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陳水扁當選台北市長


以台北市來說,20世紀90年代初的這段時間,有許多重大工程在同時進行。其中最重要的是大眾快捷運輸系統,簡稱捷運工程的進行。也不全然是地鐵,捷運工程有地面、地下、高架三種,並且好幾條在施工。所以那時候台北市簡直就像一個大工地,到處都有工程在進行,因配合地下開掘,地面上到處是鋪滿了鋼板的臨時馬路。那段時間是台北的交通黑暗期,塞車問題特別嚴重,再加上捷運弊案連連,市民對市政的滿意度跌到了最低點。當時的台北市長是黃大州。其實這個人也沒有什麼不好,事情也在做,就是長期以來整個官僚系統的古板腐化,再加上這幾年的施工問題,搞得大家怨聲載道。


所以,大家都認為1994年的台北市市長選舉是個改變的機會。這是台北市改直轄市以來的第一次市長選舉,以前都是官派的。因此,這次的選舉特別引人注目。同時舉行的還有同樣是直轄市的高雄市長選舉,以及台灣省長選舉。我就提一提跟我住的台北市比較有關的選舉吧!


這一次的選舉是三強鼎立:國民黨的黃大州,新黨的趙少康,民進黨的陳水扁。新黨當時形象佳,派一個形象聲勢都不錯的趙少康出來選自然沒什麼問題。而黃大州,許多人認為李登輝讓他出來選是為了要搞垮國民黨。其實,雖然當時大家看不到他有什麼實質政績,但他也沒出過什麼大亂子,算是四平八穩型的,不讓他出來選市長也是說不過去。


民進黨這邊可複雜了。當時如日中天、一時瑜亮的陳水扁和謝長廷都在爭取這個機會。前面說過,兩個人都是一同從美麗島辯護律師團發跡,並在台北的同個選區擔任過市議員及立法委員,可說是亦敵亦友,在這次黨內提名中,誰也不讓誰,競爭激烈。但戲劇化的是,在黨內初選的前一刻,謝長廷宣布退出初選,全力挺扁。


其實這次選舉,從一開始大家就不看好黃大州,所以基本上也是陳趙兩人相爭。在這兩個人裡面,大家是很難抉擇的,因為都是一時之選。我個人認為,最後陳水扁會勝出,跟競選主軸有很大的關係。當初,趙少康陣營把這場選舉的層次提高到了中華民國的保衛戰,有點兒言過其實了--只不過是個地方首長的選舉而已。


有那麼嚴重嗎?陳水扁當時就喜歡用這句有點兒戲謔諷刺的話反問趙少康。


所以,當時趙少康反而給人更激進、有某種政治潔癖的感覺。反觀陳水扁陣營打出的口號快樂、希望,整個競選氣氛就給人一種辦嘉年華會般快快樂樂的感覺。


所以啦,當時的民調,以年齡分佈大概有這樣的結果:中年以上支持國民黨的居多,中產階級支持新黨的居多,年輕一點兒的支持陳水扁的居多。很多高中生、大學生也是支持陳水扁的,不過他們沒有投票權,只能跟著搖旗吶喊而已。


說到搖旗,這次選舉也有些創舉,就是第一次有競選用的宣傳旗與競選主題歌出現。一時之間,能看到街上許多的汽車、摩托車,尤其是支持陳水扁的計程車車隊,車上都插滿了旗子滿大街跑。當時的競選主題歌,除了後來變成新黨黨歌的《大地一聲雷》外,就是陳水扁的《台北新故鄉》跟《春天的花蕊》了,尤其是後者,因為曲調悠揚歌詞優美,有好一陣子都是KTV裡的點播冠軍。總之,民進黨在選舉中善於運用各種營銷策略,就是從這次選戰開始的。


所以,在當時的高中校園裡,許多同學喜歡將陳水扁的競選旗幟縫在書包內側,每次一看到有人翻開書包露出那面旗幟,自己也會裝作無意地露出那面旗給對方看到。而支持新黨的同學,也會把新黨競選時的那件紅T卹穿在製服裡面,並有意無意將領口放開兩顆釦子給其他人看,這樣大家就心照不宣,知道對方是同誌了。現在想想,這種愚蠢的行為倒也不是真的在挺扁,因為學校上層或教官大都還是支持國民黨的,所以,這麼做應該是種青春期特有的、藐視權威的叛逆行為而已。


陳趙兩人實力在伯仲之間,幾乎是一種歡樂氣氛與悲壯氣氛的對決。情勢非常緊張,選舉前的最後關頭,甚至傳出了李登輝棄黃大州保陳水扁的說法。這些年來一直有很多人相信這種說法,但我持保留態度啦!因為黃大州聲勢本來就弱,就算陳水扁有百分之五的票是從他那裡爭取過來的,扣掉這些票,陳水扁還是勝。當然,不可否認的是,國民黨的分裂是造成陳水扁這次當選的原因之一。


至於在台灣省長方面,國民黨的宮廷大內高手(當時對手這樣稱呼)宋楚瑜最終勝出,高雄市長也是由國民黨的吳敦義勝出。


 市政的建設與規劃,有其延續性,這點在硬件方面尤其重要,且承前啟後經營市政,台北才有今天。但是在軟件方面,就的確很能看出一位市長的個人風格。陳水扁在市長任內,當然不是說大家都喜歡他做的,但很多重大工程都是在其任內完成的,對於只看結果的民眾來說,這當然是有加分的效果。但更令人感到印象深刻的,是政府官員對人民態度的變化。


長久以來,市長都是官派,因此不免沾染官僚習氣,且影響到一般公務員,對民眾總是愛理不理的。面對這樣的一副嘴臉,民眾也只能無奈地搖搖頭。陳水扁擔任市長期間,這種情況有了明顯的改善。比如說,與民眾生活最息息相關的區公所(區政府)辦事處,從前櫃檯是高高在上的柵欄式,民眾必須站著辦事,現在改成可與辦事人員平起平坐的開放式。並且,民眾一坐下,馬上就會有人倒茶水給你,原來的晚娘面孔,也取而代之為親切的笑容。不管他們是不是真心的,至少讓民眾感覺受到了尊重。公務人員的官僚做事方式有了很大改善,這可能是陳水扁任內最讓人稱道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