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五大「世界長壽鄉」之一的廣西巴馬瑤族自治縣,有學者在清代檔案中發現,嘉慶皇帝曾為境內一名142歲的人瑞藍祥題詩祝壽,這個歲數也將打破世界最長壽紀錄。


據悉,巴馬瑤族自治縣隸屬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瑤族人數最多,佔總人口的17%,境內超過100歲的人瑞就有數十位,因此成為聞名世界的長壽鄉,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的清代檔案中,就曾記載藍祥的生活實錄。


由於清朝將年過百歲的老人家稱為「熙朝人瑞」,並依歲數不同給予獎勵,越多歲恩賞越高。根據資料顯示,藍祥生於康熙8年,卒於嘉慶16年,歷經4朝,為最長壽的人瑞,因此享有最高待遇。


嘉慶皇帝除了頒贈「重頤吉慶」牌匾,也為藍祥題詩祝壽,《清仁宗禦制詩》就足以佐證,藍祥的確是142歲,也是最長壽的人瑞。


巴馬人瑞長壽秘訣就是以素食為主,他們將青菜、豆類與薯類熬成粥,以茶籽油與火麻仁粉炒菜,吃粥是巴馬人瑞有別於世界其他長壽鄉的特色之一,也成為當地延長壽命的不二法門。


百歲人瑞,在世上應算是「超級古來稀」的生命現象,但廣西著名長壽鄉:巴馬瑤族自治縣從清代檔案發現,當地曾出現一四二歲超級人瑞存活的紀錄,這項衝擊人類生命極限的「世界最長壽」紀錄,引起各方驚嘆和質疑。


     國際自然醫學會近年曾向廣西巴馬瑤族自治縣頒布「世界第五個長壽鄉」證書。巴馬養生環境與長壽話題即成為輿論界關注焦點。近來歷史研究者更發現,清代嘉慶皇帝曾給當地一位壽命高達一四二歲瑤族老人藍祥題詩祝壽。


     據《歷史檔案》期刊披露,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清代檔案中有四件記載藍祥的珍貴檔案:一是廣西巡撫錢楷給嘉慶的奏折,二是軍機處抄錄錢楷奏折,三是錢楷給嘉慶的奏片,四是嘉慶上諭。這些檔案記載了藍祥的生存狀況。


     其中,嘉慶十五年(一八一○年)十一月,錢楷給嘉慶的奏摺寫道:「據宜山縣知縣周冕稟報,該縣永定土司境內壽民藍祥生於康熙八年(一六六九年),屆今一四二歲。現存曾孫二人、元孫一人侍養。因該村在崇山峻嶺之中,人跡罕到,以致曩時失於查報」云云。


     嘉慶看到錢楷的奏摺非常高興,隨後發出一道諭旨:「壽民藍祥加恩賞給六品頂戴,並特頒御制詩章及匾額外,著禮部查照舊例加等擬賞具奏,以示惠錫敦寵至意。」


     清代稱百歲壽星為「熙朝人瑞」,由地方逐級上報,並取得族鄰證明,由禮部核實,請旨旌表,給予獎勵。據稱,嘉慶對這位罕見壽星除賞給六品頂戴,並特頒御制詩章,還破例賞銀二百兩、緞五匹,更賞賜藍祥《重頤吉慶》御制匾額,隆重表彰長壽老人的生命奇蹟。


     至於藍祥老人何時去世,清代檔案並無確切記載,但至少活到一四二歲;同時,藍祥是廣西宜山縣人(今宜州市),不是巴馬縣人,這是確定無疑的。御制詩章、御筆匾額、牌坊已被歷史所湮沒無存,但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藏清代檔案則記載了這段人類生命極限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