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也能長“頭髮”!這樣的石頭你見過嗎?


    這位莫姓市民是個收藏石頭的愛好者,據他介紹,怪石頭是不久前從廣州一條古玩街花好幾千元買回來的。


    記者見到了這塊石頭,它略呈方形,顏色偏灰白,表面凹凸不平。石頭上方表面覆蓋著一層濃密的、白色的管狀“髮絲”,長約10厘米到15厘米,比人的頭髮粗,並富有彈性。“髮根”黏附在石頭上,活像古稀老人的白髮。用火燒其“髮絲”,“髮絲”另一端就冒煙。莫先生說:“這跟‘髮絲’為管狀結構有關係。”


據福清市博物館一工作人員介紹,石塊上長“白髮”早在上世紀80年代就有發現,但市場上很少見,較為珍貴。這是因為海洋生物“頭盤蟲”的浮游幼體附在石頭表面上,吸食海洋其他微生物後逐漸長大形成的。一旦石塊離開了海水,石頭上的“髮絲”就會停止生長,時間一長,還會脫落,養護也比較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