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歲蘭——世界上生命力最頑強的植物



 


  千歲蘭實在不怎麼好看,但它卻是世界上最耐旱的植物。它只有兩片葉子、一根粗壯的莖和根。它的兩片葉子不斷生長,到後來它就像一個科幻小說裡描寫的,長著蓬鬆鬃毛的外星生物。它的莖長粗的速度遠遠高於長高,它可以長到2公尺高、8公尺寬。顧名思義,千歲蘭的壽命很長,一般在400歲到1500歲之間,就算5年內一滴雨也不下,千歲蘭仍然能夠在沙漠地區存活。


  據說,千歲蘭生吃或者用熱灰烤著吃,味道都不錯。因此它也有了另外一個名字『onyanga』,意思是『沙漠洋蔥』。


 


布紋球——棒球植物



 


  布紋球也被稱為奧貝沙或者棒球植物,原產於非洲南部的乾旱地區。由於其外觀奇特,布紋球深受植物收藏者的喜愛,這也導致其野外生存數量急劇減少。因此,無論是非洲南部各國還是國際上都頒布法令,保護野生環境下的布紋球。


  另外,由於其在原生地的生存狀況日益受到威脅,人工養殖布紋球的情況也變得愈發普遍。通過暖棚和植物園大量養殖,布紋球在植物愛好者之間的買賣也得以通過合法的途徑進行。


 


猴麵包樹——外形像瓶子的樹



 


  猴麵面包樹學名叫波巴布樹,又名猢猻木,別稱猴麵包樹或酸瓠樹,是大型落葉喬木。其原產地在馬達加斯加、非洲大陸和澳大利亞。


  也有人將猴麵包樹叫做瓶子樹,不光是因為它的外表像瓶子,這種樹能在體內儲藏大約300升的水!這也就不奇怪為什麼這種樹的壽命通常都在500年以上了。在沙漠旅行,如果口渴,不必動用『儲備』,只需用小刀在隨處可見的猴麵包樹的肚子上挖一個洞清泉便噴湧而出,這時就可以拿著缸子接水暢飲一番了。因此,不少沙漠旅行的人說,『猴麵包樹與生命同在,只要有猴麵包樹,在沙漠裡旅行就不必擔心缺水問題。』


 


龍血樹——會淌紅色樹液的樹



 


  龍血樹受傷後會流出一種血色的液體。這種液體是一種樹脂,暗紅色,可以治療筋骨疼痛。古代人還用龍血樹的樹脂做保藏屍體的原料,因為這種樹脂一種很好的防腐劑。它還是做油漆的原料。


  龍血樹原產非洲西部的加那利群島,當地人傳說,龍血樹裡流出的血色液體是龍血,因為龍血樹是在巨龍與大象交戰時,血灑大地而生出來的。這便是龍血樹名稱的由來。


  龍血樹外表奇特,長得像一把雨傘。1882年,英國植物學家巴爾福首次向世界介紹了這一特殊的樹種。由於其可愛的外表,很多電腦用戶將它的縮小圖片當作桌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