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竹聯幫幫主陳啟禮與江南案


蔣經國上台後,給人一種特別親民的形象,常常穿著夾克便裝走訪民間,結交許多民間友人,給人的印象越來越良好,也讓許多民眾對這位原來的蔣太子印像不錯,開始對蔣家的印象改觀。


不過話說回來,既然是民間友人,那相對的,蔣經國應該就是在宮廷,高高在上的嘍?那個時候,報紙就常常會看到民間這類字眼,可見過去封建的思想餘孽仍然佔據著人們的思想陣地而不自知,簡單地說,就是奴性。當局施點兒小惠就叫德政,其實,這些還不都是當局本來就應該做的嗎?


無論如何,蔣經國在位的這幾年,民眾對當局在情感上有那麼一些稍微改觀。但是這年發生的江南案,又讓大家徹底失望了一次。


江南本名劉宜良,是台灣報社的駐美特派記者,有一個說法是,其實他也負有收集情報的特工身份。江南在美國期間寫了《蔣經國傳》,並於美國報上連載。這本傳記,詳細地記載了蔣家內部許多不為人知的八卦以及國民黨內部派系的爭權鬥爭歷史。當時,當局認為他是為污衊蔣家而心生不滿。


因此,由當時的情報局長汪希苓經人介紹認識竹聯幫幫主陳啟禮,派竹聯幫幫眾赴美國鋤奸,在舊金山暗殺了江南。


結果這件事幹得不夠乾淨利落,加上聰明的陳啟禮已經先行錄了一卷自保錄音帶給別人保管,因此馬上被查出來跟台灣當局有關。美國政府大怒,因為,台灣情報機構公然派殺手到美國本土刺殺了已經是美國公民的江南。但又有一說,江南原來也是FBI的線民,是三面間諜,所以美國才那麼積極偵查。


當然,當事人後來都作鳥獸散,四處逃亡,陳啟禮也逃回台灣。這件事除了讓民眾對當局有非常非常負面的印像外,也讓民眾深深感到黑社會之恐怖--當局原來與黑社會有這樣的掛鉤!


蔣經國到底知不知情,到現在還是眾說紛紜,但執行策劃者是他的兒子蔣孝武。後者本來應該是最有希望成為接班人的,後來雖然他沒事,但也從此被外放到島外冷凍著。


後來當局為了轉移話題,拾回形象,在當年年底也展開了台灣史上最大的一次掃黑行動一清專案,許多大哥不管有事沒事通通落網。在過去,綠島本來是專門關政治犯的地方,大概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變成了大哥的故鄉,號稱綠島大學--要成為大哥,都要先去那裡進修一下。


那時我年紀小,記得電視上總是有掃黑的宣導短片,一堆明星穿著警察的製服,拿著掃把在掃著地上一堆堆黑黑的紙屑,在掃黑。


幾十年後,電視再訪問當時的當事人,他們還是認為那時所做的是為了台灣為了當局,一點兒錯也沒有。看看台灣後來的社會發展,我能理解他們為什麼仍然覺得一點兒錯都沒有,只是他們認同的對象錯了而已。


那幾年的流行語是:他被江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