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日報1月23日報導眾所周知,葫蘆永遠都是一種形狀。但從地裡直接長出工藝體育葫蘆也許大家都沒有看到過吧。 1月22日,記者在市民查先生家中就看到了這樣的葫蘆。據了解,這些工藝體育葫蘆是查先生經過6年的實驗才研究出來的,並獲得了6項國家專利證書。這種工藝體育葫蘆目前在全世界也是獨一無二的。查先生準備將自己種植的體育“三大球”工藝葫蘆贈送給北京奧組委,為北京2008奧運獻禮。


 




 

 

 


 


查先生準備將自己種植的體育“三大球”工藝葫蘆贈送給北京奧組委。





 

 

 


 

 




 

 

 


 


除了有籃球、排球和足球外,還有一付象棋葫蘆和彌勒佛葫蘆


當日上午,記者來到皋蘭路查先生家,一進門就看到兩個書櫃中放著五六個葫蘆工藝品,查先生說,這就是他多年培養出來的工藝體育葫蘆。隨後,查先生將工藝品拿出來,記者看到,這些葫蘆除了有籃球、排球和足球外,還有一付象棋葫蘆和彌勒佛葫蘆,尤其是彌勒佛葫蘆,人物形狀栩栩如生。說起研製和種植葫蘆,查先生說,2001年1月14日,他從電視上看到中國北京獲得舉辦2008年奧運會主辦權,心情非常激動,感覺作為一個中國人特別的驕傲。在高興之餘,查先生覺得要為奧運會做點什麼,經過一個多月的思考,他想到了蘭州的葫蘆和自己的家鄉閒置的80畝土地,於是一個念頭萌發了,在土地上直接種植形態各異的工藝體育葫蘆。經過幾個月的調研和請教土地專家、工藝專家,他的想法終於有了可行性方案。 2002年開春,他在家鄉武威開闢了80畝土地,開始種植工藝體育葫蘆。


由於這種工藝體育葫蘆種植非常困難,而且成活率也較低,前5年他投資了600多萬元種植這種葫蘆卻沒有成活一株,但查先生沒有氣餒,仍然堅持自己的信念,2007年9月,他種植的80畝土地上,終於結出了5種1000多株工藝體育葫蘆,而且每株葫蘆的形狀與實物非常相似。查先生說,雖然80畝地裡只產出了1000多株成品,佔土地面積的5%,但他已經非常滿意了,他可以趕在北京奧運會開幕前將這些工藝體育葫蘆送到北京,為奧運會開幕獻禮。


查先生告訴記者,種植這種葫蘆其實非常簡單,就是在種植時利用葫蘆的生長,再加上模具印模,使其變成自己想要的各種模樣的葫蘆。但操作起來非常煩瑣困難,稍有不慎,葫蘆就會出現死亡現象,為此他花費了大量的精力才將這種工藝體育葫蘆研製成功。尤其是這付象棋葫蘆,是採用了10畝土地才種植出來的。工藝體育葫蘆研製成功後,他立即向國家專利局申請專利,很快國家專利局向他頒發了6項專利證書。


在採訪時,查先生說,這種工藝體育葫蘆,不但有收藏價值,而且具有非常高的工藝價值,他經過多方面查詢,這種工藝體育葫蘆在全國乃至全世界也是獨一無二的,目前他已經準備好了三件精品工藝體育葫蘆籃球、足球和排球,不日將送到北京,作為蘭州的奧運獻禮送給奧組委,預祝2008北京奧運會圓滿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