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體驗雙眼視覺。因為有雙眼的立體視覺,所以在樹上跳來跳去的祖先不至於會因判斷錯誤距離而撞樹。


雙眼立體視覺的產生是因為我們的雙眼接收到不同的影像,而這影像被送到大腦後,經由大腦的解釋,然後就變成了立體影像了。


你可能不相信左右眼看到的影像是不同的。把手指立在鼻尖前方,閉上右眼和閉上左眼,你看到的手指位置是不同的,但是你的手指並沒有移動啊。所以左眼和右眼看到的影像是不同的。


大腦會合成這兩個不同的影像,這也可以證明。左眼由一根吸管看進去,右手掌放在右眼前方,右眼看著右手掌。你會看到右手掌居然被穿洞了!誰做的好事,這是你的大腦做的好事!


現在就來談談如何利用雙眼視覺的這種特性來製作出立體照片,簡單的說就是「餵給左眼看左眼的照片,餵給右眼看右眼的照片」。


在科博館或是科學教育館的立體劇場,就是同時餵給雙眼不同的影像。它們的左右影像是利用光的偏振特性而作成的。立體電影在拍攝的時候,是將兩部有像差的影片同時放映,並以互相垂直偏振軸的偏振光放映。而那種立體眼鏡的鏡片有偏光效果,會讓兩隻眼睛接受到不同的影像。如此一來就能產生立體影像。


其實,我們也能夠自己做立體影像!首先準備一台數位相機,先朝著目標物拍一張照片,在往右邊移一點再拍一張,相機必須保持平行,平移的距離大約是目標物到相機距離的1/50,也就是說要拍攝一公尺外的物體,你的相機要間隔二公分。


首先製作立體眼鏡,你需要紅色和藍色的玻璃紙,還有黑色珍珠板。方法很簡單,把珍珠板挖兩個洞,左眼位置貼上紅色玻璃紙,右眼貼上藍色玻璃紙,建議使用口紅膠來黏。




接著就到這裡下載軟體http://www.stereoeye.jp/software/anamk108.zip來合成紅藍立體影像的照片。這種稱為anaglyph,這個軟體是把右眼影像調整色頻,使它變成紅色影像,左眼影像調成藍色影像。如此一來,戴上立體眼鏡後,左眼就看不見右眼的紅色影像,右眼就看不見左眼的藍色影像。立體的影像就出來了。


1.先用數位相機拍兩張照片,第一張與第二張平行shift一點點視角,圖片右邊視角較廣為左,圖片左邊視角較廣為右,分別命名如下圖



2.執行AnaMaker,先載入左圖再載入右圖後,按下面make 3D image,右手邊就會顯示紅藍立體圖



3.戴上紅藍眼鏡調整下面十字位移,讓紅白影像重疊,盡量不要看到紅藍邊



4.如調整OK,按save 3D image,就大功告成



我製作的3D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