槓子寮砲台位於基隆東北方,信義區與中正區交接的山巒之間。也就是在 海洋大學、碧砂漁港正後方的山上,現在已列入二級古蹟,定期編列預算維修中,與幾年前截然不同。砲台創建年代約在清朝光緒年間,甲午戰爭前及日據時代曾有大規模整修,光復後軍方列入港區要塞管制區,解嚴後才解除管制。



將校官舍



軍馬廄舍



營舍



 



 




這裡還留有一堆排列整齊的石塊,不知是否為作砲台外牆所需的材料?



隱藏於官舍建築後方的蓄水池與古井遺址,目前保存尚稱良好



將校官舍精美的拱門設計



兵舍區



 



庫房區有一結構堅固的指揮所,屋頂為150公分厚的水泥拱形構造,牆壁為安山岩砌成150公分的厚度



這一結構堅固的指揮所單獨藏匿在這一隱秘之處



指揮所對面有通道可以通往各處



機槍陣地與觀測所



這裡視野極佳,可見碧砂漁港與八斗子漁港



碧砂漁港



八斗子漁港



機槍陣地



觀測所碉堡


 


機槍陣地階梯與右邊碉堡



砲盤區原有六尊大砲,一字排開,兩兩一組安置在三個砲盤區。中間設置彈藥庫,牆厚一公尺,入門處設置有檔牆,可以必避免流彈與火星的危險。機槍陣地與彈藥庫間有「輸送道」、觀測台與砲盤區間有「通話孔」,是五大砲台區中所僅見。砲台有360度的砲軌,可以自由地選擇砲射角,也是五大砲台區中所僅有,尤見其特殊性。


砲盤區一



營舍與砲盤區各有獨立的蓄水井與濾水池,雖廢棄多年,仍未見乾涸,可見其設計之精良。



彈藥庫一



砲盤區二



彈藥庫二



砲盤區三



這邊開發一大片高樓大廈



槓子寮砲台與白米甕砲台互為犄角,是昔日港區的左右護衛,捍衛外港的安全。砲台區內林木蓊鬱、綠意盎然,可遠眺碧海藍天,觀賞八斗夕照,近觀東北角海岸(基隆嶼、和平島、鼻頭角)風光旖旎,如詩如畫。



另一處通往機槍陣地的輸送道



機槍陣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