了人類的屍體。不過,在它們的交配季節中,六須鯰魚表現出了極具攻擊性的行為,所以讓人覺得如果當時有人進入它們的領地,六須鯰魚會攻擊人類也是可以相信的。


  最佳捕捉地點:西班牙埃布羅河




  坦克鴨嘴魚(Goonch Catfish)


  最大長度:6英尺


  最大重量:超過150磅


  坦克鴨嘴魚,跟它的鯰魚親戚一樣,可以長到非常大的體形和體重。不過跟別的鯰魚不同的是,這種河中怪獸只生活在印度和尼泊爾之間的大卡裡河(the Great Kali River)中,這裡的河水經常被用於處理印度火葬儀式後的屍體。有理論說,坦克鴨嘴魚一直在吞食這種火葬後半熟的人類屍體,也許是這種食物幫助坦克鴨嘴魚----或者至少是這一物種中的一些成員——長到了超乎尋常的巨大體形。人們想象這一習慣可能會讓坦克鴨嘴魚喜歡上了人肉,因而加劇了人們對坦克鴨嘴魚會攻擊活人的恐懼。


  《攻擊人類的報告》:坦克鴨嘴魚被控一系列的攻擊人類罪行,包括2008年一名18歲尼泊爾少年的死亡,目擊者稱他被一頭『細長的豬』拖入了河底。1988年還有兩例類似的攻擊報告。


  最佳捕捉地點:印度北部和尼泊爾之間的卡裡河




  鱷雀鱔(Alligator Gar)


  最大長度:10英尺


  最大重量: 350-400磅


  是鱷魚?是魚?還是兩者都是?鱷雀鱔——種古老的魚類,已經在地球上存在了一億年——它們在美國東南部的河流、溪流和海灣中自由徜徉。它的名字來自它跟鱷魚一樣的短吻和兩排匕首般鋒利的牙齒。跟它的大部分近親不同,鱷雀鱔能呼吸空氣,能在離開水的情況下存活長達兩小時。


  它的身體覆蓋著一層菱形釉層的硬磷,象是穿著鋼盔鐵甲,與人誇張地形容說,用斧子砍上去會冒火花。


  魔鬼魚:鱷雀鱔被指控有凶殘攻擊人類的罪行,大部分發生在路易斯安娜州的龐恰特雷恩湖中。《新奧爾良報》曾發表文章稱鱷雀鱔對人類生命的威脅大於『食人鯊』。但是事實上並沒有多少證據表明這種魚類確實對人類具有攻擊性,因此人們開始考慮,是否這種被指控的鱷雀鱔攻擊人類的罪行實際上是由另一種有著真實攻擊記錄的生物——美洲鱷造成的。


  最佳捕捉地點:美國德州三聖河




  巨骨舌魚(Arapaima)


  最大長度:可至10英尺


  最大重量:逾400磅


  魚中活化石:巨骨舌魚是史前生物,化石研究表明其早在侏羅紀時期就出現了。這種大魚——世界上最大的河中最大的魚——長久以來都激發著當地亞馬遜人的想象。根據傳說,一名亞馬遜酋長的兒子Pirarucu因為其無禮和淘氣而被上帝扔進了河底,變成了巨骨舌魚,巴西人現在還稱巨骨舌魚為Pirarucu。


  水底恐龍:這種有肺的大型『水底恐龍』是天生的捕獵者,它會吃掉所有從它捕食道路上經過的魚,來掠過水面的鳥也不放過。在咽下去之前,巨骨舌魚使用其帶骨頭的舌頭將獵物與自己的上顎仿佛撞擊。不清楚這種魚會否會攻擊人,但是當這種魚被圈住或網住時,它也會跳出水面。這種行為很有可能就讓釣魚者被一只絕望掙紮的巨骨舌魚打昏。


  最佳捕捉地點:巴西的馬迪拉河湖灘




  須鯰魚(Piraiba)


  最大長度:可至9-½英尺


  最大重量:逾500磅


  亞馬遜流域最大的鯰魚:六須鯰被冠以亞馬遜和最大的鯰魚稱號,而且其名聲也不佳,因為它會咬下遠超自己能咀嚼的食物(或者說是吞下去)。六須鯰的大嘴超過40厘米寬(將近16英尺)。漁人們在這種魚的肚中發現過猴子、大鳥、貓、狗甚至其他鯰魚,顯示出六須鯰是個快樂的水中清道夫。


  有一個令人毛骨悚然的傳說。一名漁夫潛下水去解開漁網,卻再也沒上來。數小時之後,他的同伴在一條痛苦地浮在水面的巨型六須鯰體內發現了他的屍體。在外面只能看見這個漁人的腳從這只六須鯰的嘴中伸出。亞馬遜的漁夫視六須鯰為值得尊敬的對手,六須鯰能將與之搏斗的漁夫拖入水底。但是,其力量和狼吞虎咽的胃口並不能使六須鯰成為意圖襲擊人類的河中魚獸。


  最佳捕捉地點:巴西特利斯皮裡斯河




  黑食人魚(Black Piranha)


  平均長度:6英寸-10英寸之間


  最大長度:可至18英寸


  很小很恐怖:食人魚可能是世界淡水水域中最小的魚樂,但是不要被它的體積所迷惑了。不管多小的食人魚,它的嘴都有著尖銳的三角形牙齒,這種牙齒就是為穿透並撕碎獵物的皮肉而量身定做的。這種魚集體捕獵,能在幾分鍾內將獵物身上的肉吃光。亞馬遜當地人經常用食人魚的牙齒來做工具和武器。


  羅斯福在它們的名聲中扮演的角色:食人魚因其狼吞虎咽的胃口和讓人看了渾身冰涼的獵食方式而惡名昭著,但是有些人說食人魚讓人看了渾身冰涼的獵食方式只是在泰德.羅斯福訪問亞馬遜之後纔傳播到世界各地的。當地人為了感謝這位熱心的運動員,於是安排了一場表演,在亞馬遜和裡截住了一群飢餓的食人魚,將一頭牛丟進去,很快這頭牛就被吃得只剩下骨頭了。


  一些科學家宣稱食人魚們不該有這樣的惡聲。它們集體行動只是為了保護自己不被更大的捕食者所傷害。但是有很多證據證明食人魚真的是一種危險地河中魚獸,比如一個小孩在夏季掉入了河中,被食人魚們活活地吃掉了。


  最佳捕捉地點:巴西巴爾比納保護區




  牛鯊Bull Shark


  最大長度:13英尺以上


  最大體重:700磅


  淡水煞神:牛鯊是淡水江河中凶煞巨獸——它是一種能適應淡水的海洋動物,可以游到江河的上游接近人類。它喜好居住在沿海淺水以及江河水域,遍及大西洋、印度洋直至太平洋,加上它行為舉止喜怒無常而又攻擊性強,致使許多科學家都紛紛認定牛鯊就是所有鯊魚襲人事件的主要鯊類。


  壞到骨子裡:牛鯊得名於它如公牛般健壯的身軀、寬大的豬型口鼻以及攻擊本性。據知,它可以出奇不意迅捷地發力加速,常常采取『連撞帶咬』的戰術捕獲獵物,即先用頭撞擊獵物再發動正式攻擊。據我們所知,牛鯊已經攻擊過許多大型動物,包括在澳大利亞昆士蘭襲擊過一匹賽馬。它們經常捕食海豚甚至其他鯊魚,以實際行動證明了它己更喜好攻擊人類——有時只是完全出於好奇。它們的速度、力量以及敏捷——更不用說它那鋒銳而且呈鋸齒狀的牙齒——注定了攻擊極其致命的可能。


  捕捉牛鯊的最佳地點:澳大利亞布裡斯班河



 


  寄生鯰魚


  最大長度:6英寸


  寄生鯰魚是亞馬遜地區最讓人害怕的魚。亞馬遜河裡面有很多讓人害怕的怪物,但是寄生鯰魚是比起它們一點也不遜色。但是這種淡水寄生魚讓人害怕的地方並不在它的大小。相反,它看上去象鰻魚一樣小,近乎於透明,在水裡根本就很難發現它。但是這正是讓人更加害怕它的地方。一些人說它是亞馬遜地區最讓人害怕的東西,原因它能發現孔並且鑽進去,然後在裡面搞破壞。一旦它進入了某些器官,它就開始吸食宿主的血,然後越長越大。據說有個男的在亞馬遜河裡面撒尿,一條六英寸的鯰魚順著他的尿道鑽了進去,然後在裡面呆了幾天,最後那男的不得不做了手術,把自己的小弟弟切掉了,這是真的,它已經成了都市奇聞的明星。


  最讓人害怕的寄生鯰魚:在所有的寄生鯰魚裡面,最讓人害怕的也許就是ASU寄生鯰魚了。它是一種非常貪婪的小魚。它在進入器官後,就會用自己的圓形的嘴和鋒利的牙齒吞噬血肉,然後留下一個奇怪的洞,就像是子彈打穿的樣子。它會吃掉你的器官,從裡向外地全部吃掉。人們在亞馬遜發現了人類的屍體中有上百條這樣的怪物。科學家和法醫已經證實在這種鯰魚攻擊的時候,受害人可能還是活的,但是卻不能反抗。



  鰣魚


  平均體長:6到10英寸


  最大長度:18英寸


  身材小巧但令人生畏:在全球淡水水域中,鰣魚或許是體形最小的河中惡魔,不要被它們的體長愚弄。無論這種魚的體形多麼細小,它的口中都長滿了三角形的鋒利牙齒,這些牙齒非常適合穿透和撕裂獵物的肌肉。在大批水虎魚的協作下,不消幾分鍾就可以把獵物肉與骨頭分離開來。生活在亞馬遜流域的土人常常用這種魚的牙齒來制作工具和武器。


  它們的名聲來自羅斯福:鰣魚狼藉的名聲來自其貪婪的胃口和近乎狂亂的進食方式,但一些人表示,這種魚瘋狂進食的傳說只是在泰迪.羅斯福訪問亞馬遜時觀看過一場特技表演之後纔得以流傳。據聞,當地土人想為這位熱心的冒險家提供一場良好的表演,並為此儲存了一群飢餓的鰣魚。然後,他們把一頭母牛扔到飢餓的魚群當中,只片刻工夫,母牛就變成了一堆白骨。


  食人魚或是誤傳?一些科學家提出,鰣魚不應背負這種野蠻的名稱,它們成群結隊旅行僅僅是為了避免遭到更大的獵食者的傷害。但許多慘案為人們把這種魚視做真正危險的河中惡魔提供了佐證,比如在一則故事中,一名兒童在乾旱季節不幸落入河中,隨即便被其生吞活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