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鳳山是九芎山的最高峰,海拔高度為423.5公尺,因山勢輪廓像是一隻伸頸斂翼即將降落的鳳凰而得此名。飛鳳山步道上有多座歷史悠久的著名寺廟,包括代勸堂與雲谷寺,到步道健行時也可到寺廟中參拜,還有感應橋、蓮池與新鳳池等景點值得遊賞。飛鳳山上種植多種花草樹木,走在林蔭蓊蓊的步道上格外舒坦,夏季時鳳凰花開,一團團火紅的花朵開滿山頭,冬季則有雪白的梅花,有著「飛鳳探梅」的美名。傍晚夕陽西照站在最高點的涼亭上,望去的景色優美如畫,被譽為「飛鳳夕照」。


 


飛鳳山入口



第一停車場附近的三叉路口旁,豎立著三塊關於飛鳳山開發史的舊石碑,分別是大正九年(1920年)的「感應橋紀念碑」、民國四十六年(1957年)「感應橋記碑」,以及昭和二年(1927年)「開路紀念碑」。


感應橋是當年新竹富商古雲梯前來飛鳳山進香祝禱求子,後來果然生下一男嬰,於是在山麓捐建一座石橋,以利信徒上山進香。後來因產業道路的開闢,感應橋已被掩沒,目前僅存一小部份的遺跡而已。


開路紀念碑則是地方居民感念一位溫姓女子捐七百金修建往飛鳳山的道路而立碑紀念。在紀念碑附近仍可看見一小段殘存的石階舊路。





飛鳳山,有幾條不同的登山路線,可以從山腳下的飛鳳山牌樓附近的第一停車場出發,或者直接開車上山,從第二停車場或雲谷寺、代勸堂旁的第三停車場出發,途經梅園、第一涼亭、第二涼亭、相思崖,最後抵達飛鳳山最高點的觀日亭。這條路線是飛鳳山的主要的步道,沿途鋪設現代化的石階路,對遊客來說,上山最便利,但這條路線也最缺乏腳踏泥土路那種爬山的感覺。

登山客的走法,通常會選擇從第一停車場出發,先走爬往石壁潭山,然後再繞向飛鳳山。飛鳳山與石壁潭山之間包夾著凹陷的河谷地,兩座山連綿的山勢地形就像一個大畚箕,山腳下的第一停車場位於畚箕的開口處。面對如畚箕般的ㄇ形山勢,石壁潭山在右側,飛鳳山在左側,雲谷寺、代勸堂都在飛鳳山的那一側。

從第一停車場出發,爬往石壁潭山,再繞往觀日亭,然後由飛鳳山的雲谷寺、代勸堂下山,剛好可繞一圈ㄇ形畚箕,回到出發地點。路程約2.5小時。






飛鳳山導覽圖



我的車停在第三停車場



代勸堂建於光緒二十五年〈西元1899年〉,其祭拜的對象為中國歷史上有名的武官,那就是三國時代的武聖關雲長。廟宇的一大特色就是即將入伍的新兵都會前來祈求,祈求當兵時能健康平安。



廟前廣場可停車



廟的屋脊



代勸堂旁的涼亭,視野極佳



山坡賣山產的大嬸



開始爬階梯前的涼亭



看到這階梯要暈了



一涼亭



由涼亭望去可見往竹東的快速道路



累啊!爬這種階梯又要背著照相器材



我已落後前面很遠了



不知爬了多少階梯



路旁有一同心石碑



有像兩顆心嗎?



這邊又是階梯步道



這株枯木與旁邊青翠山林成強烈對比



依附在樹根的山芋葉



山上唯一看到的紅花



二涼亭



彎延的石板路



還好是平地, 沿著山脊前進



這裡又要爬階梯了,不過也快到山頂了



相思崖,可以眺望滿山的相思林。



相思崖的視野極佳,可遠眺整個竹東



這裡已是泥土路



盤根錯結的樹根



沿途可見觀日坪古道的痕跡



山上有咖啡廳(風情萬景),但只有例假日才營業。



入口的價目表




可以喝茶咖啡和觀景



終於到達今天的終點-觀日亭



傳說看101的地方,今天視線不佳,遠方霧朦朦



觀日亭,飛鳳山視野最佳處。



離開觀日亭準備下山了



沿途可見扶桑花



一對登山客也準備下山



山上紅花拍個特寫




停車場附近擺滿各種賣山產的攤販



雲谷寺後面有一座土地公廟



雲古寺石碑



雲谷寺-建於清宣統元年西元〈1909〉年,祀觀音和地藏王菩薩,可俯仰山谷雲景,甚至可展望新竹平原,或遠望海景;說是俯仰山谷雲行一大聖地


彌勒佛



菩薩與左右護法銅雕



 



觀音石像



雲谷寺內祭拜的佛祖



整座古寺很像三合院的建築



繡球花



從新竹飛鳳山看見101,山高僅462公尺,北方因關西鎮缺口,可見80公里外的101,山友激動大叫:太稀奇了!不可思議!






台灣陸地上,最遠能以肉眼看到台北一○一大樓的地方在哪裏?答案是:新竹縣芎林鄉飛鳳山。這個地點,與一○一大樓相距約八十公里。
近日新竹縣山友口耳相傳,只要登上標高僅四百六十二公尺的新竹縣飛鳳山,用肉眼就可目視台北一○一的全貌,有緣親睹的山友人人興奮高喊「太稀奇了!」「簡直不可思議!」
有八年爬山經驗、登過玉山和雪山的新竹山友盧時嵩,利用連續假期,天天到新竹縣芎林鄉飛鳳山,一方面練腿力,一方面獵取一○一的美景。「去年我曾聽新竹市山友陳國棟說,在飛鳳山上幫家人拍照時,背景出現一根『電線桿』,很可能是一○一大樓」。
陳國棟去年二月五日把數位照片用電子郵件寄給其他山友看時,很多人都當是笑話,但盧時嵩卻當回事;今年四月間兩人見面時,盧時嵩再度問起「新竹可以看到一○一?有影嘸?開車都要一個小時才能到哩!」
他說,曾經幾次隱約從飛鳳山上的看到一○一,但太過模糊,他也不敢確定是否看走眼。本月廿四日下午一時七分,他再次到達飛鳳山上的觀日亭,也就是所謂的「三角點」,面對往北方因關西鎮缺口而開展的地勢,一眼就清楚看到一○一大樓,他激動得大叫,興奮得差點拿不穩相機。
 
盧時嵩以GPS衛星地圖對照,發現一○一大樓就在觀日亭的偏東北方向,他拍了?#92;多相片後下山,又再用Google Earth查看,發現兩地相距約八十公里。
新竹縣氣象站觀測員戴榮說,最近的下沉氣流讓空氣中的灰塵及懸浮微粒都降到很低,空氣比平時乾淨,雲量也少,能見度較佳,加上沒有來自大陸的沙塵暴作祟,確實可以看到八十公里外的地標。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