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紅衫軍倒扁


2000年,陳水扁和民進黨可以說是風光上台。在最開始,支持率也曾達到七成,但隨著時間流逝,他們的各種劣根性及傲慢心也開始顯露出來,可說是背離了當初創黨時的理想,所以這幾年間,許多當年黨內的核心人物也紛紛離去。再加上當初又傳出許多如國務機要費案等與陳水扁親信及家人相關的諸多弊案,大家覺得忍無可忍,到了2006年,民氣可用之下,支持率終於跌到兩成以下,從而促成了這次反貪腐倒扁運動。


這場百萬人民倒扁的運動,一開始就引起了大家的注目。主要領導人施明德號召大家一人捐100元來支持這次運動,因為100元也不是大數字,所以當時郵局裡幾乎都是專門匯款100元的人,很快地,象徵百萬人支持的方式,就這樣湊滿了1億元。先不論結果,這種一人捐100的訴求絕對是很好的行銷手段。最好玩的是,這次活動的主要策劃人,也就是陳水扁2000年參選時的廣告總策劃。


說起施明德這傢伙,也算是個爭議性不斷的傳奇人物。他作為政治犯,曾經在國民黨主政時坐過25年牢。在美麗島事件後,當局為了緝拿他,展開全台大搜捕,可以說是早期黨外及民進黨的標誌性人物。


他也是個有著理想性格的浪漫傢伙,做事總是瀟灑無比。也許是太浪漫了,似乎充滿了成熟男性的魅力。


所以,這樣一個人物來領導紅衫軍,除了本身有爭議性外,也有極大的號召性。傳統的綠色支持者看到施明德帶領了紅衫軍,情感上自然無法接受。而藍色的支持者看到連原本綠色的施明德都跳出來倒扁了,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見獵心喜之下士氣更是大振。而一般對當局不滿的百姓一看,原本挺扁的(前)精神領袖施明德都帶頭倒扁了,更覺得這場活動能夠跳脫藍綠,所以紛紛加入。


9月9號,倒扁行動登場。這次行動的主要訴求,一方面是要求陳水扁下台,另一方面是抗議貪腐,口號是不分藍綠,只分黑白,所以也刻意排除了政治人物的參與。大約20萬的民眾佔據街頭,集結於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進行靜坐,大家多半穿紅衣,因此被稱為紅衫軍。這場持續幾天的靜坐,算是自民進黨上台之後台灣少見的大規模抗議活動。但整場活動已不見以往示威的那種悲情,更多的像是一場熱熱鬧鬧的遊園會式活動。靜坐活動以音樂會的形式展開,在現場,學生輪流上台吶喊倒扁口號,一些做餐飲的民眾也自發性地在現場供應免費的餐點。晚上還有藝人接力演唱會,好不熱鬧。


到了9月15號,活動進入了第二撥高潮。因為隔天挺扁的民眾要在同一場地舉行活動,所以就暫時離開原場地凱達格蘭大道,開始螢光圍城遊行,一群人及沿途不斷加入的民眾,浩浩蕩盪地一路走到台北車站前廣場,繼續下一階段的靜坐活動。在這裡坐了好幾天,除了早上會辦些活動外,晚上大家就聊聊天,睡不著的還會自費去買一些小零食點心分給現場民眾享用。


第三撥高潮時,倒扁行動的領導人施明德,開始了環島遍地開花的活動,在全台宣傳其理念。當然啦,這場活動就沒那麼順利了,一路上遇到的阻礙也不少,尤其到了南部,遇到越來越多不同意見人士的抗議聲,不過也沒什麼太大問題。


終於到了雙十節,也就是10月10日,這天紅衫軍發動了天下圍攻活動,讓這年的雙十節敏感了不少。運動發展到這個時候,政治力免不了還是介入了:在雙十大會的觀禮台上,國民黨立委在陳水扁致詞時,高呼倒扁口號並比畫倒扁手勢;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則穿著紅西裝帶領親民黨立委於典禮中途退席,在府前的重慶南路上游走,部分則趁三軍儀隊正通過觀禮台時突然躥入隊伍中,引起軒然大波。


遊行群眾,在這一天又開始新的遊行,一路從台北車站走到忠孝東路上,放眼望去一片紅,氣勢驚人。


話說那一陣子真是熱血,每天都熱熱鬧鬧的,簡直就是全民參與。除了紅衫軍外,親綠民眾也在9月16日發起了一場我們在向陽的地方的大會,表達自己的立場,同樣吸引了大批民眾參加。但倒扁運動終究沒讓陳水扁下台,我覺得是戰線拉得太長了,最後終於訴求失焦。後來有政治人物加入想要分一杯羹,也是讓許多人失望的原因之一。結果,就這樣虎頭蛇尾地不了了之,也不知道在哪一天,就悄無聲息地結束了,讓那一陣子以參加運動為生活的許多人,心裡一陣失落。


紅衫軍還沒開始之前,網上就一堆文章教大家怎麼進行街頭運動,如果被捕了要怎麼辦,如果發生了大規模警民衝突怎麼辦果然大多數人都是街頭運動的新手。不過我想,那一陣子最大的意義還是在於,不管藍或綠的老百姓,終於都知道怎麼上街頭了。


但那一陣子還是讓人焦慮的。遇到別人,不是被問你捐100元倒扁嗎,就是捍衛本土政權,好像政治就只有這兩種選擇,變得政治生活化,生活也政治化。


後來反貪腐總部及陣營也開始內訌,引發社會質疑後,活動及組織就這樣無聲無息地消失了。一直到2007年底才再聽到他們的消息,反貪腐總部的部分核心幹部組成紅黨,轉而以組織政黨取得國會一席之地,不過結果是全軍覆沒。



2006台北市長選舉,宋楚瑜僅獲5萬票


居然又到了台北市長的選舉年,大家不禁要問,怎麼時間過得那麼快呢?這已經是第四次民選了。許多喜歡選舉熱鬧氣氛的好事者,總覺得這幾年缺少那種充滿懸念的超級天王大對決的情況,選舉不如以前快樂,沒什麼吸引力,再加上這幾年的藍綠惡鬥,許多人對政治也有點兒失望。


不過1998年陳水扁連任台北市長失敗,卻在2000年當選台灣一把手以後,台北市長的選舉也被視為是總統大選的前哨戰風向球。其次,雖然馬英九已經做滿兩任不再續任,但繼任的人選以及市長寶座,都是檢驗馬英九路線永久持續的重要指標。而對綠營來說,雖然前弊案纏身,形像大為受損,但不管有沒有勝選,都能用來檢視民意的支持度。所以,這次選舉仍有一定的意義,再加上大家幾乎忘掉的宋神掌(宋楚瑜)加入選戰,還有一些搞笑角色也加入,倒讓這次選舉的氣氛突然詭譎又快樂起來。


先說國民黨吧!在黨內初選時也是許多人覬覦這個位置,因為以台北市的選民結構來說,一直都是藍多於綠,1994年陳水扁會選上,完全是泛藍分裂的結果。也就是說,誰代表國民黨出來選,幾乎都可算是躺著選都能選得上。所以,一開始至少有五六個人在爭取,但在一番合縱連橫後,只剩下郝龍斌及丁守中競爭。


說起這兩人,都挺像的,都有軍方背景。郝龍斌的父親就是郝柏村,以前做過參謀總長及行政院長。而郝龍斌也曾加入新黨,後來也在陳水扁當局里當過環保署長,所以他的背景也一直被對手質疑。而丁守中,他岳父也是過去有名的高級將領,本人是立法委員,且一直都是國民黨黨員,因此丁守中也以此為主打,得到許多國民黨基層的支持。但郝龍斌在環保署長任內塑造了不錯的形象,民調一直遠遠高過丁守中,最後當然是郝龍斌勝出。


再說民進黨方面,其實在一開始大家都沒什麼信心,都被認為是必輸的一戰,所以大家都缺乏興趣。本來只有前立委沈富雄想要參加,但沈富雄在民進黨內一直被認為是孤鳥,人緣不太好,雖然講話夠直接也夠真實,但就是不受泛綠死忠選民的認同。最後,只好徵召謝長廷出來參選。


所以,基本上這是一場已經知道結果的選舉,大家選得也都不怎麼認真。很明顯,能看到郝龍斌對於市政議題毫不用心,只想蕭規曹隨,繼續馬英九的政策,所以整天就看著他跟在馬英九身邊呵呵笑,也不見他有什麼明確的政策提出來。謝長廷也差不多,當初他做高雄市長干得還算有聲有色,但沒做完就北上擔任行政院長,這下算進入中央掌握大權,可以展現實力和智慧,進入2008年大選的入圍名單了,但又不幸與陳水扁意見不合被他玩死,而提早出局。但當個無業遊民總不是長遠之計,只好出來競選台北市長,無奈多於主動,所以也不見他能提出多少政見。


這場選戰中還有宋楚瑜。說實在的,雖然宋楚瑜一直強調政治生命的最後一戰、封刀之作、只做一任等,喊得還是跟以前一樣熱血,但國民黨陣營一直認為他是出來鬧的。話雖如此,卻也不敢小看他的影響力,害怕1994年選票被瓜分的情況重演。


此外,還有台聯的周玉蔻也參選,志在參加不求當選,希望帶動市議員候選人人氣。而李敖大師也來摻一腳,鬧場的成分居多。台灣的抗議天王柯賜海也來湊熱鬧,似乎是跟馬英九有仇一樣,他的競選政見就是馬英九還我牛!純粹來搞笑博版面的。


這次選戰就如預料的,郝龍斌當選了。不過,大家更關心的是謝長廷。民進黨的得票數比起2002年市長選舉時多出很多,一時之間士氣大振。一般認為是他成功與陳水扁切割,使得選票回流的結果,謝長廷雖然落選,反而被視為英雄一樣捧著。最可憐的是宋楚瑜,在2000年大選時他在台北市還拿最高票,沒想到這次只拿到淒慘的5萬票而已,只佔了總票數的4%,昔日的政治金童就如此黯淡地結束了三十幾年的從政生涯。


後來謝長廷參加2008年的大選,敗給了馬英九,現在也退居二線了。政治人物就是這樣嘛!浮浮沉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