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搭乘台鐵火車往瑞芳行駛,發現現在的區間快車內部擺設像捷運一般



2個多小時的車程終於到了瑞芳,趕緊去租機車



台灣東北角海岸風景區北起台北縣瑞芳鎮的瑞濱,南至宜蘭縣頭城,全線依山傍海,除鹽寮、福隆一帶是海積地形的綿延沙灘外,全區以海蝕地形為多。因為岩層軟硬層相間,加上長年飽受東北季風所帶來的強風巨浪侵蝕,海岸線上呈現灣岬羅列、奇岩嶙峋的奇特景致,擁有北台灣最豐富的地形地質景觀資源。位於北濱公路邊的「南雅」,是東北角海岸的一個賞遊點,海邊的岩石千奇百怪,可說是東北角最明顯的象徵。南雅是古時平埔族「三貂四社」中的一個聚落,舊稱「南仔吝」,據說是「湳仔」轉名而來,湳仔的意思為淋水之急,表示此地雨水多,每年九月到翌年三月受東北季風的影響,大多瀰漫在煙雨濛濛之中。南雅此段海岸山勢陡峭,景觀甚為特殊,最令人稱奇的是各種造型奇異、鬼斧神工的風化紋石錯落其間,彷彿一座戶外大型雕塑博物館,而神似彩繪的風化紋路更是南雅岩石最優美的特色,開車經過南雅時,記得在路邊停車場下來走走,把這一份奇岩美景映入眼中、放入心中,盡享大自然的美。



兩座紅色涼亭座落在海岸邊



海面充滿很多蕈狀石



「南雅」這一帶的岩層為大埔層砂岩,其岩塊的垂直節理甚多,順著節理受風化侵蝕作用而成針狀或柱狀的「岩峰」,受到東北季風多風多雨的影響,砂岩中的節理易受雨水侵蝕及風化作用,造成岩石內含鐵的礦物,氧化形成氧化鐵的帶狀花紋。



有座燈塔這邊以前可能是個港口



一名遊客拿著相機架著腳架在拍特寫



我也對他拍個特寫



整個山脈很像半屏山



台灣的東北部海岸是一塊充滿珍貴的地質景觀與海洋生物的地方,擁有豐富多變的地質景觀。



岩石海岸受波浪長期的侵蝕,在近海水面的地方形成海蝕凹壁,凹壁繼續發育,於是岩壁後退,逐漸形成了海蝕平台。



「南雅」一帶的岩層因為軟硬層相間,加上長年飽受東北季風所帶來的強風巨浪侵蝕,擁有北台灣最豐富的地形、地質景觀資源。



莫拉克颱風剛過海邊都充滿浮木



很像犀牛頭的風化石



橫躺在岸邊的巨石



由於鐵銹物質深淺濃淡不同的組合與分佈,海邊的岩石表層經常構成一幅幅頗有意境的自然山水畫。



「霜淇淋岩」近看時,可看到不少層理與交錯層,從交錯層的沈積方向,可判別海水的流動方向及流動能量的變化。



「南雅」此段海岸山勢陡峭、依山傍海,景觀甚為特殊,最令人稱奇的是各種造型奇異、鬼斧神工的風化紋石錯落其間。



隨著岩層的節理或軟硬不同而有不同的侵蝕速率,通常是節理面及岩層鬆軟的部份易受侵蝕而崩壞掉落,漸漸的在岩石身上產生凹凸不平的表面,加上風化作用的影響,使得岩石的色彩有深淺不同的改變,而形成外型奇特的岩石,故有人將之稱為「霜淇淋岩」。



南雅奇岩常為開車走東北角海岸線上的遊客所忽略,僅與之擦身而過,其實北部濱海公路沿線有許多這種鬼斧神工的奇石巨岩,當年濱海公路修築工程時,從水湳洞、南雅到和美一段是開鑿山壁而成的,在炸山開路時也將許多山脈開鑿成美麗又奇怪形狀的岩石,不管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都能讓人產生許多美麗而生動的聯想。



「南雅」這一帶的岩層垂直節理甚多,岩塊順著節理受風化侵蝕作用而成針狀或柱狀的「岩峰」。



大型岩塊經風化作用的影響,使得岩石的色彩有深淺不同的改變,而形成外型奇特的岩石,有人將之稱為「霜淇淋岩」。



很像長在巨石上的靈芝



一圈圈紋理的巨石像樹的年輪



台灣大部份沿海地帶的景觀,都是經由海陸交互作用形成的,而東北角一帶的地理位置加上岩層屬性,造就了許多特殊的地質景觀。



很像鱷魚頭的山壁



很像來自外星球的生物



過千萬年地殼抬升的過程及風化作用才塑造成今日的模樣,東北角風景區內,海浪撞擊的動態美及地形景觀的靜態美最具特色。



受到東北季風多風多雨的影響,砂岩中的節理易受雨水侵蝕及風化作用,造成岩石內含鐵的礦物,氧化形成氧化鐵的帶狀花紋。



岩石的外形和圖案,有的飄逸、也有的鈍拙,它的色澤質地,也有的艷麗、也有的質樸,人的心境也能在岩石中找到共鳴和寄托。



整條沿海公路風光明媚



兩塊不同風化顏色的巨石



兩塊突出巨石圍繞形成一條海溝



像蹲在海裡的巨獸



像灑滿奶油的千層蛋糕



像被劈開的巨石



沿著海岸線可看到綿延的風化石



兩座矗立的岩峰



受到千萬年的海水及風化侵蝕,蕈狀石或其他含鈣質岩塊的表層常有蜂窩狀的外形,因而稱為「蜂窩岩」。



從陸上青翠的山脈,到灣岬相間、奇岩嶙峋,豐富的海蝕地形及美麗的海岸生物,使本區蘊藏著許多珍貴的自然生態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