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在台北聽奧期間,自強隧道美化工程終於完工,以故宮典藏國寶文物為元素妝點隧道拱頂,還有隧道內的透光玻璃纖維馬賽克鑲嵌圖騰等,大幅提昇駕駛人的照明視線,也要讓外國觀光客感到驚豔。


自強隧道是通往故宮的重要通道之一,但有30多年歷史的老隧道,過去總給人陰森、陳舊的感覺,北市府耗資1億8000萬元進行自強隧道防水及美化工程,東側(大直往士林)工程已在昨天完工啟用,西側預計下月起施工,明年5月完工。


自強隧道美化工程以「蟠龍翔鳳」為主軸構想,「蟠龍」意象呈現於東側隧道,「翔鳳」意象則在西側隧道,隧道入口處鍛造紫銅壁體的入口意象,利用百餘片銅雕拼成,緊接著於隧道前後出入段以金屬拱圈為主題,將拱體處以金屬的等距拱圈表現,再用兩側燈光束投射,創造出漸進式金屬光圈效果。


隧道內5處橫洞聯絡道同樣別出心裁,頂拱分別以中國古代「龍」(東側)及「鳳」(西側)為意象,採用透光玻璃纖維馬賽克鑲嵌圖騰,並以拱圖金屬骨架固定,呈現出龍與鳳以獨特的神采躍入東方之地,包括春秋、戰國、北魏、明、清等時代的龍與鳳形象,展現中華文化之美。


另原隧道兩側的管線使用金屬鋁板收納覆蓋,上方輔以LED燈投射,下方則利用燈光的投射產生「光之廊」的效果。以往隧道滴漏水問題也已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