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會發光生物 分類:神奇動物世界2009/08/27 05:03說到會發光的生物,人們馬上會想到螢火蟲。其實,除了它之外,地球上還有很多其他擁有這種特性的生命。下面就讓我們看看世界上10大會發光的生物都有哪些吧!



    1.日本森林中的綠色螢光蘑菇



    在日本的雨季,每到梅雨季節,就會有大量蘑菇從傾倒的樹幹上或者濕地上冒出來。但是與一般蘑菇不同的是,這些蘑菇會發出令人膽寒的綠色光芒。這種綠光是由一種酶發生化學反應產生的。


    這種蘑菇多見於日本的和歌山縣,它們可以長到直徑2厘米。不過,由於這類蘑菇極易脫水,在雨停後,它們就只有幾天的壽命了。


 


    2.夏威夷短尾烏賊



    在太平洋的深海黑暗環境裏,有些動物可以自己制造光明。夏威夷短尾烏賊可以說是他們中的佼佼者。他們之所以有發光的本領,是因為其體內有一種發光菌。發光菌是一類在正常的生理條件下能夠發射可見螢光的細菌。發光菌的發光現象屬細胞體內生化反應結果,發射的可見螢光波長在450~490nm之間,在黑暗處肉眼可見。更為神奇的是,這種細菌能夠控制其發出光線的亮度和照射方向。


    另外,裝著這些細菌的烏賊身體器官不僅能夠發出光,而且還能感受光線。當其偵測到光線的存在時,這種器官會發出緊張的信號。這種感光器官更像是一種原始的“眼睛”,它也有“虹膜”和“水晶體”。


 


    3.礁環冠水母



    有些海洋生物會利用它們的發光器官“高呼救命”。一旦這種動物被掠食者抓到,它們唯一的希望就是發光吸引更大更兇殘的動物過來把抓住它的掠食者吃掉。那種奇異的光線就好像商店遭竊賊光顧之後,警報燈發出的光一樣。而礁環冠水母就是這項“技術”的大師。


 


    4.發光類臍菇



    通過新陳代謝和各種生理作用,任何一種生物都會生產並最終排出廢物。發光類臍菇通過它的菌鰓排出廢物,而它的有些排泄物就是螢光素酶。而螢光素酶是一種酵素,一般生物發光靠的都是這種物質,比如螢火蟲。


    發光類臍菇一般呈金黃色或橙色。此菌含有胃腸道刺激物等毒素,不宜採食。另外據報導含麥斯卡松等毒素。此菌對樹木基部木質有腐朽作用。可作為研究生物發光材料。


 


    5.鱗皮扇菇



    鱗皮扇菇分布頗廣,是在腐朽的硬木上生長的菌類,在北美東部地區比較常見。它的生命力相當頑強,乾旱過後的一場降雨就可以讓它們像許多小皮傘屬菌類物種那樣起死回生。有報導稱,鱗皮扇菇被用作止血劑(凝血劑),它也有會發光的菌鰓。


 


    6.葉狀櫛水母



    我們對海洋的認識可能比對月球表面的認識更少。每天我們都會發現新的海洋生物。這個小傢伙的名字叫做Bathocyroe fosteri(目前還沒有中文譯名),屬兜水母目,是一種葉狀的櫛水母。在所有的海洋中等深度的水域都能找到,在大西洋中部的海底山脈附近尤為常見。身長約兩厘米,由於其脆弱性,在1978年收集到之後才對它作出描述。它能夠發出藍綠色的光。


 


    7.甲藻



    甲藻其實就是一大團鞭毛蟲單細胞真核生物。它們大部分是海洋浮遊生物,不過在淡水水域也比較常見。它們最大的特點是有兩條鞭毛,其中一條環繞在細胞周圍,另一條則拖在細胞後面。因此,也有人管它們叫雙鞭藻。一些甲藻生活在珊瑚裏,兩者有著共生關係。這些甲藻被稱作與珊瑚共生的蟲黃藻(zooxanthellae)。甲藻量大的話,水呈紅色,這種現象稱為赤潮。


 


    8.發光水母



    發光水母有時候也被叫做“水晶果凍”。顧名思義,這種水母是一種能夠發光的水螅蟲類的水母。人們可以在北美洲西海岸的海域看到它,可能你從來都沒聽說過它。事實上,發光水母卻是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會發光的海洋生物。鈣激活光蛋白和綠色螢光蛋白均因為它被人們發現,並被從刺胞動物門生物中被覆製出來。


 


    9.藍光蟲



    藍光蟲在歐洲非常普遍,是歐洲螢屬的螢火蟲物種。很明顯,它們屬於甲蟲,當不用翅膀時,它們會把翅膀折疊起來。雌蟲的體型較大,一般是雄性體型的兩倍,長度可達到25毫米,但它們沒有翅膀,而雄蟲恰恰相反。雌性可以發出光線,而雄性卻不會。


 


    10.螢火蟲



    螢火蟲可以點亮自己的身體,它們通過這樣的方式吸引配偶。螢火蟲的腹部有一些特殊的細胞,可以制造光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