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民眾在大肚山上,拍到台中港海邊,居然有3顆太陽連成一條縱線。


三陽開泰?


怎麼可能一口氣出現三個太陽?原來最上面一個是真的,下面二個是反射來的。


這二個反射的太陽,應該是我們俗稱的『水中倒影』,


但是物理老師要特別提醒各位,


這二個『倒影』,可不是『影』,而是『像』,而且是『虛像』;


也就是海面和河面類似平面鏡,太陽照在上面,根據『平面鏡成像原理』所反射形成的像,是虛像喔~


這個像,看起來好像在海面及水面上(平面鏡),其實是在裡面啦,


可以把一面鏡子放在地上,天花板的燈光照在鏡子上,從遠處朝鏡子看過去,燈光在鏡子裡所形成的『虛像』(和『鏡前物體』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看起來的確是『好像』在鏡面上。


~ 搞昏了嗎?物理不容易喔?!來點唐詩調劑一下!


我想到李白的『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這是『影』。


但他看到湖中明月,彎下身去撈月時,這時他所撈的,就是所謂的月亮的『水中倒影』~也就是月亮在水中的『虛像』。跟這個新聞裡多出來的兩個太陽的形成原因是一樣的。


行文至此,我在想,當年后羿搞不好真的看到九個太陽呢!記得九塞溝有七彩湖,從高處遠眺眾多湖面的地方,當太陽高高照時,運氣好角度好時,搞不好真的可以看到九個太陽呢~


仔細檢視引文裡網友所拍的照片,大大小小還真可以湊成九個囉~


三個太陽應該是三角的關係,從拍攝者的角度看來,剛好連成一線。


這一次,新聞報導說是『折射』,其實應該是『反射』才是囉~


在台灣,記者總會把『反射』說成『折射』,我已經蒐集好幾個例子了。


物理老師是該好好想一想,為什麼記者和民眾老是說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