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紅外線 IR 攝影本來應該是單色的,玩過消費機 F707 / F717 紅外線攝影的朋友應該印象深刻,而彩色紅外線影像的產生,主要導源於 IR + 部份可見光的攝影,然後以 PS 進行色版的還原,換言之,色彩的來源仍然是在可見光的導入,而不是 IR 本身。


「彩色(+)紅外線」攝影兼具了紅外線攝影那種神祕的、寧靜的氣氛,保有了雪景般的氛圍及浪漫,但是又兼得藍色的天空、部份色彩,故而形成一種相當特殊的影像風格,往往在平凡的場景中,得到不凡的效果,是一個值得挑戰的題材。



如何達成?


DSLR 的影像感測器前端有一光學低週濾波器(OLPF==Optical low pass filter),主要是利用石英晶體的雙折射的效應,有效降低或消除不同空間頻率目標成像所產生的莫爾條紋(Moire pattern),消除紅外線對彩色還原的影響,提高還原影像感測器成像的色彩。


在一般的概念,由於 OLPF 將 IR 擋掉了(相當於 IR Cut Filter),所以 DSLR 除非改機將 OLPF 置換掉以允許 IR (波長 780nm 以上)通過,否則,似乎無法進行紅外線 IR 攝影?


但事情往往出乎於意料之外。


還記得在 D70 / D70s 時代,我們探索過何以 D70 / D70s 較容易產生莫爾條紋,問題的癥結所在來自於 OLPF 的權衡,但這也隱含著另一個可能的情況,D70 / D70s 以至於後來的 D50,它們所使用的 OLPF,也會允許部份的、相對較多的 IR 通過。


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 Pentax *istDS、*istD、*istDS2... 等 DSLR 上面。


在實際的測試中,我們可以這樣地分析-


1. 可見光的波長在 380nm - 780nm 之間,大於 780nm 低於1200nm 的範圍是 CCD 可感應的近紅外光(near infrared) 。而上述的 DSLR 允許一部份的 IR 通過。


2. 所以,如果我們使用如 HOYA R72 濾鏡(濾掉 720nm 以下的可見光),或是 B+W 092 濾鏡(濾掉 650nm 以下的可見光),再搭配上述的 DSLR ,便會有「部份可見光+部份紅外線」通過,讓影像感測器感光。此時,仍然可以進行「彩色+紅外線攝影」,只是快門會較慢,適用於風景攝影。


3. 如果我們改機將 OLPF 置換成不具 IR Cut 功能,類似於 HOYA R72 的濾鏡,那麼,便會有「部份可見光+近紅外線」通過,讓影像感測器感光。此時快門可以較快。適用於風景攝影、人像攝影。


 


彩色紅外線影像原理


如上所述,要兼具於「彩色的」紅外線影像,唯有加入可見光,並運用紅、藍色版互換的原理,讓天空恢復成藍色。


如果我們選用的是 B+W 093 的濾鏡,因為它 Cut 掉的是 780nm 以下的可見光,如此,只有純正的 IR 通過,將不會有彩色的部份。


當初的 F707 / F717 / F828 時代,如果選用的是 B+W 092 的濾鏡,或是 HOYA R72 濾鏡,仍然是可以後製成彩色的 IR 影像的。


而 B+W 092 或是 HOYA R72 濾鏡這樣的紅外線入門濾鏡,因為會讓部份可見光通過,原本是一缺點,沒想到卻意外地變成優點,形成了另一個不同的應用:


1. HOYA R72 濾鏡(保留 720nm - 780nm 可見光)+ IR == 國外所稱的「標準彩色紅外線」


2. B+W 092 濾鏡(保留 650nm - 780nm 可見光)+ IR == 國外所稱的「加強彩色紅外線」


那麼,哪一種濾鏡是較好的選擇?


那得看您的偏好,一般來說,所謂的「加強彩色紅外線」影像,後製之後,紅、藍會較豔麗,也較沒有雪景之感,但是卻可以得到較快的快門。



( 彩色 IR 同時保留了 IR 影像的特性跟彩色 )


在 D50 搭配 HOYA R72 濾鏡的測試下


在 D50 + HOYA R72 濾鏡的測試下,晴天時,使用 ISO 400、F5.6 的光圈,- 1EV ,快門速度常在 1s - 1/20s 間,1/8s 是常見的快門。所以搭配腳架,用來拍攝風景已是可行的範圍了。


對焦,目前的測試並沒有困擾。構圖,是主要的困擾。在可見光剩下 720nm - 780nm 間的情況下,人眼幾乎是看不到東西的!



一個新的攝影範疇?


的確,彩色 IR 攝影開啟了一個新的領域,讓風景攝影,甚至是人像攝影有更多的變化及可能。在DCView 的作品區上,m3koo 前輩將這種 IR 混合可見光的方式,稱為「半紅外線」攝影,也是一個相當貼切的名稱。


許多前輩不吝於將拍攝的技巧、概念及後製的方法,大方地分享,才有此文的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